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六成网友认为食品不免检了产品免检也该下课了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苏楠)9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废止食品质量免检制度。此前,国家质检总局也发布公告,宣布停止实行食品类生产企业国家免检。这就是说,从9月18日起,实施了8年多的中国食品质量免检制度就彻底“寿终正寝”了。

  食品质量免检制度的终止,引发了人们对我国实施免检制度的争论与探讨。在人民网做的《食品质量免检制度的终止,您怎么看?》的调查中,网友们积极参与进来,踊跃表达自己的观点。
从24日晚8时至25日上午10时,共有33956人参与讨论。有近六成网友对废止食品质量免检表示赞同,并且希望其他产品的免检也应该废除。也有33.5%的网友认为,免检制度本身是有些问题,应该在执行中加以不断完善,但要把好食品质量关,关键的是提高质检人员素质和职业道德,防止他们在实际操作中走过场,敷衍了事。仅有1.9%的网友认为免检制度没有问题。

  免检企业违法消费者承担违法恶果

  支持废除免检制度的网友认为,一些企业一旦获得免检认证就“免监”了。不再投入太多的人力物力去监督生产环节,导致生产监管出现“真空”,生产质量难以保证。

  网友温柔的一刀说,企业产品一旦被批准免检,就如获得了“尚方宝剑”,产品质量几乎完全靠企业自觉。问题是,在市场趋利性原则和社会诚信体系尚未建立的情况下,企业的自觉往往靠不住。

  网友大气层很气愤说,今年的“免检产品”明年就可能出现质量问题。而一些企业获得免检资格以后,反而可能以此作掩护进行不法经营,让消费者承担他们的违法恶果。

  网名叫著名小孩的网友说的很深刻,他说:我们的市场经济秩序还不完善,市场信用体系尚未确立,市场道德和企业诚信还很脆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绝不能把保证产品质量的希望寄托在企业的“独善其身”上。

  当然,还有许多网友不支持废除免检制度,他们认为,实施国家免检制度其实是对企业信誉的一种奖励,企业在获得免检资格后,也得到了适当的激励、引导和约束,他们会更努力地提高产品质量、完善售后服务机制。免检制度本身的存在是非常合理的,应不断地完善它,严格执行。网友高明的鸟就认为,免检并非意味着免于一切监督检查,只有产品质量长期稳定、市场占有率高、企业标准达到或严于国家有关标准的,才可确定为免检产品。免检制度已经带动了我国产品总体质量水平的提高。

  总之,免检制度作为一种为人诟病的制度,已经退出历史舞台,注定会淡出人们的视野。那么,免检制度废止后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诸如:废止免检了,又该如何检?如何制定科学合理的质量检验规范?如何确定检验机关和检验人员的法律责任?怎样让老百姓“买的放心,吃的舒心”?等等。也会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神经,考验着立法机关的立法智慧,也不断考验着政府相关部门的执法水平。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