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温家宝赴美出席联合国会议 > 温家宝赴美消息

温家宝完成纽约48小时“信心之旅”(图)

  中国总理温家宝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发表演讲,呼吁发达国家要承担起帮助不发达国家的责任。中新社发李静 摄

  中新社纽约九月二十五日电 题:温家宝完成“信心之旅”

  中新社记者 张朔

  在紧锣密鼓出席约十八场多边与双边等活动后,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完成此次纽约四十八小时的“信心之旅”。

  在纽约期间,温家宝先后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宴会、第六十三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发表演讲,并与美国知名经济金融界人士和华文媒体负责人晤谈。


  这些发言主题各有侧重,但同一个精神贯穿其中,那就是“信心”。

  其一,恢复世界对中国产品质量特别是食品安全的信心。

  九月,随着“毒奶粉”事件曝光,中国食品安全乃至产品质量问题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抵达首日与美友好团体见面时,温家宝神情肃然、语气沉重地说,作为政府负责人,他对这一公共卫生事件“感到十分痛心”。同时强调,更重要的是从事件中吸取教训。

  温家宝郑重保证:中国将从根本上改善中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状况。中国出产的产品特别是食品,不仅要符合国际的标准,而且要符合进口国要求,“我们将努力实现这一点”。全场五百多名来宾对此致以多次热烈掌声。

  其二,显示中国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金融严峻挑战的信心。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金融、能源、粮食三大难题交织爆发,全球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中美两大经济体将如何应对,无疑对问题的解决举足轻重。

  抵美次日,温家宝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盖茨纳等美国经济金融界人士举行一个多小时的座谈,就发展中美经贸关系、当前美国和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交换看法。他说,世界经济几十年来历经风雨,最终都度过危机,实现新发展。今天,国际社会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经验更加丰富。

  “面对危机,关键是要鼓起勇气和信心,这比黄金更重要。”温家宝一天之内两番说到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而美方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和促进因素。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美国公司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有信心。

  其三,巩固世界对后奥运中国政治经济前景的信心。

  历经七年筹备,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如今,海内外关注的焦点已从奥运会转至后奥运中国的政治经济走向。

  面对种种猜测与疑虑,温家宝在联合国讲坛上说,“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贯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他坦承,中国人均收入水平仍排在世界一百位之后,发展很不平衡,数以千万计的人口没有解决温饱,一些社会问题还比较突出。中国将不断而深入地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项改革,全面而持久地扩大对外开放。

  与此同时,他对与会一百余国政要重申,中国的发展不会损害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当代中华民族的自信和荣光,建立在经济发展、社会公正、国民素质和道德力量的基础之上,将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六十七岁的温家宝希望,人们日后能记住两份“精神遗产”。直面挑战不退缩并带领人民去克服,是其中一义。温家宝说,这需要坚定、勇气和信心。而这也是一个大国让世界听到的声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