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富阳一矿洞坍塌 数十吨重石头坠落砸死三人

  三个顶梁柱走了 三个家庭塌了

  富阳一矿洞发生坍塌 3人不幸遇难

  □时报记者 黄君 陈欣 文 姜胜利 摄

  15岁男孩黄锡平知道,父亲黄方洪每天都要起早摸黑,到离家不远的矿洞内,开采矿石,然后领取工资,供家里老少的一切开支。

  可是从昨天开始,父亲再也不会笑着叫他名字,再也不会到矿洞辛苦赚钱了。

  看着父亲的尸体和母亲悲痛的脸,黄锡平想哭,但已无泪,生活对他来说,一下变得很迷茫。

  昨天早上8点多,杭州富阳市万市镇了岸村一石矿发生坍塌,当时矿洞内有5个工人,其中黄方洪等三位工人死亡,另外两人无恙。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紧张调查中。

  悲剧瞬间

  数十吨重石头坠落砸中三人

  昨天下午3点,记者沿着村道,赶至出事矿洞。村道两边,两个遇难者家属已经摆放起花圈,不少人哭个不停。他们是两位遇难者———了岸村村民罗海平和黄方洪的家属。

  出事矿洞前,围着不少村民和矿工,不停叹息。“这个矿洞很大,由山脚延伸到山上,有几公里长,10多年前就开始开发了。”几个矿工比划着介绍,出事地点,距离洞口约有300多米的距离。

  站在洞口,阵阵凉气不断袭来。“现在不能进去,要带安全帽,矿洞内道路难走且危险。”围观人群不时提醒记者。

  矿工骆忠诚说,悲剧发生在早上8点多,当时矿洞内有5个工人,分别是排险工祝国会和万剑龙,搬运司机罗海平,搬运工黄方洪和方移良。其中四人都是了岸村本地村民,方移动良是新登溪口村人。

  就在事发前一晚,矿洞内为了采矿石,进行了一次爆破。昨天早上,排险工祝国会万剑龙下矿,在前面去除顶部松动的石头,黄方洪等人跟在他们后面,站在矿井内支撑柱子下面随时待命。

  等他们进入到洞口约300米距离时,突然,支撑柱上面一块顶板石掉了下来,瞬间压住了正在等待的黄方洪三人。

  “那块石头约有4米多长,3米宽,有几十吨重。砸下来之后,断成了好几块。当时他们三人虽然带着安全帽,但根本没有用。”

  突然砸落的顶板石,幸亏没砸到祝国会和万剑龙,两人看着眼前悲惨的一幕,却无计可施,立刻向矿上发出呼救。

  事发时,村民黄会洪正在洞外170米的地方作业。他说,为了节省救人时间,他们开始徒手抬运石头,花了20多分钟,将被埋的三人挖出。

  可惜,被压的3人,因为伤势严重,已经停止了呼吸。

  矿下探检

  清晰听到头顶石头“咕咕”活动声

  矿洞内到底是怎样的境况,记者决定进入洞内一探究竟。几位矿工自告奋勇,要带领记者下矿。

  洞内很大,很凉,常有水滴落在身上。借着灯光,每隔几米,都有几根木桩支撑着着洞内的顶板,木桩并不很粗。

  “就是这里了。”走了20分钟后,一堆大大小小的乱石出现在记者眼前,一顶已经碎裂的蓝色工程帽躺在碎石间,已呈暗红色的血迹,依旧刺眼。

  突然,记者听到头顶传来一阵阵的“咕咕”声。

  “不好。”一位矿工神色非常紧张,“这是顶板石头松动的声音,我们赶快离开这里。”

  来不及细想,大家转身就向外面狂奔。有人跌倒了,爬起来再跑。

  跑到矿口,记者感觉浑身大汗淋漓,有虚汗有热汗,而两腿发软,直站不住了。

  事故原因

  前晚爆破造成顶石板松动?

  “通常在矿洞内,为了防止塌陷,都有排险工先到矿洞内观察顶部顶板,看有没有松动的石头,然后将其去除。”当地一名村干朱华说,这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悲剧。“当时黄方洪三位遇难矿工所站的位置,从理论上说,是已经排险检查过的范围,应该很安全。”

  朱华分析说,掉落的石板面积比较大,可能很难检测出危险。“前一晚矿洞内进行了爆破,石板可能有些松动。”

  对此,富阳市万市镇党政办邵书记表示:“目前看来,这是一起意外事故,工人们当时牌带安全设备。顶板的突然掉落,造成了悲剧。”而昨天,相关部门已经赶到矿洞内查看情况,调查事故原因。

  事件背后

  矿山挤走了水库

  “以前,我们这里有一个水库,很大,叫青山水库。”56岁的村民袁金虎回忆说,1996年之前的水库,灌溉着村内100多亩田地。可是,这一切都在矿洞出现后发生了变化。

  “因为村委决定在山内打矿洞,水库的水都流光了,剩下的水也被污染了。”说起开矿,村民纷纷向记者诉苦,“没有水灌溉,原先100多亩的田地,最后只剩下10多亩田地可种植。袁金虎说,不种田,很多村民都出去打工了,还有一些村民来到矿洞内工作。

  三个家庭 一样的噩梦

  黄方洪家前的一个角落里,坐着一个中年男子,脸色灰黯,低着头,一直凶猛地抽烟。

  他就是祝国会,两名幸存者之一。

  一旦有人问他当时的情况,他马上双手抱头,脸上的表情开始扭曲。“不要问,我现在什么 都想不起来,头好痛……”边说,边起身跑到几十米外的地方,蹲下,又掏出根烟点燃。

  “我们在一起干活,平时关系都很好。”一阵自言自语后,祝国会的眉头,又紧蹙起来。他双手抱头,嘴里不断念叨,“我不能再想 了,这简直是一场噩梦……”

  ”他是个很能吃苦的男人,心眼好,人又热情。” 住在隔壁的邵大姐,一说起黄方洪,眼泪就掉下来了。她说,黄方洪的家庭负担很重,上有一对老父母,下有一双儿女,而且,妻子身体也不好,去年刚做过手术。“家里的事,几乎由他一个人包揽了。”

  “他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每天一早先去山上采矿,一直干到下午4点,别人可以休息了,他却还要下地干活。”邵大姐说,这样累死累活,一个月赚2000多块钱,全为了供一家老小生活和学习。“唉,真不知道,以后这个家该怎么办。”

  黄方洪15岁的儿子黄锡平,在万市镇中读初三。

  “以后你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了,要好好照顾妈妈。”记者拉住他的手,轻轻地说。

  黄锡平听了,使劲地点了点头,嘴角一直倔强地抿着:“我要坚强。”

  而在其他两个遇难者家中,境况相似,悲痛一样。

  三个顶梁柱走了,三个家庭塌了。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方洪 | 万剑龙 | 罗海平 | 黄锡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