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公选干部进入终极PK 外语不行一票否决(图)

考生观看视频,准备答题。本报记者王辉摄
考生观看视频,准备答题。本报记者王辉摄

  广东公选进入领导能力测试阶段,54考生外语不行遭“一票否决”

  今天闯“驻点调研”最后一关

  看到农民耕地被占用,“副市长”义愤填膺公布手机号码作为“投诉热线”;面对扎堆城市就业难,“副校长”支持“大学生到养猪场工作”……

  昨天起,备受瞩目的广东省市联合公选100名年轻干部进入终极PK阶段———领导能力测试。200名入围者要“过三关”,昨天已顺利完成“情景模拟”、“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两个环节,今天将闯“驻点调研”这最后一关。

  据透露,由于之前面试的外语口试成绩虽不计入面试总分,但须达到合格分数线。有54人的面试成绩虽靠前,但因外语成绩达不到合格分数线而不能进入测试。

  ■考题解密

  情景模拟题目

  (每人均先观看一段8分钟的视频短片,准备2分钟。模拟记者招待会,回答两道问题,时间为10分钟)

  1.茂名某村村委会擅自将37亩基本农田保护区耕地,违规租给老板建鸽场。村民投诉,屡遭国土等有关部门推诿。作为分管此项的副市长,你认为这暴露了什么问题?将如何解决?(珠三角5副市长,省直行政、经济管理部门副厅组)

  2.华南农业大学两名研究生张玉山和崔建鑫,2005年毕业放弃到名校外企工作的机会,到惠州猪场支援建设。作为校领导,你认为现在大学教学培养工作存在什么问题?根据社会的需求,你认为改进培养人才还需要增加什么措施?(省属高校副职组)

  3.格力电器从小厂发展到中国空调行业的领先者。作为一家大型企业负责人,你认为其有何值得借鉴的经验?在国内电器企业盛行多元化的今天,你认为格力坚持做一种电器(空调),有何利弊?(省属国企副职)

  无领导小组讨论题目

  (看题准备20分钟,每人发言5分钟,自由讨论40分钟,尽量达成一致意见)

  1.列出制约广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11个因素,请按照重要性,依次选出前5个制约因素。(珠三角5副市长,省直行政、经济管理部门副厅组)

  2.为提高就业率,不少大学采取专业设置服从就业率的做法,取消一些就业率不高的专业。你对此有何看法?(省属高校副职组)

  3.某科学器材大公司近年来利润下滑。目前,该公司总经理一职出现空缺,需从三个候选人中挑选一个。候选人一:女,沟通表达、市场开拓能力强,但领导能力较弱。候选人二:男,远景规划能力强,但沟通能力弱。候选人三:男,解决问题和领导能力强,但远景规划和市场开拓能力较弱。请选择。(省属国企副职)

  (注:以上题目均为记者现场归纳摘录,非原题)

  ■考生档案

  200考生硕士博士逾七成

  这200名考生是从之前实际参加面试的582名考生中脱颖而出的。他们的面试成绩平均为77.7分,外语成绩平均为75.8分。

  其中,女性41人,占20.5%;非中共党员17人,占8.5%;少数民族5人,占2.5%。

  从学历学位看:硕士博士占七成多。大学本科49人,占24.5%;硕士研究生81人,占40.5%;博士研究生53人,占26.5%;博士后13人,占6.5%。

  从年龄看:平均35.1岁,其中省管职位平均37.5岁,最小的29岁;广州、深圳市管职位平均35.6岁,最小的30岁;地级市管职位平均32.4岁,最小的26岁。

  从地域单位分布看:省内144人,占72%;省外56人,占28%。省管职位中省内的32人,占53.3%;广州、深圳市管职位中本市的49人,占70%;地级市管职位中本市的10人,占14.3%(佛山、东莞的34名面试人员中,本市无一人)。

  ■考场直击

  “副老总”唇枪舌剑“副厅长”一片和谐

  昨天,记者走访设在省委党校的省直考场,发现考生“台风”自然,表达较为流畅。他们也坦言,昨日考题难度不算太大,但涉及面广,要答好有难度。

  公布电话欢迎投诉赢掌声

  昨天上午在模拟记者招待会上,考生都对官商勾结、违法租用耕地的做法表示愤慨,纷纷表示要严肃查处,建立长效惩防机制,并欢迎和感谢媒体监督。

  “珠三角5副市长”组、“经济部门副厅”组分别有一名考生表示,将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并通过媒体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民众有问题可以直接打电话投诉,不能让这种事件再度发生。此举赢得不少评委的掌声。

  “副市长”激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珠三角5副市长”组关注度最高。10名考生侃侃而谈,表现出较好的综合素质。

  昨天下午在讨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制约因素时,考生们基本都把“症结”锁定在政府职能未转变、经济发展不均衡、干部考核指标不完善、长效机制缺乏、各级政府责任不明5个方面,但关于到底是“经济基础”还是“政府责任”为首要原因,大家争辩不休,言辞激烈:

  “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是经济基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老是强调经济的客观原因,难道要等到青海的GDP赶上广东、韶关的GDP赶上广州时,他们才能搬掉医疗、教育、住房这‘新三座大山’,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吗?古巴、印度经济不如中国,但人家的医疗、教育公平比我们好!”

  “有些地方政府搞民生就说没钱,而盖大楼、上项目就不缺钱!这关键是发展为了谁的问题?”

  ……

  这边唇枪舌剑,那边一片和谐

  在昨天下午“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记者走访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各组风格迥异,省属国企的“准副老总”唇枪舌剑、火药味浓,而行政部门“准副厅”的讨论会上却是一片“和谐”之风。

  在国企“准副老总”自由讨论会上,10位选手都拼尽全力为自己争分。

  “作为总经理,最重要的是管理协调。而远景规划是董事会的责任。3号候选人人际关系好,易协调公司内部事务。”10号选手积极“拉票”。这方说罢,2号选手立马回应:“我并不赞同。良好的人际关系只是个人关系,并不是业务关系。他并不具备总经理所必需的业务扩展能力。”

  相反,在行政副厅级干部选拔的讨论会上,“和谐”之风正浓。记者刚一进场,就听见2号选手说:“在这个问题上,我同意一号选手的观点。”甫一坐下,又听见一位选手说:“我提议,我们先保留个人意见,把集体意见讨论出来!”听到这话,10位选手都纷纷表示赞同。会后,记者问为什么没有争论?一位女选手笑道:“开会讨论时有分歧是常态。我们在独立发言的5分钟里已亮出自己的观点了,后面关键是求同存异,争取得出一致结论,没有必要吵。”

  博导上考场也紧张

  对于华农两个研究生到惠州猪场工作的新闻,省属高校的“教授级”考生纷纷表示赞许,认为看似奇怪,但其实有利于发挥专业特长,“基层天地宽”,既锻炼自己又能帮扶农村。

  “平时都是考学生,这回自己当考生,还是有些紧张。”中山大学的博导田老师说,现在大学生毕业后不愿意去边远地区,全部挤在大城市导致就业难。要转变学生的这种就业价值观,高校首先得转变定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高素质服务型人才。

  但对于有学校因为某些专业就业率低而将其取消的做法,基本上所有考生都不赞成,认为是“短视”。有不少人举例说,人类学、历史学等基础学科的就业率虽然低,但对于高校综合实力、学科品牌都具有重要意义。

  考场模拟答记者问

  “您好,我是××报社的记者,请您总结一下以上新闻曝光的违规砍伐防护林事件反映了哪些问题?您又将会采取哪些整治措施呢?”昨日上午,40名参加广东省省市联合公选广州市管职位的考生,“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这是测试他们领导能力的环节之一:模拟答记者问。

  在本场测试中,评委和考生分别观看时长约8分钟的“模拟视频”短片后,考生开始正式进入“新闻发布会”状态,每位考生有10分钟的答题时间。大部分考生基本能在规定时间内,逻辑清楚、条理明晰地分析事件“症结”所在,并提出解决措施。不过,或许是出于紧张,部分考生并没有充分利用好这宝贵的10分钟,3—5分钟完成答题的情况在前几位出场的考生中比较普遍。

  本报记者陈枫许蕾实习生赵思华崔瀚宇冯瑞雪通讯员岳组选穗祖岩

  同城报道:广东公选干部进入冲刺 考生答如何应对媒体采访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