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香港文汇报:麻生上台 中日关系会否逆转(图)

  东京时间9月24日下午5时,日本自民党新总裁麻生太郎在临时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第92代日本首相。图为当选瞬间的麻生太郎。中新社发段跃中 摄

  中新网9月25日电 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9月24日在日本众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提名选举上,当选为第92任日本首相。由于对华友好的前首相福田康夫中途辞职,麻生上台后中日关系的走向令人关注。香港《文汇报》9月25日发表社评指出,中日领导人近两年通过“破冰”、“融冰”、“迎春”、“暖春”等一系列高层会晤,以及中日在经贸、青少年、防务、文化等各层次的频繁交流,两国关系回暖的趋势,相信已难逆转。


  社评认为,中日关系已成功走出小泉时代的僵局,而且当前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美日都遇到经济及内政问题,都希望中国协助,都需要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虽然麻生是右派,在对华理念和态度上与福田不同,但日本国家利益高于他的右派立场,因此他并无弄僵中日关系的迫切政治需要。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麻生上台后需面对棘手的内政事务,一旦形势紧迫,很难断定他不会制造一些中日之间的摩擦以转移视线。

  社评称,与温和理性的福田相比,麻生是日本“鹰派”代表人物,在日本政坛素以“大嘴”闻名,曾在公开场合多次美化日本的侵略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并以阁员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他在安倍内阁担任外相时推出的“自由与繁荣之弧”的外交思路,被广泛解读为“围堵中国”的政策。但当他坐上日本相位后,人们将注视“屁股决定大脑”的规律是否再次显现?近年,中国已替换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日本企业界更加重视开拓中国市场。在这种情况下,麻生接任后要解决好日本的经济问题,就一定不能破坏中日关系,也不可能偏离安倍和福田的对华路线太远。麻生不久前在竞选政纲中强调,日中友好是手段,目的是日中互利双赢。日本国会议员赤羽一嘉也指出,如果不能保持或发展良好的日中关系,麻生没法担任日本首相。今后日中关系如何发展,人们不妨拭目以待。

  社评说,日本右派代表人物担任首相后或接触了解中国后,修正反华取向者在历史上不乏其例。前者如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安倍晋三,担任首相刚刚13天就踏上了被喻为“破冰之旅”的访华行程,开启了改善两国关系的希望之窗。后者如一向以顽固反华立场著称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参加了北京奥运开幕式之后,盛赞中国人民的伟大与好客。中日领导人近两年通过“破冰”、“融冰”、“迎春”、“暖春”等一系列高层会晤,以及中日在经贸、青少年、防务、文化等各层次的频繁交流,两国关系回暖的趋势,相信已难逆转。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 安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