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航天员训练与以往不同 训练完后拿不住筷子

  神七航天员训练与神五、神六不同

  负重480斤练失重

  神七3名航天员将有一人执行舱外行走任务,因此,与神五、神六相比,航天员加强失重训练尤为重要,比如要接受5天5夜的头低位卧床训练,要身穿120公斤重的服装和120公斤重的设备在失重水槽进行训练。

  神七航天员除了要进行神六航天员的训练内容外,还要进行出舱训练。

  记者了解到,航天员出舱训练,是所有训练中难度最大的项目。

  本版摘要

  神七3名航天员将有一人执行舱外行走任务,与神五、神六相比,航天员加强失重训练尤为重要,比如要身穿120公斤的设备进行失重训练。

  躺进卧床 一躺就是5昼夜

  神七发射将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又一个里程碑。在神五、神六飞行中,航天员的任务主要是舱内操作和太空生活的自我照料。

  从神七开始,航天员活动的主动性大于被动性,对航天员的身体、技术和心理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比如说,为了提高对失重环境的适应能力,神七航天员要接受5天5夜的头低位卧床训练。

  卧床实验室,一般是两人一间房,躺在特制的椅子上,没有枕头,只有一床薄被子。

  航天员进行卧床训练期间,一切活动都不能改变卧床姿势,斜卧着吃、睡。这样的训练,航天员一躺就是5天5夜。

  绑在转床 "颠三倒四"翻跟头

  在训练基地还有立位转床实验室,被航天员们称为"颠三倒四"的转床训练就在此进行。

  实验室的一边是教员监视台,屋子正中摆放一张立位转床,这个床的四周都有床沿,头和脚一边更高些,整个床能调节,使受训者的肩部固定。

  航天员训练时,要平躺在床上,教员会将航天员的胸和腿上系紧束缚带,脚和头顶住床沿,监视器上会显示出航天员的血压、心率等数据。

  训练开始后,床头会慢慢降低,整个身体倒悬着下去,不一会儿又慢慢抬起,整个人又成斜站立姿势。几分钟后,床头又降低,又升起,这样反复进行,训练要持续几十分钟。

  每天训练5小时 累得拿不住筷子

  "神七航天员的训练,与神五、神六不太一样。"航天员中心副主任杨利伟表示,航天员出舱活动时,在太空处于失重状态,飘来飘去没法行走,加强航天员的失重训练格外重要。

  目前,对航天员进行失重训练,世界各国一般采用失重水槽。神七航天员在水槽内进行适应性训练,身着重达120公斤的装备,在10米深的水下训练,每次长达5小时以上。

  据了解,在神七所有的训练中,最辛苦的要算失重水槽训练。

  在训练时所穿的航天服里,人的视野变得小很多,手的活动范围受限,两手握在一起,只能将手尖对上,抬手最多抬到眉处,就再高不了了,在这样的状态下,要连续操作,体力消耗大,有时候训练完,航天员吃饭时累得连拿筷子的力气都没有了。

  生活训练 穿着航天服排小便

  执行最终的飞行前,航天员一般会在中国航天员中心的飞船模拟器大厅里进行拟飞实验。在这个大厅内,会水平放置"轨道舱"和"返回舱"。

  航天员要在这里训练开关舱门、太空生活及科学实验的操作动作。训练的关键操作就是开关舱门。

  返回舱和轨道舱之间的舱门是连接两舱的通道,飞船进入太空变轨成圆形轨道时,航天员要脱掉航天服,打开舱门进入轨道舱,如果两舱压力不同,舱门就打不开,这就需要航天员通过拧动平衡阀平衡两舱的压力。

  航天员在飞船模型中训练,不仅有飞行程序的操作演练,还有最基本的生活训练。航天员在横舱里、卧床上坐着、躺着、变换着各种姿势进行排出小便的训练,甚至要穿着航天服进行小便排出,因为航天服的衣裤内有尿液收集系统。

  训练故事

  在出舱运动员之后,还有一批幕后英雄,他们是一支8人组的模拟航天员队伍。

  穿120公斤衣服水下做动作

  模拟航天员队伍目前有8人。王俊、吴轩就是这支队伍里的成员。他们作为航天员教员,在十年的航天员训练中,多次作为"模拟航天员"参加试训工作。

  神七任务准备时,王俊和吴轩一起参加了青岛水下验证实验。

  因为没有经验可循,尽管有心理准备,可真穿着重达120公斤的服装来到水下,才发现比想像中难操作得多,地面上看似轻松的移动、转身,在水下他们几乎动弹不了,但也必须竭尽全力完成操作。

  身悬低压舱突然出故障

  王在2001年7月,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是一级运动员。

  他没有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却成为一名航天员教员。

  王在穿着厚重的实验服,身上连接着诸多电极,人和装备一起被悬吊在封闭狭小的低压舱中,仪表、电子显示屏布满四周,可供活动的空间极为有限。

  王在要时刻关注各个岗位情况、设备状况,保持沉着镇定,按照指挥员的口令操作。

  一次,在低压实验中,王在穿的服装上的压力表突然不动了,这是一个可怕的安全故障。

  但王在没有惊慌失措,而是镇定地和同伴交流。

  王在想起国外也曾出现过类似故障,于是轻轻敲击表盘,终于解决了问题。

  花絮

  失重水槽亚洲最大

  中国航天员中心2006年建设了中性浮力水槽,槽体为圆筒形结构,采用不锈钢材料制作,直径23米,有效水深10米,能容水4300吨。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我国的训练水槽主要用于模拟失重训练,目前规模是亚洲最大的,它主要进行航天员舱外活动训练,可以模拟航天员在太空作业时失重的感觉。

  航天员选拔上肢要有劲

  神七的任务比神五、神六要求更复杂,要出舱,这要求航天员的上肢很有力。太空行走不是走,主要是用手协调身体。因为太空无路可走,而且人处在飘浮状态下,他要通过一些扶手进行太空行走。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