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航天员乘组确定 成长之路全揭秘(组图)

  新华社神七快讯:经过总指挥部负责人和航天员选评委员会一致表决通过,确定由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组成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

  翟志刚,汉族,黑龙江省龙江县人。1966年10月出生,曾为空军一级飞行员,曾入选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航天员梯队及神舟六号航天载人飞行乘组梯队。

  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带着蜡烛头上学

  于晓泉、巩琳萌、赵岩

  “翟志刚以前就坐在这个位置。”翟志刚当年的班主任、黑龙江省龙江县第二中学副校长徐东升指着靠近墙角的座位说。

  走进翟志刚曾学习过的教室,虽然已找不到当年的痕迹,但徐东升仍能回忆起翟志刚以前刻苦学习时的情景。


  翟志刚读高三时,班级每天晚上补课,但由于总停电,教室内只能用汽油灯照明。翟志刚坐在班级后排,汽油灯光线不足,非常累眼睛,于是他每天口袋里都带着一小截蜡烛头。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就是这一小截蜡烛头,翟志刚也只是在上课时用,一下课马上吹灭,用纸包起来装进口袋里。

  徐东升说,翟志刚当时是班级的劳动委员,成绩好、吃苦、组织能力强。因为家庭困难,翟志刚各种农活都会干,到农场义务劳动时,他是全班的领队,组织大家干活,他始终挑最苦最累的活儿,因而他在同学中威信很高,老师对他评价也非常不错,是个公认的好学生。

  “我是翟志刚的班长!”龙江县小有名气的个体户张福仁骄傲地拍着胸脯,当年我们全校的男生几乎都报考了飞行员,但只有翟志刚一个人被录取。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是当时班级的掰腕子大王,几乎没有男生能赢他,我们俩经常较量,但相持一阵后,我总输给他。

  “稳重,能吃苦,独立性很强,善于自己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同学对翟志刚的评价。”张福仁非常佩服翟志刚的毅力:他在学习时遇到难题先自己琢磨,能自己解决的从不问别人,这也许和他能成为航天员有很大关系。

  现任龙江县第二中学校长的武侠介绍说,翟志刚当上飞行员,尤其是成为航天员后,对母校的学生产生了极大的鼓励。许多学生都以能成为翟志刚的校友而自豪,一些男学生也把他当成了榜样,近些年来,共有8人考上了飞行员,特别是2008年,2名应届毕业生被录取为飞行员。“我们又为国家培养了一批"航天传人"。”武侠十分自豪。

  操场上,接受军训的高一新生正在休息,一些人观看操场周围的宣传栏,其中一块就是介绍他们的校友翟志刚。11班的新生冯国平说:“我是1992年出生的,懂事的时候就知道这所学校出了个航天员翟志刚,没想到现在能和他成为校友。他是我们学校的骄傲,也是我们新生的榜样。”

  “翟志刚对母校和老师感情都很深,春节和教师节都不忘给我们发手机信息祝福。”徐东升说,作为翟志刚的老师,从神五开始就一直支持他、鼓励他,真诚地希望他能够完成自己的夙愿。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东升 | 张福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