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法律服务送到村口船头 ———记东营市边防法律援助工作站

  在山东省东营市广利港某渔船上打工的江苏籍民工周某近日遇到一件烦心事,原来,夏季休渔期开始后,他所在的渔船船长要求其留下来修船并强行扣留了身份证件,这使得他回家看望母亲的计划落了空。就在周某和几个同乡找船长“算账”的时候,一支由边防官兵和法律援助律师组成的“法律援助服务小分队”得知情况,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一方面积极向周某宣传法律知识,让他切莫感情用事;一方面找到周某的船长做工作,指出扣留证件、拒付工资是违法行为。
边防民警还帮助其船长另外找了两名修船的帮手。6月28日,周某将一副写有“让正义的天空更辽阔”的锦旗送到了东营市司法局法律援助服务中心,以感谢法律援助服务小分队的帮助。

  东营市边防支队现辖10个边防派出所和1个船艇大队,担负的412.7公里海岸线及其附近陆地、海上区域的边防保卫任务。当地群众限于文化水平和思想观念,每当遭遇到涉法难题时,不善于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同时,由于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当地的矛盾纠纷、治安刑事案件发生率也高于其他区域。正在实施“爱民固边”战略的东营市边防支队积极与市法律援助中心合作,共同探索,迈出了依托军地法律援助平台服务辖区百姓的新路子。

  他们结合“五五”普法活动和爱民固边执法战役,于去年6月和9月开展了两次以“普法、维权、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援助进渔村活动。由东营市司法局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律师团,一起走村串户解决涉法问题,集中为群众讲法解惑。期间,他们先后深入辖区19个村镇,累计行程1000余公里,举办法律知识讲座11场次,散发宣传材料700余份,上门(上船)提供法律服务90余次,共帮助群众解决涉法问题4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4件次,受到了辖区渔民群众的广泛欢迎。

  经过东营市边防支队和市法律援助中心一年多的工作实践和探索,边防辖区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呈现可喜局面,依托法律援助服务小分队,通过为群众上大课、开讲座、印制普法小册子、上门宣传法律知识,增强群众遵纪守法意识。将《治安管理处罚法》、《沿海船舶治安管理规定》、《刑法》、《民法》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文内容进行整理,制作了“渔民知法100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图文并茂地宣传法律法规。建立了由边防派出所民警、法律援助律师、当地德高望重的老人参与的“群众纠纷三方调解机制”。

  法律援助小分队积极为外来投资企业排忧解难,投资100亿元的东营市杜邦吹添造陆工程是全市十大建设项目。由于工程机械日夜轰鸣,影响了当地渔业生产,广利港50余艘渔船围堵施工船只,要求巨额赔偿。工程船每停工一天,损失达十万之巨,工程建设也将被大为延误。“法律援助小分队”及时乘渔船赶到现场,通过耐心做工作,宣传法律法规,成功劝退围堵的渔船,并牵头进行调解,使此事圆满解决。

  他们还针对群众需求,发挥小分队智力人才优势,积极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主动服务,为群众解难。东营市广饶县广北盐场职工刘某多年前借给王某5万元钱一直没有归还,由于当时没有立字据,刘某也无法通过法律手段讨回欠款。为帮助其讨回欠款,法律援助小分队向刘某“支招”:同意按照王某的价格用桑塔纳汽车顶账,但须王某立字据“王某因1999年欠刘某5万元,现用桑塔纳顶账1万元,尚欠4万元”。刘某虽略有损失,但得到了王某承认欠账的字据,目前法院已受理刘某的诉讼请求,其欠款有望通过法律手段追回。

  广利港渔民化传海的网具在生产时被人故意损害。当时正值捕捞旺季,化传海将情况告知法律援助服务小分队后就急匆匆地出海生产。一个月归来后,他居然收到了小分队帮助他追回的800元赔偿金。化传海感激地说,边防派出所法律服务小分队真是咱渔民百姓的好朋友、贴心人啊!

  海港边防辖区李某因船舶过户问题与人发生经济纠纷。由于海港地区距离市区较远加之忙于海上生产,李某无法得到及时的法律帮助,致使自己的损失无法挽回。海港边防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得知此事后,与法律援助律师到李某家里,详细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并积极为李某出谋划策,帮助其起草了法律文书。刘某高兴地说:“小分队真正把法律援助服务送到了我们老百姓的手里,有了他们的帮助,我相信我的问题一定能解决。”

  梁海华 张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