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探访国际标准集约化牧场 破解黑龙江奶粉安全奥秘

  新华网哈尔滨9月25电(程潮)  2004年阜阳“大头娃娃事件”后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劣质奶粉生产企业“黑名单”,其中没有一家黑龙江企业。最近,众多知名乳企被检出三聚氰胺,唯独黑龙江奶粉企业因合格率达98%而声望陡增,“黑龙江”已经成为中国最有信誉的优质奶粉地域品牌。
并且,在国内绝大多数乳品企业为奶源问题四处奔波绞尽脑汁的时候,黑龙江的飞鹤奶粉却出口到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里边究竟有什么深层原因?

  在行内人士看来,黑龙江奶粉企业此次能集体置身于“问题奶粉名单”之外,并非侥幸。问题奶粉产生的原因,是由于原奶收购价格低,导致一些“奶霸”为赚取一点利润掺入三聚氰胺。作为国内较早想办法去解决奶源基地问题的省份之一,针对原奶收购秩序混乱、奶农养殖效益低和乳品企业效益低的问题,黑龙江省在重点地区建立了原奶价格协调委员会,通过各地上报的奶牛饲养成本,测算出一个原奶价格,各地可根据饲养方式和原奶质量的不同,对原奶收购价格实行上下浮动10%,优质优价。而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自己建牧场,将从牧场到奶粉加工出厂整个过程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

  谁都知道,好奶粉从牧场开始。早在数年前,中国乳品行业内的有识之士就都意识到,得奶源者得天下。因此,一些企业早就开始自建大型甚至超大型牧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黑龙江飞鹤乳业,其至今已经在最适合奶牛饲养的北纬47度带上建成了两个超大型的欧美国际示范牧场并投入运营。

  齐齐哈尔=天然牧场

  齐齐哈尔,在达斡尔语中就是“天然牧场”的意思。美丽富饶的乌裕尔河横贯东西,这里碧空如洗,绿草滴翠,土壤肥沃、气候适宜,有丰富的作为奶牛饲料的大豆、玉米及优质羊草,是国际公认的最佳奶牛养殖带,也正是飞鹤欧美国际示范牧场所在地。

  飞鹤牧场总占地1770亩,两个牧场的饲养规模都在万头左右。以克东飞鹤牧场为例,牧场由9栋成母牛舍和配套的产房、犊牛舍、挤奶大厅、病牛隔离区、饲草料加工区、有机肥发酵区和员工生活区组成。牧场有一支专业的年轻的饲养管理团队,在牧场工作的员工大多数具有畜牧兽医本科或大专学历,他们中有的曾在美国接受过奶牛饲养培训,绝大多数具有国内大型牧场工作经历,现在牧场内承担着管理、饲养、繁育和疫病防治工作,是一支非常有朝气、有能力的团队。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说自己的目标就是打造中国最佳品质的奶源基地。

  牧场员工禁吃牛肉禁入菜市场

  “凡是牧场工作人员,工作期间一律禁吃牛肉禁入菜市场。”飞鹤牧场这一规定对许多人来说可能闻所未闻,但却是发达国家奶牛饲养界的普遍规则。

  在飞鹤牧场“防疫制度”中规定,严格执行牧场限制准入制度,非牧场内工作人员未经公司书面批准者一律不得进入牧场;获准进入牧场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牧场疫病安全防治程序,只允许在指定的区域内活动;进入牧场前必须进行彻底消毒;任何非牧场的车辆禁止进入牧场;在合同期间,任何员工都不允许接触其他牧场的动物……

  喂奶牛比喂婴幼儿还费心

  记者了解到,飞鹤牧场奶牛的饲养采用TMR(全混合日粮)饲养法,即将奶牛每天所需的饲草、饲料、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添加剂放入特殊的搅拌箱内进行混合搅拌,使奶牛所吃的每一口饲料的营养都是均衡的,避免奶牛因挑食导致的营养失衡问题,更有利于奶牛的健康和产奶性能的发挥,这是近年来我国才引进的国际先进奶牛饲养法,被誉为是奶牛饲养技术的一项革命。牧场的整体建造工艺充分体现了现代牧场的建设理念,也体现了“以牛为本”的原则,飞鹤牧场所建牛舍为目前国内首次使用的六列自由散栏式,即一栋牛舍内纵向排列六列奶牛卧床,每栋牛舍可容纳800头奶牛,在舍内奶牛没有固定的卧位和采食位,奶牛卧床上铺的是松软的沙子,更适宜奶牛的休息和反刍;牛舍的水槽是温控电加热的,即使在寒冷的冬季,奶牛也可以喝到温度适宜的清洁饮水;牛舍的卷帘是夹层的,夏季卷起,便于牛舍通风,冬季卷帘放下,充入空气,便于牛舍保温。

  正是做到了喂奶牛比喂婴幼儿还费心,相对于散户养奶牛,飞鹤牧场的奶牛不仅产奶量超出一倍以上,而且各项指标都达到最佳水平,菌落指数更是数十倍下降。

  按照药厂的标准生产奶粉

  好奶粉不仅仅只需要好牧场,其整个生产线都必须严格管理。据了解,在2006年6月29日,飞鹤乳业婴幼儿配方奶粉工厂在整个乳制品行业内率先取得GMP证书,生产洁净区达到三十万级净化标准,这就意味着其奶粉产品完全按照药厂的标准生产。

  记者了解到,飞鹤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线从鲜奶在线检测、配方计算、标准化精细配料到自动包装等全部采用丹麦GEA原装进口设备,配备西门子自动化控制系统,整个生产过程中能够做到全程监控。其质检中心拥有103名检验员,全部通过国家检测人员资格考试,并取得中高级证书,同时配备丹麦福斯全自动鲜奶成分分析仪进行在线检测,荷兰戴尔沃快速分析仪进行抗生素类检测,日本岛京高效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离广度计等国际领先的设备,对鲜奶、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进行24h全程跟踪检验,从而确保产品质量指标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