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神七承载新使命星夜起航(图)

  飞天,敦煌壁画中这一凝固中华民族千载梦想的艺术形象,迎来她历史性的起飞——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载着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3位航天员的神舟七号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航天员将在这次航天飞行中进行太空行走,这将是中国人第一次像飞天一样真正翱翔太空。

  与敦煌同一纬度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长征二号F型火箭在夜空下点火起飞,火红的尾焰映红了秋日的大漠戈壁,构成壮丽的飞天画面。


  21时33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飞船进入预定轨道,神舟七号发射成功!

  这是中国长征火箭的第109次飞行——在完成托举7艘神舟飞船的使命之后,传统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将把发射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的重任传递给下一种新研制的火箭。

  从嫦娥奔月的美丽传说到敦煌壁画上曼妙的飞天形象,中国人始终不曾忘记实现自己的太空梦想——早在600年前,明代的万户就乘坐自制火箭进行了人类史上最早飞向太空的尝试。但,直至2003年10月,神舟五号飞船载着航天员杨利伟首飞成功,中国人才真正实现叩访太空。2005年10月,随着费俊龙、聂海胜两人多天的太空飞行,中国航天员的活动范围从飞船返回舱扩大到轨道舱。

  “浩瀚太空迎访客,三匹"骏马"巡九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用诗一般的语言描述此次航天飞行。3位航天员年龄均为42岁——都属马,与此前曾登上太空的杨利伟等3位航天员同时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他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已接受了系统的出舱技术学习和训练,有信心完成中国首次空间出舱行走任务。

  如果此次出舱顺利,中国将成为继俄、美之后,第三个掌握太空出舱技术的国家。

  神舟七号此次飞行中,还将开展卫星伴飞、固体润滑材料空间暴露试验和“天链一号”卫星数据中继等空间科学和技术试验。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二步任务阶段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张建启说,它的顺利实施,对于未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的建设意义重大。

  从神舟五号到神舟七号,5年3次起飞的神舟飞船,引领着中华民族一步步把梦想变成现实。

  长征火箭,神舟飞船,飞天舱外航天服……一个个被赋予特别文化意义的称谓,寄托着中国人对太空探索的浪漫想像。在曾担任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的张建启眼中,这浪漫代表着中国航天人艰苦卓绝的探索努力:从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到2007年“嫦娥”奔月,从1999年神舟一号无人试验飞船飞天到今天的神舟七号带着出舱使命起飞,中国突破了一系列航天领域的关键技术,稳步向人类探索太空的前沿迈进。

  “中国本着和平利用太空的原则开展太空探索和开发活动。”张建启说,太空属于全人类,我们愿意与各国合作,共同推进太空开发利用,造福人类。

  在电视机前可看到太空行走

  “神舟七号飞船推进舱和轨道舱外各安装了一个摄像机,专门用于拍摄航天员出舱活动过程。”飞船测控与通信分系统设计师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届时,人们可以在电视机前看到摄像机拍到的太空行走历史性画面。

  这位设计师说,推进舱上安装的摄像机是主摄像机,而轨道舱上的摄像机作为备份使用。航天员出舱后,将面向推进舱的摄像机挥手致意,并报告自己的身体感觉和工作情况。

  海外舆论关注中国航天事业的新飞跃

  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法国新闻台iTele等电视媒体对神七发射进行了现场直播,并在整点新闻中滚动报道神七的升空过程,有的还邀请专家进行点评。iTele在报道中说,神七发射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整个过程“毫无瑕疵”,表明中国在航天领域又迈出重要一步。

  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等国外通讯社也对神七的发射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法新社说,神七成功发射以及太空行走计划将使中国逐渐接近建设空间站和探月的目标。波兰广播通讯社在报道神七发射时说,在北京奥运会获得成功后,中国又将完成一次精彩的使命。

  一些国家的纸质媒体也用大篇幅报道神七发射。25日出版的印度《印度斯坦时报》用半个版面刊登长征运载火箭的大幅照片,并评论说:“这是中国的一次巨大飞跃。”巴西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圣保罗报》以接近整版的篇幅,报道了神七发射的准备工作以及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法国《世界报》25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神七图片,并配发了题为《新的太空强国:中国》的文章。

  外国专家和官员积极评价神七发射成功

  美国宇航局总部负责公共事务的官员迈克尔·布鲁克斯表示,“美国宇航局祝福中国神七发射成功,并希望航天员平安返回”。布鲁克斯说,国际对话可以增强人类对地球以及太空的认识,中国的太空探索项目为中美在地球和空间科学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潜在机会。

  国际宇航联合会负责人菲利普·威尔肯斯说,神舟七号航天员的出舱行走将是中国在宇宙探索方面的重要成果,意味着中国载人航天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欧洲航天局负责与中国和俄罗斯合作事务的官员卡尔·贝里奎斯特强调,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发展不是一种威胁,对欧航局来说意味着机遇。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克耶表示,他对神舟七号的发射感到高兴,航天事业的发展有利于人类应对包括食品、环境、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的挑战,神舟七号飞船的发射将为世界航天研究作出贡献。

  以色列费希尔航空航天战略研究所航天研究中心主任塔勒·因巴尔说,中国航天工业发展迅速,日臻完善,他非常高兴看到中国能在这一领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利伟 | 张建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