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俄哈亮出两张“王牌” 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9月22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其间,梅德韦杰夫和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出席了在哈阿克纠宾斯克州首府阿克托别举行的第五届俄哈边境地区合作论坛并发表讲话。双方一致强调,将加强两国间的经贸合作以共同应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哈萨克斯坦《真理报》23日头版头条发表评论员文章说,梅德韦杰夫访问哈萨克斯坦具有双重意义:一是纪念哈俄永久友好与联盟宣言签署10周年;二是推动哈俄边境地区合作向纵深区域扩展。

  边境地区贸易在哈俄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中占有重要份额。梅德韦杰夫在论坛上说,俄哈地区间贸易额已占两国经贸总额的70%。他表示相信,两国地区间合作将更加紧密,并不断迈上新台阶。纳扎尔巴耶夫说,今年前7个月哈俄贸易额超过120亿美元,同比增长32%,两国贸易额今年有望达到200亿美元,其中哈俄两国边境地区贸易额占哈对外贸易总额的42%左右。

  本届论坛的主要议题是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纳扎尔巴耶夫说:“世界金融危机已成为哈俄两国经济发展的新挑战,这场危机何时好转并不明朗。因此,两国经济部门应共同努力,抗击危机对两国经济产生的重大影响,将危机所造成的损害减少到最低。”梅德韦杰夫则表示,两国越早制定出共同应对危机的举措,对两国尽快摆脱目前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影响越有利。

  其实,哈俄两国在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时有两张同样的“王牌”:能源和粮食。梅德韦杰夫说,俄哈两国具有成为主要农业大国的潜力,两国应参与构建新的世界粮食安全体系。他认为,粮价的快速上涨引发了粮食危机,并导致一些国家出现社会动荡。应对危机的有效方法是扩大农产品生产,调整各国的能源战略。哈今年以来多次调整能源和粮食政策,曾一度禁止粮食出口。纳扎尔巴耶夫强调,哈俄两国有能力保障本国国民的能源和食品供应。为此,双方应在化肥生产、农业技术研发等领域加强合作,提高农业和畜牧业产量,加大环境保护和“绿色能源”的开发力度。

  哈俄两国在高新技术和创新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纳扎尔巴耶夫强调,加强哈俄两国在高新技术和创新领域合作对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提高两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哈俄两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两国将共同研发中小型反应堆,合作建设核电站,携手开拓国际市场。

  此间媒体注意到,梅德韦杰夫此访不仅加强了俄哈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且就双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了立场。独联体和欧亚经济共同体峰会下月初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在格鲁吉亚宣布退出独联体后,这个松散的组织再次走到拐点。维护独联体的生存和发展,哈萨克斯坦的立场至关重要。(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孙力)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