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伴飞小卫星为神七拍照 飞船若有事4小时可返回

  昨天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在酒泉基地举行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神七”飞天的时间。

  王兆耀说,按计划,神舟飞船将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运行在高度约343公里的近圆轨道。
飞船运行期间,2名航天员进入轨道舱,进行出舱活动准备,其中1名航天员出舱进行舱外活动,回收在舱外装载的试验样品装置。出舱活动完成后,飞船将释放一颗伴随卫星。此外,还将进行“天链一号”卫星数据中继试验。神舟七号飞船三天后将返回内蒙古中部地区的主着陆场。

  王兆耀表示,中俄在航天员培训、载人飞船研制等方面积极合作,2004年4月,中俄签署了从俄“星星”科学生产股份公司引进“海鹰”舱外航天服的合作。依据合同,俄方为中方研制飞行用“海鹰”舱外航天服,其中飞行用和低压训练用“海鹰”舱外航天服的供电和通信等设备由中方配套研制。神七任务中,2名中国航天员将分别穿着“飞天”舱外航天服和“海鹰”舱外航天服实施我国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

  今天太空环境“风和日丽”

  今天凌晨,酒泉依然阴雨绵绵。记者进入东风航天城数日来,天气都是以阴云小雨为主,难见艳阳天。“神六”发射时的突降大风雪会否重演、阴雨天会否影响准时“神七”飞天?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的最新空间环境预报显示,9月25日-29日整个空间环境非常平静,对飞船发射运行和航天员出舱非常有利。

  据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四清介绍,日前出现的黑子群今天已经衰竭,黑子没有爆发活动,目前太阳活动正处于第24个低年期,空间环境总体趋于平静。尽管如此,太阳活动低年期突发性太阳性事件也会出现。

  2006年12月,在太阳活动低年期间,日面突然浮现太阳黑子并爆发质子事件。国际空间站地面指挥系统得知后,及时向航天员发出警告,航天员进入屏蔽舱进行躲避。刘四清表示,会24小时不间断监视太阳活动,保障神七发射运行与航天员出舱期间空间环境预报万无一失。

  伴飞小卫星将为神七拍照

  “神七”太空遨游时,将接受我国神舟系列飞船首个伴飞小卫星的空中“拍照”。昨天,“伴星”总设计师、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究员朱根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颗伴飞小卫星的使命之一,是用CCD立体相机近距离、多角度地给神七“拍照”。

  朱根才说,简称为“伴星”的伴飞小卫星“天链一号”是一颗独立运行的微型卫星,它将在“神七”升空后的第二至第三天,在航天员完成出舱任务返到返回舱后,从轨道舱的顶部被释放,拍下我国首张外太空航天器运行和航天员工作的画面。

  据介绍,“伴星”的重量约为40公斤,全部载荷不足10公斤。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一颗完整的卫星。朱根才说,伴飞小卫星的拍照点在距离“神七”几十米至几百米的范围内,照片的像素为130万。同时,拍出的“相片”也将是多角度的,其原因是伴飞小卫星既和“神七”一起绕地球转,也相对于“神七”作绕行。

  飞船若有事4小时可返回

  “神七”入轨飞行时,一旦发生问题,最快四小时即可返回地面!昨天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马兴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技术人员设计了多项安全保障预案,确保航天员安全。

  马兴瑞说,由于舱外的环境比舱内环境复杂得多,为保证航天员能够顺利完成出舱程序,神舟七号飞船共设计了分为四个阶段的正常出舱程序,设计了七个关键事件点以保证这些事件点全部在地面测控范围内,还设计了四个应急处理程序和30个出舱故障预案。

  此外,“神七”飞行过程中,还考虑了185种故障模式的对策和预案,在上升段发生重大故障时,运载火箭的逃逸系统和飞船可将返回舱带离危险区;在轨飞行期间发生重大故障时,飞船可提前返回,最快可在4小时内返回地面。(特派记者孙朝方夏杨何奔)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兆耀 | 刘四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