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首支保护学生反扒队成立 起早摸黑斗扒手

反扒队员在高处监控车站情况 记者 杨帆 摄
反扒队员在高处监控车站情况 记者 杨帆 摄

  警方首支专门保护学生的反扒队亮相沙区

  昨晨7时,7名衣着普通的男子离开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渝碚路派出所,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

  原来,他们是我市警方首支专门保护学生的反扒队。他们要去的地方涉及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南开中学等校园周边。

  遭遇反跟踪立即换衣服

  本月4日起,反扒队员便开始在街头有针对性地打击扒窃学生手机等财物的违法人员。带队的是渝碚路派出所刑侦警察秦伟,其余6人是该所反扒经验丰富的协勤队员。



  跟往常一样,反扒队员分成两组佯装路人走上街头。记者跟随见证反扒过程。

  8时许,南开中学校门附近人行道。一名瘦高个男子进入反扒队员视线,此人好几次贴近斜挎小包的妇女或背书包的学生,但未下手。“这人是这一带的惯偷。”反扒队员老金悄声说。

  前方不远处有个中年男子在东张西望,惯偷靠过去跟他讲了句话后继续前行。老金闪进路旁商铺,数次悄悄探头向外望,说:“我们被反跟踪了。”顺他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有个男子有意无意地往我们这边看。

  “扒手太狡猾。不过,我们有办法。”言毕,老金打了个电话。很快,一辆地方牌照的轿车驶来,载着我们往三角碑转盘方向驶去。原来,老金说的办法是借助派出所为反扒队配备的这辆轿车快速摆脱扒手。他和另两个队员在车内脱掉上衣,从一个纸箱里拿出事先备好的另一件上衣穿上——车内有10多件专供反扒队员麻痹扒手的上衣。

  忍饥挨饿布下“口袋阵

  截至昨下午1时许,反扒队员都无法挤出时间吃午饭:他们正分头在陈家湾等公交车站反扒,秦伟则在那辆地方牌照轿车内,隐蔽观察可疑人员。

  “狼来了!”秦伟接过一个电话后说。原来,早晨那个惯偷钻进陈家湾公交车站附近的一条小巷,尾随一个大学生。记者事后得知,“狼”是反扒队员形容扒手的暗语。“狼”是另一组反扒队员用交替跟踪的办法发现的。

  抓惯偷的行动悄无声息地进行,其方式如布“口袋阵”。老金这组反扒队员在小巷另一端的3条岔道设伏。巷口反扒队员看见,惯偷掏出一把约30厘米的医用镊子,伸进大学生裤袋夹出手机,用事先准备的报纸包裹,装着若无其事地走进其中一条岔道,被反扒队员前后堵截束手就擒。

  21天抓了26个违法人员

  截至昨日,反扒队员每天凌晨到半夜在街头斗扒手21天,抓获以扒手为主的各类违法人员26人,几乎每天都有收获。队员们被沙区的师生们称为“学生保镖”。

  渝碚路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庆临近,反扒队将扩大反扒范围和力度,全力保障学生财物安全。首席记者黄艳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