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中国首颗极轨气象卫星将为神七提供气象保障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日前,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获悉,中国首颗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A星”将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飞行气象保障中将继续贡献力量。


  据悉,“风云三号A星”目前正处于在轨测试阶段,它在奥运气象服务中曾发挥巨大作用的,被公众亲切称作“奥运星”。据介绍,在“神七”载人航天飞船飞行气象保障中,它不仅要俯瞰大地,还要遥测空间;不仅要提供卫星云图为天气预报做支撑,还要对空间辐射环境进行实时监测,为航天员出舱窗口的选择提供重要参考意见。

  据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薛炳森研究员介绍,此次“神七”空间天气保障服务的重中之重就是要保障航天员出舱行走的安全,而对航天员出舱威胁最大的就是空间辐射,如遭遇辐射通量较高的南大西洋异常区,会严重影响航天员的身体健康。

  因此,对空间辐射环境进行实时监测,获取空间辐射通量较低的环境,显得尤为重要。而“风云三号A星”恰恰在空间辐射环境监测方面见长,它上面搭载的空间天气监测载荷,可以实时提供时间分辨率为2秒的监测数据,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就可以及时把握空间天气实况,从而推算出辐射环境的动态变化,保障服务也就变得得心应手了。

  薛炳森说,风云三号A星在空间环境监测方面具有的三大特点,将成为“神舟七号”空间天气保障服务的“利剑”。

  一是监测数据实时。空间天气监测仪器作为主载荷首次搭载在风云三号A星上,空间监测数据作为业务数据同气象数据一道被实时传输到地面接收站,打破了风云一号、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将空间天气监测作为附属业务的局面。

  二是监测数据具有自主权。在以前的空间天气保障服务中,主要依靠国外的数据,而使用国外的数据会受到很多限制,尤其在一些关键时刻,国外甚至会停止数据发布,极大地影响了预报工作的进行。数据自主后,使用将不受限制,可以获取所需的任何数据。

  三是监测数据精度高。时间分辨率达2秒,比国外公布的数据精细了8倍,得到的数据已与美国的空间天气预报中心的同类数据旗鼓相当。

  “在提供空间环境监测数据的同时,风云三号A星最大的用途还是提供大气参数和地表状况,为地面天气短时临近预报预测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朱小祥主任介绍,在“神舟七号”气象保障服务期间,装载着11个国际先进仪器、探测通道达到90个的“风云三号A星”,以其250米的高空间分辨率不分昼夜地监视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地面天气,它每天会对全球扫描两次,每次扫描宽度为2900公里。“风云三号A星”上携带有大气红外垂直探测仪,可以在地面上空30多公里的范围形成立体探测。

  此外,利用中国风云二号静止气象卫星双星半小时一次的观测资料、国外气象卫时观测资料,结合数值预报和常规加密观测资料,将大大增强“神舟七号”气象预报的精细化和准确度。(王素琴)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炳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