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十年砺剑铸精兵 万里海疆写忠诚 广州海警训练基地建队十周年发展历程(组图)

  广州黄埔,这里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和驻军历史,上个世纪20年代,旨在“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危亡”的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在这里创办。1998年3月,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广州海警训练基地就诞生在这片热土上。

  基地属正团级建制单位,主要担负着广东、福建、浙江三个边防总队的海警新兵基础训练、海警专业兵培训以及公安部边防局和总队下达的其他一些培训任务,开设航海、机电等六个专业,是全国公安边防部队三个海警训练基地之一。
组建十年来,在上级党委、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基地严格按照“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要求,以“教学培训”为中心,以一线舰艇部队满意为第一标准,以服务舰艇部队建设为宗旨,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构筑海上安全屏障提供着强大的后方保障和人才支持。

  艰苦创业十年发展今非昔比

  寒来暑往,风雨兼程,回顾十年的建队历程,基地的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飞速发展。组建之初,基地官兵住的是残旧潮湿的旧营房,用的是从村里拉的经常停水停电的自来水和电,走的是狭小弯曲的村路,洗的是“露天浴”。面对艰苦的环境,基地历届党委主动作为,奋发进取,带领官兵背负职责使命,艰苦创业,逐步走出了一条宽阔平坦的发展之路。2007年3月,基地党委班子调整以后,新一届党委凝心聚力谋发展,固本强基抓建设,先后投入五百万元建成了帆缆作业平台、摩托艇码头、灯光训练场、400米障碍训练场、攀登房等教学培训设施。同时,新一届党委秉承“科技强警”的理念,先后对航海综合模拟训练系统、雷达教学设备进行了升级更新,并建成了覆盖营区所有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系统,开通了联通各个教学办公点的局域网,有力地推动了基地信息化、正规化建设的步伐。

  经过历届党委和官兵们十年的努力,基地目前总建筑面积已经达到1.8万平米,拥有现代化的教学办公大楼和水兵综合楼,能容纳600人的标准礼堂和1万多平方米的综合训练场,供水、供电、通讯、网络系统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营区绿化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户外休闲活动场地达到8000平方米,成为名副其实的“园林式”营区;同时,为突出海警训练基地的优势和特色,先后建成了航海模拟综合训练系统、机电模拟综合训练系统、电子电工电拖实验室等20多个科技含量较高的教学训练实验场室,构建起了以传统军事训练为主体,以海警专项训练为依托的综合平台及保障格局,大大提升了教学培训硬件设施层次。

  辛勤耕耘万千桃李遍及海防

  作为一线舰艇部队的后方基地,作为海警专业兵成长的摇篮,在狠抓硬件设施建设、大搞科技强教的同时,基地党委始终把建设一支过硬的教辅人员和带训骨干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坚持党委议训制度、定期分析制度,及时解决教学培训中的重大问题。同时,多次聘请海军广州舰艇学院、海军沙角训练基地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对基地教员进行教育学、心理学的培训;还与北部湾执勤部队等一线舰艇部队达成协议,每年安排教辅人员下舰艇实习调研,了解和掌握一线舰艇部队的实际需求,开阔眼界、开拓思路。此外,基地还成立教学考评小组,对所有教员、辅导员的备课教案、试讲情况进行审查、评定,做到备课教案检查、试讲、评教三个百分百。经过多年有计划的培养和锻炼,如今,基地已经培养造就了一支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军事过硬、业务精通的教辅人员和带训骨干队伍。

  为提升海警专业兵适应第一岗位任职需要的能力,基地提出了“瞄准前沿,紧贴实战”的口号,增设了冬泳、舰艇特项等科目的训练和《公安机关海上执法工作规定》等法制教育内容,提高了专业兵海上实战技能和执法水平。组建十年来,基地为边防舰艇部队培训的各类专业人才累计已达上万人,多数已经成长为舰艇部队的骨干力量。同时,基地还先后承训了总队乃至全国性的短期培训班100多期,培训人数达6000多人。

  处突维稳敢打必胜造福一方

  广州海警训练基地虽然是以海警业务为主,但作为广东边防总队一支重要的应急机动力量,基地先后圆满完成了抗击“05.6”特大洪水和“抗冰救灾”、广州火车站奥运安保执勤等多项急难险重任务。2005年6月,广州市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基地先后3次派出官兵450人参加黄埔区大沙街、南岗街和长洲岛的抗洪抢险工作,被广州市授予“抗击"05.6"特大洪水"模范集体"”称号。2008年春节,全国性的雨雪冰冻天气造成大范围的交通中断,广州市因此滞留旅客数百万,基地连续5昼夜派出官兵2800人次开赴广州火车站协助维持现场秩序,疏导旅客15万人,为维护特殊时期社会稳定大局做出了突出贡献。基地因此被广东省评为“抗灾救灾先进集体”、被广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春运和抗灾救灾先进集体”,另有10名同志受到各级表彰。2008年8、9月份,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基地派出50名官兵进驻广州火车站担负奥运安保执勤任务。此期间,官兵们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累计查验通行旅客600万人次,车辆数万台次,抓获涉嫌违法犯罪人员30多人,收缴了大量假冒过期火车票和管制刀具,有力维护了奥运安保重点部位的公共安全。

  政治建队雄师劲旅英姿勃发

  在立足主业狠抓教学培训的同时,基地党委始终牢记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坚持把“政治建队,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作为推动部队建设的根本思路。在深化思想政治工作中,基地坚持政治教育的高规格、高水准,大力开展“八荣八耻”教育、“公安边防精神”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等,不断提高官兵的政治思想素质,引导官兵树立爱国奉献、卫国戍边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2007年4月,基地派出了3名官兵参加第五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在历时13个月的集训和执勤中,3名参战官兵不辱使命,按照上级指示圆满的完成了维和任务,先后荣膺联合国和平勋章、公安部维和勋章和广东省优秀青年卫士称号等,其中张伟保同志更被公安部荣记一等功。截至目前,基地官兵荣获的省部级以上荣誉表彰达19人次。在加强政治教育的基础上,基地积极推进“文化育警”战略,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和学历教育,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的警营文化气氛。在总队和地方党委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的支持下,基地已建成了集乒乓球室、卡拉OK室、电子阅览室、健身房为一体的水兵俱乐部和塑胶篮球场等一大批具有时代特色的文体娱乐设施,设立了拥有50台高性能计算机的“八一远程教育中心”,为官兵学习娱乐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建队十年来,基地通过军内自考和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圆梦的官兵已经占到官兵总数的90%以上,部队院校考学录取率达到70%以上。

  爱民固边驻地群众有口皆碑

  建队以来,基地党委大力实施爱民固边战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警民共建活动,为驻地“四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形成了警地“双赢”的良好局面。历年来,基地先后组织官兵无偿献血近50万毫升,参与驻地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近百次,组织开展大型警民联欢晚会10多场,举办“共建杯”警民运动会五届,参加扑救山火等抢险救灾活动10多次。基地驻地社会治安形势比较复杂,基地党委提出“驻守一方,保一方平安”的思路,积极协助地方做好治安联防工作,特别是2006年,针对广深公路南岗段“双抢”案件时有发生的问题,每天派出官兵协警巡逻,有力地打击了地方黑恶势力和盗抢团伙的嚣张气焰。作为广州市、黄埔区和萝岗区的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几年来,基地为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军事日活动7000多人次,承担驻地10多所学校学生军训35000多人次,充分发挥了国防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

  组建以来,基地官兵还十年如一日帮扶沙步社区的孤寡老人,每到逢年过节,总不忘为老人们送去米、油等过节礼物。并派出医生和卫生员为老人检查身体、治疗疾病。2007年7月,基地与驻地沙步社区隆重举行“警民共建平安和谐新社区”揭牌仪式,这标志着警地双方在推进双拥工作方面又取得了新的突破、融入了新的内涵。

  警民共建鱼水情深,基地官兵一腔热血爱民助民,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也对基地的建设发展给予了无私关怀和深情厚爱。2001年7月,警民共建友谊路建成通车,解决了基地官兵出入营区行车难、行路难的问题。2004年12月,由广州市黄埔区委、区政府以及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等共建单位修建的营区大门正式竣工,并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成为基地与驻地共建的又一历史见证。2007年,黄埔区政府又出资为警民共建友谊路装上了路灯,并争取开通了由基地始发的435路公交车,极大地方便了官兵的日常生活。迄今为止,基地先后6次被广东省、广州市评为“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军警民共建先进单位”和“拥政爱民标兵单位”,连续6年被广州市、黄埔区授予“无偿献血先进单位”,2007年被萝岗区评为“尊师重教先进单位”。

  今年年初,新一届党委已经为基地谋划好了崭新的未来———利用五年时间着力打造海警综合训练基地,将基地建成海警专业兵入伍的“启蒙学校”,海警干部轮训的“培训中心”和海警业务的“研究基地”。

  曾宇峰雷彦坤文/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