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周晓飞:2018年左右建立中国空间站(访谈实录)

  太空威胁不可避免

    [蒋宇平]:08年的4月,俄罗斯的飞船返回的时候,好象还出了故障,这么多年下来,他们应该是可靠性很高的。

所以载人航天是风险很大的。周秘书长可能会非常有体会?

  [周晓飞]:质量保证,我们确实是按照周总理的16字言来说的,但是具体措施非常困难。因为在实际中,从元器件的筛选,每一项的验收、测试,从质量规定等等一系列的设施做起来的。都是非常困难。而且在实际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航天人要求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追查到底,最后彻底的审查,得到彻底的解决,这样才保证了我们几次飞行都能够完全成功。虽然不容易,我们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当然这里面也包括了成本的增加、时间的延长,以及花大量的精力做一些细致的工作。在实践中也是不容易的,但是我们必须保证这一条,要求丝毫不放松,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各次的飞行都是成功的。航天员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从最近一些数据看到,我们运载火箭连续66次成功的发射,从96年开始,一共是66次成功。这在世界航天史上也是很少见的。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说明我们在质量上确实找到了一些比较有效的办法来解决质量问题。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的提问,他说,我们听说这次在飞行过程中会释放一颗小卫星,有没有确切的报道?周秘书长能不能介绍一下?

  [周晓飞]:这个小卫星是固定在飞船外侧的。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位置就是小卫星。从航天员返回舱内以后,从舱内按按纽,把它弹射出去,主要靠里面的弹射把它分离出去。然后逐渐打开。

  [主持人]:在这个过程中它会不会跟飞船再有相撞的危险?

  [周晓飞]:应该不会,在空间做无动力飞行的时候,它获得一定的加速度以后,只会做距离越拉越大的飞行。否则的话,航天员非常危险,这肯定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这些数据都经过精心的测算,保证卫星跟飞船距离越拉越大。飞行20个小时左右,两舱分离的时候,小卫星飞行速度200到300公里左右。

  [主持人]:它的分离会不会对飞船产生振动?

  [周晓飞]:会。但是这些振动会在预测之内。而且能够保证航天员在能够接受范围的内,而且航天员有一些动作会自我保护。飞船内也有一些保护,振动的时候,保证飞船平稳。如果发生比较大的振动的时候,通过发动机洞外喷射燃料以后,可以卸载,在空间把振动消除掉。这控制在计算之内。

  [主持人]:还有一位飞的网友提出问题,他说这个小卫星到底有多重?

  [周晓飞]:40公斤左右。

  [主持人]:刚才周秘书长已经说了,航天员返回到舱内,按一个小按纽,卫星发射出去的?

  [周晓飞]:对。

  [主持人]:很多网友在发射上面有很多猜想,有的网友说是航天员抱着小卫星仍出去的。还有的说是像打高尔夫球那样打出去的。

  [周晓飞]:这个想法也未尝不可,但是如果没有仍出去,也非常危险,好象没有人这样做,还是有一定的不可靠因素。

  [主持人]:提到在太空中的威胁,我也看到有网友在担心,上个星期,国际空间站为了躲避太空垃圾,故意提高轨道。我们这次神舟七号会不会也遇到类似的情况,神舟七号飞船定位的轨道位置会不会跟太空垃圾相撞?

  [周晓飞]:太空垃圾是不可避免的。太空垃圾中除了人类造成的,还有一些从外星空间飞过来的一些陨石。陨石这些我们没有办法避免,据说每天晚上有上千、上万个陨石。但是这种概率是非常小的。作为大的物体,包括太空垃圾和陨石,都是能够预测的,在空中通过雷达,也可以做规避。作为很小的,这确实是一个难题,很小的碰到飞船上,对飞船也没有太大的损伤。小的一般是没有问题,如果大的可能就打穿。

  [蒋宇平]:有主动避让的功能码?

  [周晓飞]:应该是通过上面的发动机做提高的变动。

  [蒋宇平]:这些太空垃圾,或者是飞在太空中的陨石,主要是靠地面来观测、跟踪。天上的航天员是不是也可以对这些进行观测呢?有没有必要进行观测?

  [周晓飞]:天上观测不到。因为如果是迎面过来的,它的速度太快,如果是从后面追上来的,或者是跟飞船速度差不多的,对飞船很难造成损失。总体来说,还不是靠飞船上,而是靠地面提出预报,大概什么时候有可能会造成危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晓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