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激励中国大国雄心 太空梦下的中国足印(图)

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建立在技术实力和国力强盛的背景之下。 本报资料图
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建立在技术实力和国力强盛的背景之下。 本报资料图

  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次突破,都能看到这个国家不断进步的足迹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邓媛发自北京 “你确定是9月25日吗?”马清平在电话里大声问道。

  早在一周多以前,这位北川中学副校长就多了一项“工作”:关注神七的确切发射时间。马清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如果飞船在下午或者晚上早些时候发射,北川中学将组织师生们一起观看发射盛况。“现在神七是孩子们特别关心的话题。”马清平说。

  灾区人民的期盼

  经历地震伤痛4个多月后的北川中学,已在9月1日迎来了新的学期。

马清平高兴地发现,开学后,学生们越来越愿意聚在一起讨论相关话题了,发射在即的神七就是其中的一个焦点。

  而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神七,北川中学的物理老师每次上课都会抽出一点时间,专门介绍载人飞船的基本情况。“虽然震后的伤痛不能在短时间内平复,但历经了两个盛事——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后,大部分孩子已经从地震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学习和生活越来越正常化。”马清平说,希望通过观看神七发射,能让孩子更加乐观和坚强。

  除了学生,地震灾区的其他居民也对“神七上天”格外关注。“我们串门聊天时都会说到神七,大家都说这次发射一定能成功。”一名北川居民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据了解,北川县城的受灾居民目前已全部转入居民永久房中,当地交通、通信设施基本恢复,供电也恢复了70%。“大多数居民可以在家看(神七)发射了。”北川县委宣传部郭部长显得很欣慰。

  而家住绵阳的何先生最近时常打电话给在北京上大学的女儿何娟,嘱咐她提醒自己神七发射的时间。“家里的亲戚、朋友啊,打算到时候聚在一起看直播。”何娟说,“宇航员出舱的那一刻应该很振奋人心。”

  来自成都的胥琳佳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这位在地震中穿着睡衣跑到街上的女孩,曾用相机拍下了灾区的一幕幕景象。“当时感觉到生死一瞬间,幸存下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我想,我们需要奥运,需要神七,去鼓舞大家重新奋斗,也去感受还有这么多有意义的、美好的事情。”

  弥漫在网上的热情

  现在,何娟在父亲的催促下,每收到关于神七的手机报,她都会首先转发给家人。而在她经常登录的天涯社区,网友“为神七发射送祝福”的活动正在热闹地进行着。

  来自五湖四海的网友纷纷留言,诉说自己对神七的期待和感动。“神七,你是13亿人的光荣与梦想;是五千年文明的延续与飞腾;是中华民族高高挺起的脊梁。我为你自豪、为你祈祷。”“神七,神气起来,让世界看见中国的腾飞。”类似的留言比比皆是,甚至有外国网友也在论坛上为神七加油。

  肯尼亚的默杰尔·曼楚克说:“中国真是了不起。就如同关注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一样,世界在关注着中国在各个领域的飞速发展。”来自日本的末永由希说:“愿神七飞船载着中国人的梦想成功飞向太空,也祝愿太空成为人类和谐共存的空间。”

  而令何娟特别感动的是,众多网友在留言的同时,也不忘为灾区的同胞打气。“祝福神七”、“加油中国”是论坛上最响亮的口号。网友陈定国就写道:“大雪压不倒中国人,地震震不垮中国人。神州大地,梦想与科技飞天!”而另一位署名为“鲁南”的网友则鼓励大家:“中国要富强、要崛起,无论苦和累,中国有我!中国加油!”

  网友们聚集在一起营造的热烈气氛,又反过来相互感染和影响着。“大国是什么,首先要有宽广的胸襟和坚定的意志吧。在这种时刻,我总能感到中国人紧紧团结在一起。”胥琳佳说。

  到甘肃去!

  中国民众对神七的热情不仅止于文字上。这几天,一位赴前方报道的青岛记者发现,在兰州至酒泉的火车上,游客众多,其中不乏从广州、上海远道而来的人。他们的目的地大多是载人飞船的发射基地——酒泉。

  “先在酒泉待到飞船顺利发射,然后再去嘉峪关、祁连山转转。”上海的赵先生夫妇刚刚新婚不久,为看神七发射,借着婚假来到了甘肃。而男友在银川的陈小姐早在8月份就计划报名参加“神七发射旅游团”,但9月初甘肃省旅游局下发“不允许旅行社组团进入基地现场观看发射”的通知让她只好取消了旅行计划。“本来已经叫男友留意火车票的。”陈小姐遗憾地说,“能亲眼看一下发射现场该有多好啊。”

  在她眼中,航天飞船腾空的一刻,自己整个人也能得到升华。“我曾和同学一起收看神六发射直播,当时整个教室都在欢呼。”

  陈小姐的感悟,张蔚然也感受到了,“我打算去食堂或者避风塘收看大屏幕。”这名研二在校学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嫦娥奔月”时自己忙于期末论文,错过了收看时间,而这次神七发射“无论如何都不能漏掉”,“我不知道感受这样的历程会在多大程度上鼓舞我,但我会为之振奋,也愿意在学业上更加努力。”

  让家住北京望京的贺女士松一口气的是,这些天终于可以安安静静地收看新闻节目了。贺女士4岁半的儿子阳阳总喜欢缠着妈妈玩耍,但如今,一有神七的消息,小家伙便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妈妈,长大后我也想像他们一样。”阳阳指着全副武装的航天员对贺女士说。

  “太空梦”下的中国足印

  来自民间的期盼和祝福,只是中国人实践“太空梦”路上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次突破和进步,都能看到这个国家不断前进的足迹。几代航天人辛勤的汗水,不仅铸就了中国航天的腾飞,也同时激励和鼓舞着中国人的大国雄心。

  以神舟系列的最近几次发射为例。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当时正值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中国人的爱国热情喷薄而出。学者时殷弘当时撰文指出:“一个国家的潜力是一回事,有没有决心和意志将这潜力全面和深入地开发出来则是另一回事。”他认为,神五的发射表达了中国要早日成为世界航天强国的意志,“即我们不但要争取成为经济大国、政治大国和科技大国,还要成为航天大国。”

  两年后的金秋时节,中国第一艘执行“多人多天”任务的载人飞船神舟六号发射成功,再次刷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历史。从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继美俄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空间科学试验的国家。当时,海外媒体纷纷盛赞中国的太空成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何麟书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从神一到神七,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建立在技术实力和国力强盛的背景之下。神舟系列的发射,“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大国面貌”。

  何麟书说:“中国下一步要建立空间站,要实践‘奔月’计划。”而新近颁布的《中国航天白皮书》从产业的高度安排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规划,“透过它,你就知道中国这一步步‘太空梦’是在构筑综合国力的提升,而不仅是发展技术层面。”

  神七是大国的一面窗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的眼中,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时多年,而今“已经充分证明了中国空间探索的技术能力”。

  2008年既是中国历经天灾人祸的一年,也是收获成就的一年。金灿荣认为,自汶川地震后的全民动员以来,中国人的自豪感、向心力迅速提升。“刚刚过去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向国外展示了中国卓越的组织能力,而神七又将是中国技术水平、经济能力的集中体现。”金灿荣表示,虽然大国形象是一个系统工程,但“像神七这样的标志性事件最能在对外输出的国际形象中产生直接影响”。

  金灿荣发现,一部分不了解中国的外国学者正在惊讶于中国现在的发展成就。“与奥运会一样,神七也是一面窗口,对外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进步,对内又能够激励本国民众继续奋发图强。”金灿荣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清平 | 何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