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近期以来特大交通事故接连发生 权威部门分析主因 “马路杀手”多数是营运车辆

  今年以来,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1.6%、14.2%,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总体形势继续保持稳定。这是记者近日从公安部在昆明召开的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会上获悉的。

  然而,另一组数字却显示,今年8月份以来,接连发生了6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同比增加2起。


  “近期特大交通事故形势不容乐观。营运车辆肇事突出,是近期特大交通事故的一个主要特点。”9月23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事故处有关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表示。

  肇事主因

  超速违法超车疲劳驾驶

  2008年的中秋节。福建泉州新车站内,一辆车号为CY72××开往惠安的长途客车载着27名旅客驶出了车站。

  然而,就在驶出车站五六百米的一个岔路口,客车停了下来,6名在路边等车的乘客匆匆地挤上了长途客车。售票员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小椅子。就这样,走走停停,这辆核载27人,实载42人的客车驶出泉州市区,前往高速公路检查站。

  就在距离高速公路检查站几百米的地方,车又停下了。

  “快下车,你们先坐另一辆车,出检查站后再接你们。”在售票员的吆喝下,多名旅客坐进了路边的另一辆小面包车里。

  大客车和小面包车顺利地驶出了检查站。在驶出检查站一公里左右,两辆车同时停了下来,坐在面包车里的旅客又重新被送到了大客车上。

  携带小板凳、改造座位、遇检查让超载旅客躲在座位后、用小面包车转运旅客到高速公路上车,经过一整套“程序”,CY72××客车终于可以“安全”地前往惠安了。

  “多拉快跑是肇事客车的一个共同特点。”这位负责人说,从特大交通事故原因分析来看,超速行驶、违法超车、疲劳驾驶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

  据最新的交通事故统计分析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23起,其中营运车辆肇事19起,占事故总量的82.6%。而在19起客车肇事中,超速行驶肇事占到10起。

  难点问题

  肇事车辆多为挂靠车辆

  9月10日上午11时许,一辆由广东中山开往四川泸州的客车,缓缓驶至中山汽车站二三百米的转弯处,任凭售票员站在车门口使劲吆喝,正在路边等车的两名乘客还是没上这辆车。

  拥有这辆客车的XX公司是四川泸州的一家客运公司,该公司有各种客运车辆五六百辆。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客运公司,却在2007年一年内发生两起特大交通事故。

  该公司为壮大公司规模,在车型更新过程中,容许私人客车挂靠公司经营。短短几年,该公司的五六百辆客车中,就有一半是私人客车挂靠营运。

  数据表明,在19起肇事营运车辆中,挂靠运营的占58%。其中新疆“8·12”事故肇事车辆所属客运公司,60辆客运车辆全部属于挂靠经营。

  据介绍,“挂靠”的车辆多是一些私人购买的车,因为不具备长途运营资格,所以必须通过给某个具备长途营运资格的公司“挂靠费”,从而获得该公司的牌照,上街搭送乘客。若发生事故,责任主要由车主承担。

  而对于挂靠在某公司的客运司机来说,为了获取经济利益,多拉快跑也就成了他们的必然选择。

  “挂靠车辆的问题较多,因为公司基本上对这些车辆只收取管理费。”一位交警介绍说,几个人开、一个司机每班驾驶多长时间、是不是按照规定的时间跑,公司基本上不管。

  据分析,以四川到广东为例,正常行驶4至5天一个来回,可一些司机为了抢时间,现在就要赶着2至3天就一个来回;平常要休息一两天再接着上路,现在则能省就省,势必造成司机的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车辆“带病”上路,该做的正常保养也不做了,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加大了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

  “私家客运车辆为了争得一席之地,纷纷挂靠大型客运企业,而对于挂靠车辆,大多数公司往往只顾利益分成,疏于安全检查和安全管理,这仍然是当前困扰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难点问题。”这位交警如是说。

  把好源头

  筑牢事故预防第一道防线

  人们对2007年发生在贵州的两起特大交通事故仍记忆犹新:一家运输公司的两辆大客车,3个月之内在相距不到200米的路段,先后翻下山崖,造成20人死亡,30人受伤。

  有关部门在分析这两起特大交通事故的原因时指出:两起事故肇事车的转向机械、制动机械均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是酿成事故的重要原因;某运输公司对事故肇事车辆的维护不到位,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两起事故的驾驶员虽然都有资质,驾龄都在十年以上,但其安全意识淡薄,驾驶“带病”车辆违法上路行驶,心存侥幸,漠视安全,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韦宁贤认为,在事故预防中,各地政府部门应充分担当起组织、管理、监督职能。除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客运车辆的严格管理外,相关部门要强化对驾驶员培训的管理工作,并在车辆安全检测中,严格落实“谁检验、谁考试、谁签章、谁负责”制度,切实把好源头关,筑牢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第一道防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