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探访航天员吃住行:送航天员汽车时速不得超30KM

特派记者张磊探访“问天阁”。谷岳飞 摄

  今晚“神七”3名航天员即将开始太空之旅,升空前他们的饮食是否有变化?这些天,几人在酒泉休息的如何?航天员出行的交通工具又有什么特殊之处。本报记者昨日在问天阁,趣探几位航天员的吃住行。

  想拍锅里的菜遭到拒绝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问天阁的厨房,几位厨师正在为翟志刚等几人准备晚餐,翻炒之间,厨房间弥漫香味。看见记者准备拍锅里的菜,大厨连忙阻止,笑着说“这些都是保密的,航天员的食谱不能公开。


  据其介绍,为了航天员能“吃得好”,厨房里的所有食物,营养医生、军需干部和食堂炊事员,从菜肴的安全性、科学性、营养可口、便于烹饪等方面,都要逐个进行审核放行。

  他们吃得东西主要的特点就是“产热量高、易消化吸收、少产渣产气”等。考验厨房操作间几位大厨的,不仅仅是制作的食物是否美味,如果航天员在这一环节产生不适,他们甚至要承担责任。因此,几人也是细心加细心,改进制作方法等,把航天员一日三餐中可能产生的危险、失误和意外降到了零。

  比如说,送进厨房间的蔬菜瓜果都得经过检疫,水产、羊肉、土鸡等更得细心检验。一位炊管人员介绍,相关的采购均有工作计划,诸如厨房需要一些猪肉,工作人员就得先前到屠宰场确定生猪的健康状况,对杀猪刀、案板等都得消毒。

  “他们脸上看不到一点压力”

  翟志刚等三名“神七”宇航员住在问天阁的二楼,记者昨日下午在楼下看见,房间门窗关闭,从窗帘的缝隙处能看见房间内柔和的灯光。这些天,几名宇航员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个房间里。

  据问天阁服务人员介绍,翟志刚三人一起住在这个三室一厅里,房间里是非常普通的家具和设施,没有电视机,要看电视,三人得一起到大厅去看。该人士还介绍,为了避免干扰,即使问天阁的服务人员也没有和航天员面对面的机会,更别说签名了。

  但航天员会在自己房门上签名,当今日出征时,翟志刚等三人就会在门上写上“某年某月某日某时离开”等。

  “不过从他们脸上看不到一丁点压力,睡眠质量很高”,这位服务员告诉记者,“真是很崇拜他们”。

  送航天员车速不得超30KM/H

  今天翟志刚等三名航天员也将“出阁”,从问天阁驱车前往发射场,交通工具是考斯特,为其开车的是一位小伙子。接近人士介绍,这位小伙子的心理素质也是“超强悍”。

  据该人士介绍,问天阁和发射场相距将近10公里,别小看这10公里,可是翟志刚等人此行升空前所经过的最后一段路,因此不能出任何的差错,故选择驾驶员也是酝酿了许久。

  为了选出这名驾驶员,相关人员对驾驶员的心理素质、直系亲属、最近的工作生活状况等都经过详细摸底,“即使他驾驶技术很高,但最近和女朋友吵架了”这样的人就不会通过。

  据其介绍,最终选出的这名小伙子心理素质也是“超强悍”。令记者颇为感概的是,为了不发生任何意外,送翟志刚三人上发射场的考斯特也得经过消毒,10公里路程车速不得超过30公里/小时。(特派记者张磊谷岳飞 东风航天城报道)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