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汉“80后”上班族“扬言”拯救中国传统文学

  中新网武汉9月24日电(记者艾启平)武汉“80后”上班族江北南(笔名),历时三年完成了自己首部传统长篇小说《宿命》。这篇小说去年底在网络上连载30天并迅速走红,点击率近10亿,不少网络和纸介媒体将其称为中国80后传统小说第一人。


  据了解,《宿命》取材于上世纪80年代农村,描写了一个农村少妇20年来悲惨而荒诞的生活历程,以及她在社会急剧转型时期的无奈和挣扎。今年初,河南一家出版社通过网络找到江北南,并与其达成出版协议。按计划,《宿命》将于今年10月底出版。

  江北南只是一个普通上班族。在翻阅中国国内文学期刊和畅销小说后,他猛烈抨击“中国当代根本就没有真正的文学,有的只是一些快餐文学和文学垃圾”。“我写传统小说的初衷并非只是爱好,而是一个80后对文学的社会责任感。”他自称。

  “我相信纯文学的寒冬就要过去了。我愿意做80后传统文学的第一人来拯救中国文学。”《宿命》在网络上连载引起轰动后,江北南更是信心备增地表示,“中国传统文学死了,可我相信中国传统文学会在80后身上获得新生。”

  尽管《宿命》热得“发烫”,但是在网络上无数网友跟帖、评论,批评江北南说话太狂妄,质疑他单凭一个80后的力量就妄想拯救中国文学“太傻太天真”,是不可完成的任务。红网、中山等网络论坛甚至为此发起了专题讨论。起初有两家国内出版社编辑找到了他,然而出版社后来拒绝出版,主要理由是传统纯文学小说“不好卖”。

  著名作家熊召政以《年轻文学的原生态》为标题写了评论。熊召政认为,《宿命》这部小说与目前文学网站和市场上的大多数小说,尤其是新生代作者们的小说截然不同。它没有追随大流,而是关注改革开放以来的农村,写普通人、述平常事、关注人性。生活在这个年代的人们,特别是有着农村生活背景的年轻人,都能够在这部作品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从而激起对乡村生活的美好回忆。

  江北南表示,中国传统纯文学的回归是历史必然,但如果没有人敢于铤而走险,回归就永远没有可能。大家都说中国传统文学死了,其实不全正确。如果要追究中国文学死去的责任,归根结蒂是由于作者造成的,而不是社会和读者的浅薄。“只有浅薄的作家,没有浅薄的读者,这是真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