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们的北航一号 我们的航天梦(图)


  收获:学到最多的就是面对困难的心态

  我们有“靠山”

  主持人:在咱们研制火箭过程当中,我相信你们还是碰到了很多很多困难,应该也是得到了别人很多很多的帮助,在困难这方面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你们觉得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朱浩:最大的困难,反正困难是挺多的,而每到一个阶段就会遇到这个阶段的困难,这个困难跃不过去后面的东西就没法进展,也没有说特别大的困难,但是每个阶段都会有非常主要的或者必须攻克的难关。

我们在调研的时候,其实我们一开始的想法,刚才也谈到了,很简单,就是做一个火箭,我们在没做这个东西之前,可能想像火箭的概念其实比较简单,就是一个发动机加上一个东西就发射上去了,但是我们真正去调研才发现这个火箭设计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我们从哪个地方下手都不知道,当时就是这样一个状态。这个时候我们就去调研嘛,去问老师,老师也给介绍了很多相关的单位,比如咱们内蒙有航天科工集团六院,那边是做发动机的,我们去他们那边调研,那边老师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反正经过这一轮的调研大家都相互讨论、取经,等这个过程完成了之后我们就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思路,然后再继续,包括后来他做发动机、做实验也遇到很多困难。

  主持人:文龙给我们讲一讲,你在研制和实验的过程当中,你觉得有什么让你印象很深刻的事情?

  王文龙: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发动机第一次实验的时候失败了,大家都特别沮丧,其实我觉得像我们十几个人做火箭的过程中,学到最多的就是面对困难的心态,还有一个是面对困难要特别积极向上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老师们其实给我们的鼓励是特别大的,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想办法首先是鼓励我们,给我们建立信心,然后就是给我们想几个办法。刚才朱浩说,我们在每个阶段都有困难,每个阶段的困难我觉得都是我们的指导教师们和我们一起面对,就像我们第一次失败的时候,我们当时一个指导教师王老师,是一个满头白发的老教授,他当时给我们几个打气,说失败是正常的。大家开始的时候,在没发射之前,他们已经就是在暗示我们,假如失败了也没关系,咱们还有下次再改进,所以我们在心理上承受起来,我觉得我们做这个过程中心态得到了锻炼,以后再遇到什么困难的时候,好像我们经历了北航一号之后肯定在这方面长进也比较大。

  我们有信心

  主持人:就是开始做的时候实际上是没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和压力的。

  朱浩:因为我们一开始不了解,觉得很简单。

  王文龙: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遇到每个困难当时也是有压力,但是我们背后站着我们的指导老师们,有学校、学院,遇到困难就帮我们想办法解决嘛,在这点我们心态上还是觉得我们有靠山。

  朱浩:我们有信心。

  王文龙:我们也不怕那个感觉,开始的时候真是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感觉,后来遇到困难之后慢慢的遇到困难也不怕了。

  主持人:有没有人曾经提出来想放弃?14个人,我觉得每个人遇到的困难是不一样的,比如有可能有的人因为这个活动不能陪自己的女朋友了、有的可能要放弃假期了,有没有人想放弃过?

  朱浩:没有,我们14个人当中没有人说想放弃,从来没有人提过。

  主持人:也没有人打过退堂鼓?

  朱浩:也没有。

  我们有“组织”

  主持人:我想肯定是组长的组织工作做的非常好。

  王文龙:有一方面是。

  主持人:我觉得14个人本来大家也不太熟悉,原来在北航一号之前大家不是很熟,可能每个人的情况也不一样,结果14个人完全都能够一直持续不懈的坚持下来,组长是不是在组织工作上什么特别的灵招?

  朱浩:最主要的就是我们在这个事情当中很多人给我们的帮助和支持太大了,我们确实有一些困难有些时候确实比较沮丧,因为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没有什么进展,但是最终有老师过来一个是帮助我们,另外一个他会给我们指出方向,比如有的问题有些老师也没有遇到过,但是他会我们这个问题,因为毕竟是工程上的问题,说到哪个单位,找另外的老师可能有一些帮助,或者说你去查哪方面的资料,这方面的资料可能会对你有一些提示。一开始的时候我们这种问题能不能解决、火箭能不能做下去这种担心可能会比较多一点,我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老师的帮助下把这个困难解决了,这样解决之后我们后来就觉得信心很大了,以后再有困难就觉得没有过不去的山。

  王文龙:大家开会一讨论商量一个解决的办法按照这个办法去做,这个办法不行再换一个办法。

  朱浩:咱们国家都已经把载人飞船做出来了,我们这个小小的东西肯定是能做出来的,这是百分之百的,我们有信心,只不过对我们几个学生来讲困难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如果遇到困难去寻求帮助、寻找支持,另外再通过我们努力想办法,肯定能解决这个问题,不至于做不出来,所以大家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和组织工作也没有多大关系。

  主持人:肯定组织工作也做得好,另外大家其实心是朝着一个目标奋斗,大家一起来为同一个事情努力着。

  王文龙:对,因为毕竟学理论都学了三年了,而且我们是比较简单的火箭,觉得这个都发射不上去,这三年不白学了嘛,以后也别在这个混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