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星通信助力青海村通工程纪实

  新华网西宁9月24日电 题:农牧民用上卫星电话——卫星通信助力青海村通工程纪实

  新华社记者郭威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为了让更多人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青海省计划在实现全部行政村通电话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村通电话工程。
下一个目标,是让所有自然村通上电话。

  2007年9月,青海省运用卫星通信技术替代传统通信手段,结束了玉树、果洛两个州最后186个行政村不通电话的历史,让省内全部行政村通上了电话。多年来,传统通信手段难以在这些行政村发挥作用,现在,生活在这里的农牧民不仅用上了电话,而且用的是方便实惠的卫星电话。

  今年37岁的土丹住在果洛州玛多县扎陵湖乡察泽村,这里的海拔超过4200米。记者近日见到土丹时,他正在擦拭家里的电话,电话是一年前安装的。“这是卫星的,连着天呢,现在是村里的宝贝。”土丹略显自豪地说,“大家经常来我家打电话,电话里找人也是我去叫,村里人都很感谢我。”记者看到,在紧靠电话的墙上,密密麻麻地写着数十个电话号码,都是村民们随手记下的。

  2004年起,青海启动村通工程,行政村通电话的比例逐年上升。但一直到2006年底,玉树、果洛两个州的186个分布偏远、自然条件差、不通电、不通路的行政村(牧委会)仍然无法开通电话。察泽村就是其中之一,它距离西宁600多公里,是离省会最近的一个。当时,青海准备再用3年时间攻下这最后的堡垒。

  经过实地调查和认真研究,2007年6月,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承诺免费为这186个行政村每村开通2部卫星电话。随后,仅用3个月时间,372套专门研发的便携卫星通信设备就安装完成,10多万名农牧民打电话有了着落。青海村通工程也因此提前完成。

  统计数据显示,卫星电话开通一年来,累计主叫211万多分钟,绝大多数电话运行情况良好。值得一提的是,使用村通卫星电话,农牧民还享受优惠资费——没有月租费,拨打本地和国内长途都是每分钟0.20元,接听不收费,大大低于一般卫星电话拨打和接听都是每分钟1.80元的标准。

  青海省委书记强卫表示,青海农牧边远地区地理条件较差,实现村通工程要比内地省区难得多,卫星通信技术解决了青海村村通电话的难点。

  联络亲属、做小买卖、治病救人、上传下达……除此之外,卫星电话还在天灾到来之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初,玉树、果洛两个州连续降雪造成雪灾,交通大面积瘫痪、被困农牧民缺衣少粮、供电通信系统一度崩溃,当时,372部卫星电话无一中断。玉树州副州长王秀琴说,以前遇到雪灾,想要了解灾情只能等到冰雪融化后再说。如果冰雪封山,就要等好几个月,很多事情都来不及,“今年幸亏有卫星电话,我们很快就了解了灾情,及时组织了救援。”

  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芮晓武介绍说,“5·12”大地震后,震后汶川的第一个声音就是从卫星电话中传出的,震中映秀的第一个电话也同样来自卫星电话。卫星通信不受地理条件限制、设备小巧、建设速度快、抗灾能力强,其独特的作用很难被替代。

  目前,在青海省近万个自然村中,尚未开通电话的比例仍然较高。作为通信信息化建设的下一个目标,青海省已经计划加快村通电话步伐,加速电话覆盖向自然村的延伸。

  记者了解到,对于新的村通任务,中国卫通将委派专业人员,继续帮助和推动卫星电话在自然村的安装使用,先期目标是赶在今年11月前,完成首批超过100个自然村开通电话的任务。从这些自然村的分布看,多数都在气候和环境比行政村更加恶劣的地区。

  面对更加艰巨的任务,芮晓武表示,中国卫通将继续探索适合边远地区村通工程卫星电话的运营模式,为我国更广大地区村通电话工程的建设,提供实用的设备和可靠的服务,力争让卫星通信技术惠及更多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