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再推新举措

  人民网9月25日电 (记者孙小静)随着8家科技企业与浦东生产力发展中心签约,上海浦东新区科技企业信用互助计划正式启动,这一由政府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参与交纳互助金形成的企业共同"资金池",将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今天,作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内容之一,浦东新区颁布了促进自主创新的6条政策,重点缓解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难题,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稳定快速发展,以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

  这6条政策,政府不仅拿出了"真金白银"予以支持,而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针对种子期企业,每年安排专项资金4亿元,包括创新资金、研发投入补贴资金、中医药基金专项等项目,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商品化预研、技术中试、市场推广、小批量生产等。

  针对成长期企业,扩大引导基金规模,补贴创业风险投资公司和机构促进风投资本集聚,推进科技企业信用互助体系,试点设立"浦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帮助企业从市场获得资金,解决融资难题,促进企业稳定发展。未来3年,新区财政追加投入10亿元,把引导基金的规模从10亿元扩大到20亿元。截至目前,引导基金与德丰杰、联创、戈壁、百奥维达等国外知名创投机构达成合作协议,目前已到位6.2亿元,引导设立11个新基金,总规模超过140亿元。据了解,成长期创新型中小企业虽然拥有创新成果,但没有多少固定资产,银行贷款比较困难,新区政府通过试点知识产权质押,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提供担保,使其能够获得便捷的银行贷款,目前已帮助29家企业获得银行融资2820多万元。

  针对扩张期企业,设立一批高新技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促进企业做强做大。浦东新区设立专业性的高新技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并牢牢坚持聚焦自主创新的投资方向,立足浦东、覆盖上海、面向全国的基于高新技术完整产业链的投融资平台。股权投资基金将重点关注新区优先发展的半导体、生物医药、软件、环保、新能源、节能减排等产业领域,通过并购、重组等促进产业升级和优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针对扩张期企业,新区还将进一步支持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逐步推进企业在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进一步缓解自主创新企业的融资瓶颈。据悉,今年底,新区政府争取成立针对高科技领域的多支专业性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将超过60亿元。

  此外,新政策对国务院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对获得重要创新成果的企业、孵化器建设和运营、企业家的创新管理能力提升都进行补贴,如对孵化器内在孵企业成果转化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贴,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参加创新领导力培训的企业家。背景连接:

  1、据浦东新区政府统计,截至2007年底,浦东新区已拥有各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30余家,创投机构70多家,管理资金200亿。经认定的研发机构达到220家,专利申请量从2003年的2580件上升到2007年的8435件,创新经济总量达27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值1319亿元。

  2、浦东有科技企业相关数据。据不完全统计,浦东近万家科技企业,有6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220多家经认定的企业研发机构,是新区推进自主创新工作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在新政策体系中,针对种子期、成长期和扩张期企业都设计了相应的扶持政策,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面,发动更多的中小企业来享受政策。

  3、浦东政府设立的科技基金相关情况

  (1)"科技发展基金"。"十一五"投入10亿,每年2亿。共有15个专项资金,有代表无偿资助的创新资金、孵化器资助资金、知识产权资助资金等;有代表担保融资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国开行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资助等。

  (2)"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十一五"期间计划投入20亿。

  (3)"浦东新区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十一五"期间投入1亿元。主要用于企业品牌战略、国际市场开拓、小企业贷款担保;

  (4)"张江专项资金",市区共同投入专项支持,主要用于张江园区开发科技产业和企业的发展等。

  (5)另外还有财政局、国资委、发改委等相关条线安排运作的部分专项资金。

  4、浦东新区7月初发布过一个鼓励创新人才实施细则进展

  (1)新区6月30日发布了人才激励政策,其中对自主创新人才给予补贴奖励。细则已公布实施,自政策发布当日起,企业即可到市民中心窗口办理申报手续。

  (2)以后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为企业统一申报时间。

  (3)目前已有43家企业共近1000人办理了申报手续,我们在做进一步的汇总、核对工作,预计补贴很快就会下发到人才手中。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