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出版社出版《江南建筑文化》丛书

  人民网上海9月24日电(记者曹玲娟) 江南水乡,山川秀丽,这里的建筑也可用"灵秀"二字来形容。江南之美,就美在景物与文化之相辅相成。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江南建筑文化》丛书就为我们展现了这幅江南美景。


  据介绍,《江南建筑文化》丛书特色就在于"不似学术,胜似学术"。看来写的都是建筑,但更确切地说是把建筑作为一种文化来看待。丛书有六种:林峰的《江南水乡》、丁俊清的《江南民居》、王嫒的《江南禅寺》、刘杰的《江南木构》、盛翀的《江南园林意景》以及张亚祥的《江南文庙》,都全面而精彩地表述了江南建筑文化。

  如《江南民居》的作者,本着"田野考察"的精神,跑遍江南众多村落,寻访数以千计的老屋,用文化拾穗的方式论述了江南民居的生成发展条件和文化内涵。江南民居不仅仅是住人的容器,而且还具有内省气质、自律品格、礼仪精神、品节制度,集住、贮、生产、教育、民艺、祭祖祭天六义为一体。

  《江南水乡》则讲述记忆与现实中的江南水乡,水乡人濒水而居,为世人留下千古绝唱的石桥、石街、石岸、石埠头,沿河鳞次栉比的白墙灰瓦可谓江南独有。散文式的叙事加上精细的钢笔画,既是往事的记忆,也是今天的实录。将理性的思考转呈通俗的文字,业内外人士均可随手翻阅。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