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盼“直播PK”成干部选拔常态

  9月23日,浙江省竞争性选拔省环保局副局长职位面试在省广电厅举行,这是浙江省首次通过电视和网络面向全国直播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经过3个多小时的PK,47岁的永嘉县委书记卢春中,45岁的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祝亚伟和38岁的南浔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屹从8名面试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省环保局副局长考察人选。


  据报道,从1986年以来,浙江省已经开展了9次公开选拔干部工作,而这一次竞争性选拔工作则首次将其中的两个职位的面试通过电视和网络面向全国直播,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在公开性和透明度上可说是史无前例。诚如一位网友所言,尽管此次“直播”并没有赋予公众投票权,公众仍然不可能干预选举结果,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件事本身透露出来的信息已足以让许多人备感振奋和鼓舞。

  众所周知,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干部的选拔任用一直沿袭着组织部门作方案、党委集体研究定夺的用人机制,没有从根本上走出“由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怪圈。很多时候,名为“集体研究”,但流程不透明,实则异化成了主要领导拍板“一锤定音”。而今,杭州打破传统模式,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让候选人公开PK并全程直播,为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有机结合找到了一条最好的途径。

  短短20分钟时间内,面试者既要进行专题调研发言,又要结合报考职位阐述自己的竞争优势、履职设想,还要现场回答评委们的提问。他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观点、每一种思路、每一个神态都将通过卫星传导到每一个角落,传导到每一位公众的眼里。这种带有现代政治文明气息的选人用人方式,不仅为候选人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能力与风采的平台,也增强了当选者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能更大范围发现人才,依靠群众评判人才,通过竞争选拔人才。

  更重要的是,直播干部选拔面试,还拓展了群众监督的广度和深度。面对直播镜头,评委现场打分将更加慎重和负责。一个在竞技场上能力平平的人,如果被评委给了高分,组织者和评委都要承受社会舆论谴责的巨大压力。这种无形的监督力量,可以敦促选拔者和被选拔者逐渐放弃种种潜规则,逐渐学会与政治文明相适应的民主规则、责任规则、公共事务管理规则等,让更多的为官者时刻对民意保持足够的敬畏,把为民服务作为日常首要职责。

  最好的民主就是公开,最好的监督就是竞争。让候选人在电视和网络上亮相、全程直播竞职演说,虽然迈出的是羞答答的一小步,但它是落实群众应该拥有的选举权、监督权,建立和完善健全权力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民主法制建设的一大进步。公开才会有公正,透明才能杜绝暗箱操作。这样的好举措,宜日臻完善、推而广之,成为一种常态程序。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