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7大看点

  星期四

  火箭

  中国神舟系列飞船的每一次飞天,都会带给人们新的惊喜。即将开始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看点?

  火箭

  ——更舒适、更安全

  火箭是航天员“登天的阶梯”。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已经成功将6艘神舟飞船送上太空。
这次发射神舟七号飞船的火箭,进行了两大技术攻关,解决了“8Hz”问题和“415秒”问题,火箭的可靠性和舒适性进一步提高。

  解说(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荆木春):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升空时,火箭曾经出现了频率约为8Hz的纵向单频振动,使航天员感觉不太舒适。针对这一现象,火箭系统科技人员开展了稳定性分析方法研究和振动抑制设计工作,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发射神舟六号飞船时,火箭飞行至415秒附近时出现异常现象,一些参数出现较大幅度跳变或趋势转折。科技人员经过攻关,找到了这一异常现象出现的原因,将火箭二级增压管路由铝合金管更换为钢管,进一步提高了火箭的可靠性。

  飞船

  ——返回舱“变身”气闸舱

  航天员出舱活动,需要飞船具备像船闸一样的过渡功能,在航天员出舱和进舱时起到压力调节的作用。因此,科研人员把神舟六号飞船的轨道舱改建成了既能让航天员生活、又能当气闸舱使用的两用舱。这种一物多用、投入少效益高的特点,是中国航天的特色,也是对中国航天人想象力、创造力的巨大考验。

  解说(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气闸舱通过泄压和复压过程实现空间环境和飞船载人环境的过渡,并为航天服提供气、电、液等支持保障。

  要把轨道舱改进成为气闸舱,需要两个必备条件:一是密封;二是要有泄复压功能。如果说舱体的密封是成熟技术的继承,泄压和复压则是全新的功能。作为航天员出舱前的“准备活动”和返回飞船后的“收尾行动”,泄复压是通过一套由阀门、管道等零部件组成的装置和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实现的。

  神七飞船的内部设计更加人性化。从外观上看,由于轨道舱在这次任务中没有留轨功能,取消了轨道舱外面的太阳能帆板和相应的发动机。飞船原来的两对“翅膀”,现在只剩下了一对。

  乘组

  ——从一人、二人到三人

  神舟五号搭载杨利伟在太空飞行了1天,神舟六号搭载费俊龙、聂海胜在太空飞行了5天,而这次神舟七号将搭载3名航天员在太空飞行3至5天。

  解说(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陈善广):神舟七号飞船将首次实现满负荷状态下的考核。与神舟六号飞船相比,在多增加一人的情况下,飞船要提供满足多增加一人的坐椅、食品、饮用水、环境控制功能等多种资源支持。

  这次飞行任务,要求航天员操作主动大于被动,自主性很强。神五航天员只是跟地面通话,神六只进行穿舱,而这次航天员要进行航天服的拆包、组装、测试、穿脱等操作,并出舱取实验材料、进行太空行走。航天员的心理素质,是出舱活动成败的关键之一。

  出舱

  ——把中国人的足迹留在太空

  执行神五、神六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全都在舱内活动。开展出舱活动,是神舟七号飞行任务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这一活动将首次真正把中国人的足迹留在太空。

  解说(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出舱活动本身是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之一。人在太空可以发挥自动化机器无法替代的作用,而出舱活动是人在太空中有效工作的一个重要条件。如果能够突破出舱的技术,航天员就可以在飞行器外从事组装、维修等科学实验工作。

  出舱活动取得突破,就将完成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中第二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再进一步,我国将完成交会对接任务,掌握了发射入轨、安全返回、在轨工作、出舱活动、交会对接等技术,就可以从事更大规模的、持续的载人航天活动。

  舱外航天服

  ——航天员的“生命盾牌”

  航天员出舱活动能否顺利完成,舱外航天服是关键。在神五、神六飞行任务中,航天员只穿着舱内航天服。这次任务中,我国研制的舱外航天服将首次公开亮相。

  解说(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陈善广):舱外航天服也叫出舱活动装置,是世界上结构最复杂、技术最先进、价格最昂贵的“服装”。它既要能够保护航天员免遭宇宙空间环境的伤害,又要与载人飞船实现同样的功能,为航天员提供生命保障和功效保障支持,因此被形象地称为航天员的“生命盾牌”。

  航天器研制的正常周期是10年,而中国人研制出自己的舱外航天服,只用了不到4年。作为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天”舱外服,服装的整体设计和各部件的设计、组装都是由我们独立完成的,在关节与手套的设计、医监遥测设备的数字传输和电子显示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这套服装造价约3000万人民币。身高160厘米至180厘米的人,都能通过调节服装大小穿着。

  在轨试验

  ——最大限度提升任务效益

  这次飞行任务将在轨进行一系列科学试验,最大限度地提升载人航天飞行的效益。

  解说(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顾逸东):神舟七号飞船将进行我国第一次中继卫星用户终端试验。试验成功后将大大提高我国中低轨道航天器的测控覆盖能力。

  这次飞行任务还将进行固体润滑材料的在轨试验,将中国科学院提供的固体润滑材料在外太空暴露后,由航天员在出舱行走时进行回收。

  神舟七号飞行任务还将完成伴随卫星的在轨试验。

  着陆场

  ——搜救方式新变化

  对航天员和返回舱进行及时搜救,是确保航天员安全和任务完成的重要环节。神五、神六的返回搜救,都是采取空中搜救为主、地面搜救为辅的方式进行。神七任务中,为提高应急搜救效率,搜救模式转变为空中救治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

  解说(着陆场系统总指挥隋起胜):搜救指挥机构从地面转到了空中。搜救的组织指挥、搜救人员的输送、航天员的转运和医监医保,将全部在直升机上进行,地面车辆的使用数量将大大减少,这也可以更大限度地保护内蒙古草原的生态环境。

  新华社记者 徐壮志 李宣良 白瑞雪

  (新华社酒泉9月2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利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