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温家宝赴美出席联合国会议 > 温家宝赴美消息

温家宝:中美从未像今天拥有广泛共同利益

  温家宝在美表示:

  中美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广泛共同利益

  冯迪凡

  从“中美两国有合作的基础和共同的利益”到“中美两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全球金融动荡不安的当下,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表示,美国可以从中国的繁荣发展中获益,中美两国可以共同发展。

  “这其中增加了一个中美在金融领域的共同利益。”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的,但在措施上国家间要协调,而不是复制美国的方式,亦不是盲目听从美国安排。

  共同应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

  温家宝于美国当地时间23日在纽约出席了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盛大欢迎午宴,并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共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演讲,在中美在经贸问题、台湾问题与两国关系等方面阐述了观点。

  “中美两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温家宝特别强调,“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到应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和推动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中美合作的领域和意义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正在全球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中美高层接触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频繁。”温家宝表示,中美之间各种对话和磋商机制已超过60个,特别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机制,为增进双方战略互信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双边贸易额从2003年的126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3020亿美元,五年中增长了近一倍半,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温家宝表示,“双方在能源资源、气候变化、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一系列新领域开展了对话与合作。不久前,两国签署的《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就是一个突出例子。”

  “从过去发展而言,在最近八年中,中美在台湾问题上,从原来的对抗转为合作,将战争威胁化解,且今后继续保持避免台湾问题引起中美之间的对抗。”阎学通表示,而“最新的共同战略利益则出现在金融方面,同时,潜在的巨大共同战略利益是环保和气候变化问题”。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在金融动荡面前,“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为中国建设金融市场带来了良好的机会,在其他国家金融市场削弱的时候建设好自身市场才能进一步吸引资本流入,要利用这个危机,把金融市场做强、做大。”阎学通表示,“从国家长期发展资本市场建设的角度来看,一个国家的发展不取决于其拥有的货币量大小,而是取决于一国资本市场建设和机制。”

  美国大选在即

  中美不是竞争对手

  “再过一个多月美国将举行总统选举。有不少人问我如何看待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温家宝表示,“我告诉他们,不管谁出任美国下届总统,中国都希望与美国保持和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同时,我们坚信,无论谁入主白宫,中美关系都要向前发展,历史的潮流不会逆转。”

  “中美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也可以成为朋友。”温家宝表示,“我也高兴地看到,美国共和、民主两党阵营都重视中美关系。我认为,这体现了布什总统和美国两党阵营的战略眼光和政治智慧,也代表了全体美国人民的愿望。”

  在选战中,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也重复了布什政府的说法,即中美“并非注定是对手,双方有许多共同利益,希望看到两国的关系朝着对双边,进而对亚太地区和全世界都有利的方向发展”。

  “两党对华有共识,因而他们不进行辩论:两党都基本遵从和中国谈判,让中国改变的原则。”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美国堪萨斯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卢米斯也对记者表示:“我不觉得奥巴马和麦凯恩在对华政策上有什么真的不同,要谨记他们面对的是美国听众,因为美国向来是国内问题影响外交政策。”

  然而,“我认为,两党对华政策的区别是对华有利的方面是不一样的。”阎学通表示,“如果麦凯恩赢,他会强调在安全问题上同中国有更多合作。如果是奥巴马上台,更多是环保上的合作。”

  但是,两党在对华经济的利益上是一样的,麦凯恩虽然没有说,但是麦凯恩还是要中国平衡其贸易赤字,这和奥巴马没有什么区别。阎学通表示。

  在中国美国商会月刊《中国简报》(10月刊)上,奥巴马曾撰文表示:“若要实现双边经济关系的均衡发展,中心问题是中国必须改变其汇率政策。”而麦凯恩并未谈及此方面议题,也并未涉及中美之间敏感问题。

  对此,沈丁立的评价是:“奥巴马秉承一贯政策,不管做与不做,先写出来再说;然而对于麦凯恩而言,不写不代表不做,文章没有体现出他的本质。”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学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