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海空拉网建生命线 航天员生命安全为第一要务

  “神七”发射可用“惊险绝伦”四个字形容,虽然这是一个高风险的活动,但“神七”团队始终把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作为工程的第一要务。

  在发射时间的确定上,首先是使航天员出舱的时间是在阳照区,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同时使地面接收图像更清晰。

其次,飞船返回时间为白天,以便在第一时间完成搜救工作。

  除在着陆点全面启用直升机搜救,搭起空中生命线外,救捞系统在东起连云港西至关岛的2400海里太平洋指定区域,为航天员筑起一条海上生命保障线。

  逃逸救生塔

  “逃逸塔”承担着在火箭发射中发生意外紧急情况时,确保宇航员瞬间逃生、安全返回的任务,另外在发射顺利时它还必须点火工作,脱离箭体,让飞船得以继续飞行,因为这两大使命,它被喻为宇航员的“生命之塔”。

  神七回收伞

  回收伞采用强力高、重量轻、缓冲性好的特制涤纶材料制成,由96根伞绳撑起,每根伞绳的长度为46米,每米伞绳的重量仅2克,每根绳子可承受300公斤的拉力;伞撑开的面积有1200平方米,近似一个足球场。届时,“神七”飞船返回舱将借助回收伞以完美的姿势落地。

  直升机搜救

  “神七”与“神六”“神五”不同,主着陆场的搜救及医疗保障将依靠直升机,而不再采用地面搜救。

  据介绍,这次“神七”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附近的主着陆场,是一个以理论着陆点为中心,长100多公里,宽80多公里的经纬度坐标范围。

  如果采用地面车辆搜救,速度会比较慢,所以此次“神七”的搜救任务,将主要由直升机来完成。

  今年执行搜救、医疗任务的直升机有10多架,除了指挥机外,还有6架担任搜救任务,1架担任医监医保任务,而医疗救护队将使用3架直升机。

  远望号监控

  4艘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首次齐聚太平洋海域,确保航天员安全行走。

  远望号测量船将累计跟踪测控飞船63个弧段,占地面总测控时间的43%,主要承担飞船入轨段太阳帆板展开、变轨与轨道维持、返回制动控制以及为航天员出舱活动提供测控通信支持等重要任务。

  四大鬼门关

  ●火焰关:飞船返回与大气摩擦会产生摄氏几千度高温

  ●过载关:人受不了,就是飞船本身也会颠得七零八落

  ●撞击关:航天员经受不住落地一瞬间狂热的“亲吻”

  ●落点关:若落到深山老林等也会给航天员生命带来危险

  神七总指挥部成员

  常万全

  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神七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

  迟万春

  总装备部政委,神七任务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

  张建启

  总装备部副部长、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神舟七号任务指挥部副总指挥长

  陈求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兼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神舟七号任务指挥部副总指挥长

  阴和俊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神舟七号任务指挥部副总指挥长

  王志刚

  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神舟七号任务指挥部副总指挥长

  马兴瑞

  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神舟七号任务指挥部副总指挥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