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评论

在人类文明体系中寻找我们的位置

2008年9月25日
当翟志刚他们为中国人进行第一次太空行走的时候,冷静的决策者和国人必须开始考虑诸如航天立法等中长期的打算。如此,才能真正将“探索科学未知”这一崇高而伟大的目标融入航天体制的现实之中……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今天晚上,神舟七号就将载着翟志刚、景海鹏、刘伯明三位宇航员进入太空,并将在27日出舱进行第一次太空行走。在送别了奥运会之后,一个新的历史时刻即将到来。
 
  尽管万众瞩目,却真的很少有人能说清楚我们为什么要投入那么多人力物力进行太空战略。据统计,在各个科学领域中,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最热衷于不吝成本投资的两大领域一是太空科技二是医药科技。对后者,人们容易理解,毕竟人命关天中外皆然,医药科技与之相关最甚。对前者,却似乎总是让人联想起“星球大战”、“炫耀实力”之类马基亚维利式的政治较力。在冰冷的政治算计背后,没几个人能说清楚“探索未知”的理想主义外衣虚实几分。
 
  追根溯源,中国的太空战略脱胎于当年的“两弹一星”工程。在那个冷战“刺骨”的年代,中国人靠苏联专家留下的残缺不全的图纸和计算数据,一穷二白的搞出了原子弹氢弹和东方红1号卫星,并自然而然的通过火箭技术研发转接到发展自己的太空战略。同时,当年中央政府牵头组织调配全国资源-军队出人建设基地管理协调-知识分子研发制造的“科研三位一体”模式,也沿袭至今。不可否认,在当时极为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下,藉此展示自身硬实力是最重要也是最迫切的目的。
 
  应该说,即便强大如美国,军事目的,或者说,政治目的,仍是主导冷战期间美国太空战略发展的根本脉络所在。但这种赤裸裸的通过资源比拼进行实力展现的目的,说到底并非一项伟大事业的持久推动力。而今,美国和欧洲,甚至空天资源相对匮乏的近邻日本,都已经抛弃了单纯的冷战思路,进行了大规模的太空战略转型。比如,美国通过将实施太空战略的重心转移到NASA等纯粹科学色彩浓厚的机构这一手段,广泛的运用其所积累的太空资料,进行科学技术和科学道德实力的普及、推广等“软实力”展现。再如日本,尽管近年来政局更迭频繁,但朝野均未忽视确立国家长久太空战略的推进,在宇宙立法等太空政策方面更是领先于亚洲各国。换言之,明确一个不急功近利的中长期战略目标,有助于根本上为一国太空战略的实施推进,也有助于形成开放且富于民众参与的“太空文化”,从“硬实力”扩展到“软实力”。
 
  今天,我们已经从神舟一号走到了神舟七号,在顺利完成太空行走阶段之后,随即就将面对登月、宇宙空间站等等看似宏大实则迫在眉睫的中期太空战略工作。当翟志刚他们为中国人进行第一次太空行走的时候,冷静的决策者和国人必须开始考虑诸如航天立法等中长期的打算。如此,才能真正将“探索科学未知”这一崇高而伟大的目标融入航天体制的现实之中。也唯有如此,才能最终帮助我们在人类文明体系的坐标中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
 
  太空不应被人为垄断,但同样,只有足够理智者才能跻身太空主人的行列。
 
  (搜狐每日网论专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