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温家宝赴美出席联合国会议 > 63届联大消息

布什联合国告别演说不忘反恐反俄与金融危机

  布什仍为伊拉克阿富汗政策辩解

  9月23日,第六十三届联合国大会开始一般性辩论。在为期6天的会期中,来自世界15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部长等高官云集纽约联合国总部,就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阐述立场。
发展、安全和联合国改革将是本届联大辩论的三大看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早晨在为期一周的联大会议上致开幕辞,他指出,全球面临的挑战,包括气候变化、抗击疟疾、艾滋病以及艾滋病毒的努力以及粮食和金融危机等。潘基文还呼吁伊朗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就其核项目所作的相关规定。

  当天,美国总统布什发表了他任期内最后一次联大会议讲话,美国媒体称之为“布什的告别演说”。有评论说,布什明年1月份就要告别白宫,而现在的国内外形势与他当初刚上任发表演说时已大相径庭,如今在美国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事旷日持久,美军士兵已阵亡4000多名,而军费更是天文数字,美国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已不堪重负。而由美国次级贷款问题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布什在讲话中说,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来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分子。必须抵御恐怖分子的意识形态,他呼吁各国在这个问题上要更有信心。布什仍然不失时机地为他的伊拉克的阿富汗政策辩解。布什称,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取得了成功,一定不能让塔利班在阿富汗重新掌权。尽管伊拉克局势取得进展,但是战斗一直很艰难。而目前的反恐形势仍很严峻,包括伊朗和叙利亚在内的少数国家继续支持恐怖活动。布什还呼吁联合国针对朝鲜和伊朗的核项目对两国实施制裁。

  布什呼吁全球联合应对金融危机

  布什还在联合国的发言中向各国领导人保证,美国正在采取果断的行动来控制金融危机。布什告诉出席纽约联合国大会的各国领导人,美国政府正采取“大胆、积极和果断的行动”来支持美国金融市场。美国政府已经采取最快速有效的办法,全力拯救及稳定金融市场,相关部门将继续沟通,让国会尽速通过法案,平安度过这次的金融风暴。

  布什还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因应全球经济与世界市场当前面临的挑战,特别是七大工业国(G7)与美国合作,采取拯救金融市场的措施,以加强金融市场的稳定,解决因信用危机造成金融机构连续倒闭与破产问题。

  由于一些金融机构的破产和政府对主要机构的救助计划,美国金融市场进来一直动荡不安。9月20日,布什政府向国会提交了一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干预计划,要求国会赋予政府广泛权力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以阻止美国金融危机加深,缓解全球的经济动荡。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对金融市场力度最大的干预措施,也是政府制定的最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当前,布什的顾问们则陷于与国会围绕救市计划的谈判中。白宫发言人佩里诺表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们与其他经济体紧密关联,因此美国经济无疑将成为大会议题之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表示忧虑。他担心,这些类似的救市举措将妨碍富裕国家援助发展中国家。

  布什在联合国讲话中批俄挺格

  今年8月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在格鲁吉亚问题上发生激烈摩擦。分析人士认为,在本次联合国会议上,双方代表将会进一步表明立场,甚至可能出现激烈交锋。

  不出所料,布什在任期内的最后一次联合国讲话中谈到俄罗斯最近在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的时候,指责俄罗斯入侵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格鲁吉亚违反一联合国宪章,重申他对与俄罗斯发生冲突的格鲁吉亚的支持。布什敦促在纽约联合国开会的世界领导人“站在一起支持格鲁吉亚人民”。布什说,“我们必须站在一起,支持格鲁吉亚人民。”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发生冲突以来,美国多次严厉指责俄罗斯。9月18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发表讲话说,“俄罗斯在国内日益专制,在国外日益霸道。”当天赖斯对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发表讲话时说,俄罗斯领导人侵犯格鲁吉亚主权和领土完整,越过国际承认的边界全面侵入格鲁吉亚,导致形势进一步恶化。数以千计的无辜平民被迫离开家园。俄罗斯领导人建立了深入格鲁吉亚领土的军事占领区。随后,他们又违反由法国总统萨科齐谈判促成的停火协议。俄罗斯在此危机期间采取的其他行动也令人感到不安。俄罗斯的行动更令人不安之处在于,这些行动与过去几年来日益恶劣的行为模式如出一辙。包括:俄罗斯对主权邻国进行恫吓;将石油和天然气作为政治武器;威胁将核武器对准和平国家;向威胁国际安全的国家和组织出售武器。

  自从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发生冲突以来,美国与俄罗斯的矛盾升级,有评论甚至认为,美国与俄罗斯之间可能爆发新一轮冷战。美国总统布什已率先在联合国的讲台上向俄罗斯挑战,相信俄罗斯领导人也会给以回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