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50年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发生巨变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年,是回汉各族人民艰苦创业辛勤耕耘的50年,是城乡人民群众收入大幅度增加,物质生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50年。特别是餐桌食品质量的显著改善,彻底改变了市场商品匮乏、居民购买力低下的状况。
如今,城乡各种类食品琳琅满目,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发生了由“生存型”到“温饱型”再到“享受型”的转变,家庭支出也由“消费型”转向了“服务型”。

  城镇居民餐桌丰富绿色健康

  “民以食为天”。50年前的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那一时期的城镇居民生活处在基本维持生存的较低层次上。由于收入低微,人们的生活费支出主要用在购买食品上。1957年,宁夏城镇居民家庭人均食品支出仅为116.49元,但是仍占到全部生活支出的56.9%。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的繁荣,城乡人民家庭收入不断增加,用于食品支出的费用呈现出平稳增长的趋势,恩格尔系数则呈现逐年下降的势头。2007年,宁夏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达为2760.74元,较改革开放之初增长了22.7倍,平均每年增长6.5%。城镇居民在食品消费增加的同时,在食品消费结构上不断优化调整,在饮食方面追求绿色健康消费理念。改革开放初期,宁夏人民群众还基本以“吃饱,吃好”为幸福生活的基本标准,经历了“合理搭配、注重营养”,如今发展到建设小康社会“绿色环保安全、享受健康生活”阶段,人们更加青睐健康时鲜、绿色环保的食品,更加注重食品安全。

  宁夏人民群众注重食品消费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人们在外就餐消费显著增加。2007年,宁夏城镇居民人均在外就餐消费支出为582.73元,占食品消费支出的21.1%,这在改革开放前是不可想象的。同时,反映生活水平指数的恩格尔系数也下降为35.3%,50年间下降了21.6个百分点。

  农民食品消费趋向优质多样档次提升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之初,是物资匮乏的年代,尚有不少基本群众不能保证吃饱,吃好更无从谈起。而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可供消费的食品愈来愈丰富,富裕后的农村居民在温饱解决后,穿讲新潮,吃讲营养。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宁夏农业生产的连年丰收,中央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更加有力地拉动了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农民的消费水平也得以提升。到2007年,宁夏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到2528.8元,比1978年增加2438元,增长了26.8倍,其中人均食品消费支出1019.4元,比1978年增长12倍。宁夏农民的食品消费在吃饱的基础上转向吃好。

  统计资料显示,1980年宁夏农民人均主食支出占食品支出的比重高达74%,到2007年则下降到31%,下降了43个百分点。同期,肉、蛋、奶、水果、蔬菜、烟酒糖等副食支出占食品支出的份额则由1978年的26%上升到2007年的51%。农民在外饮食消费比重不断上升,由2000年的3%上升到2007年的10.4%。

  随着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宁夏农民家庭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消费档次也逐年提升,大部分农民的食品消费已由“求温饱”转向“讲求营养”。新鲜肉类、蔬菜、瓜果逐步代替以萝卜、白菜、土豆为主的食品消费模式,食品消费的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主食减少、副食品增加是最显著的特点之一。调查显示:2007年宁夏农民人均消费粮食202.6公斤,比1984年减少39.1公斤,减少16.2%;人均消费蔬菜76.5公斤,比1984年减少27.1公斤,减少26.2%;人均消费植物油6.1公斤,比1984年增加2.6公斤,增长74.3%;人均消费肉类16.2公斤,比1984年增加9.0公斤,增长1.3倍;人均消费蛋类2.3公斤,比1984年增加1.5公斤,增长1.9倍。农民的膳食结构粗细搭配,开始讲究营养。蛋白质摄入量增加是其特点之二。2007年宁夏农民人均消费粮食中细粮占95.2%,粗粮只占4.8%,而1984年细粮占84.4%,粗粮占15.6%。另外,富含营养的食品消费量逐年增加,2007年农民人均消费奶及奶制品5.0公斤,人均消费水产品0.7公斤,人均消费瓜果类44.5公斤,均比1984年有较大幅度增长。食品结构的优化,使得蛋白质摄入量逐年增加,农民们的健康水平大大提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恩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