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们的北航一号 我们的航天梦(图)

  航天工作是“十年磨一剑”

  成功瞬间:大家一蹦三尺高

  主持人:发射成功的时候有人哭吗,激动的流下泪水有吗?

  朱浩:没有。

  主持人:你们用什么样的方式表达你们的激动吗?

  王文龙:激动就是大家一蹦三尺高。

  朱浩:我们是两部分,一部分在现场发射,现场发射有地下掩体,有一部分人在那里面,另外一部分同学是在远处的观望台上,我是在地下掩体,当时我们发射完之后也顾不上激动了,我们在掩体里面看不到火箭发射的全过程,就一个屏幕看火箭一下飞出去了,就知道那个火箭已经上天了,但是上天之后什么样不清楚,然后就从掩体破门而出去看火箭在天上的情况,当时出去了之后实际上火箭穿过云层用眼睛已经看不到了,只能看见火箭留下的烟,当时特别激动。当时通过我们观察的情况已经基本上成功了,当时也没有在意去庆祝,反正感觉特别兴奋,看见他从瞭望台跑过来了。

  主持人:文龙介绍一下你当时的心情?

  王文龙:当时我们没有发射任务的同学,还有我们的指导老师们,我们在二层的观望平台上,那里视野比较好,能看见火箭发射的整个过程,因为我当初的工作是负责发动机的,可能发射的时候就没有什么工作了,我就是这边背着个照相机、那边背着个摄像机,给大家照相嘛,现在好多看到一刹那的过程其实是我拍的,我得显摆一下。当时大家真是特兴奋,看见一飞起来的过程,当时还是心紧张了一下,直到火箭出去了,看见那股白烟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跳、开始蹦,等到火箭看不见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跑下去找他们去了,当时真是特别兴奋。

  成功后:只想睡觉

  主持人:我觉得可能因为你们前期投入了这么多的精力、付出了这么多的辛苦,到火箭发射成功也是很水到渠成的事情,有没有这种感觉?

  王文龙:当时心里也真没底,反正发射之前这段时间我们都挺累的,晚上都加班到挺晚的,等到最后发射成功了,我们知道事已经干完了,已经成功了之后,就想组织我们去看看西北的胡杨林,当时说胡杨林特美,当时问大家谁去,大家都不去,都说我很想睡觉,因为前边的精神绷的都比较紧,都挺累的。

  朱浩:一下松下来了所有的疲倦都上来了。

  王文龙:都回去睡觉了。

  主持人:那会儿发射前每天睡几个小时?

  朱浩:发射前两天睡的比较少,因为准备的工作特别特别多、特别特别的烦,而且需要特别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所以绷的比较紧,基本上睡4个小时,我们老师陪着我们,我们老师也怕我们有什么闪失、有什么问题,也怕我们压力太大,也是陪着我们也是4个小时、2个小时的。

  主持人:其实这么辛苦的工作也是为了等待最后发射那一个精彩的瞬间。

  王文龙:对。

  主持人:你们应该说在研制的过程当中,包括最后发射的过程中,应该是能够找到一种航天人的感觉。

  王文龙:有点那意思。

  朱浩:差不多。

  “享受的是过程”

  主持人:描述一下你觉得航天人的感觉是什么样的感觉?

  王文龙:好像就那种十年磨一剑的感觉,在底下默默的工作,就为了这一个型号,开始就默默无闻的,有朝一日一飞冲天,开始特别平淡然后起来了,然后又平了。

  主持人:一个曲线的话,就是开始很平,然后碰高,然后很平。

  王文龙:情绪是那样,开始就是为这个默默的工作呗,就为了那个曲线一刹那。

  主持人:这就是你们觉得航天人的一种感觉。

  王文龙:这是我的感觉,不知道他是什么感觉。

  朱浩:差不多吧,因为我们在做这个过程当中,一个是在做火箭,火箭属于航天嘛,航天的事,另外一个,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接触真正的航天人接触的比较多,本身我们学校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嘛,我们做这个过程当中包括调研、加工制造等等得到好多单位的支持,包括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也给我们很大的支持,这个过程当中必然要跟这些专家、技术人员,包括在一线的那些制造和加工的那些师傅们在一起打交道,所以从他们身上,不管是平常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还是和他们交流、相互的沟通,对我们的影响我觉得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好多时候为了帮我们做这个事情,包括他们提出的为了完成这个科研项目、完成这个科研工作,他们还是奉献和付出了很多,而且在这个成功之后我们也不是为了求什么名、也不是为了求什么利,就是这样默默无闻的奉献,而且像咱们现在航天做的嫦娥、神舟,每个大系统都需要有好多好多人无数的航天工作者在里面去工作、去努力,才能完成这样一个系统,就是说都是好多人一起奋斗、努力的结果,包括我们北航一号也是我们14个人、很多老师一起努力的结果。我就觉得这种感情、这种精神,还有这样的一个过程,我认为做一个航天人是比较享受的或者说比较有成就的一件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