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温家宝赴美出席联合国会议 > 63届联大消息

背景资料: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图)

  2008年9月24日温家宝总理在第6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9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举行的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作题为《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平发展》的发言。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张伟)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2000年9月,在世纪交替、新千年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千年首脑会议,邀请各国领导人共同制定面向新世纪的发展战略,189个国家的代表,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15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了会议。
会议通过了《联合国千年宣言》,承诺在2015年之前将全球的贫困水平降低一半。随后的协商产生了千年发展目标。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具体涉及8个方面,分别是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普及初等教育、促进性别平等和提高妇女权利、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保健、与艾滋病等疾病作斗争、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全球合作促进发展。千年发展目标还为每个方面确定了具体的衡量指标,包括从1990年到2015年间,每天生活水平不到1美元的人口比例减半;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减半;产妇死亡率降低四分之三;遏制并开始扭转艾滋病的蔓延等。

  千年发展目标确立以后,许多国家制定了具体的计划,并付诸实施。但目前,各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步调并不一致,发达国家承诺给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也没有真正到位。今年9月,联合国发布《2008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指出,如果当前的不利状况得不到逆转,很多千年发展目标将无法按期实现。报告援引世界银行的预测数据说,1990年至2005年,世界极端贫困人口总数从18亿减少到了14亿,到2015年可能会减少到9亿。但是,贫困人口减少较多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东亚,特别是中国,而其他地区的贫困人口减少幅度要低得多。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和独联体国家,贫困人口不降反升。同时,国际社会消除贫困的努力还正面临诸如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和全球经济滑坡等新的挑战,前景不容乐观。

  对于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进度,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担忧,并决定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召开一次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希望各国代表借此审议进展,评估差距,推动落实相关承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