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内蒙古凸显服务业用工荒

  打印 关闭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学路上生意兴隆的一家四川火锅店2楼的楼梯口突然立起了“装修顾客止步”的告示牌。

  正是生意旺季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期装修?

  “2楼根本没装修,是没有服务员,不得不停下一部分生意。
”火锅店的老板王茹说。

  王茹说,近半年来,服务员越来越难招了,到劳动力市场招人,应聘的人倒是不少,但要求条件特别高,不但要工资高,还要包吃包住,一个星期一发薪水。

  “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我老公已经回到老家去动员几名亲戚过来帮忙,先把这几个月的生意旺季应付过去。”王茹说。

  “高薪急聘服务员、点菜员、迎宾员、服务员800元/月,100%酒水提成。”记者走访了呼和浩特市几条餐饮业相对较集中的街巷,看见近八成的饭店、酒店、酒吧都在醒目位置贴上了这类招聘服务员的广告。

  “我们大型的餐饮企业,不是不缺服务员,而是不说,怕老板说我们无能,连个服务员也招不到。”呼和浩特市一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人力资源部的郝瑞告诉记者,以前是一个萝卜顶一个坑,现在是一个萝卜顶几个坑,招10多个人几个月后能留下来一两个就算是很不错了。

  记者从呼市人才市场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餐饮业服务员的供应一直都满足不了需求,餐饮业服务员位列十大紧缺岗位前3名。

  内蒙古蒙古民族餐饮行业协会常务会长额哈斯巴特尔估计,目前呼和浩特市大约有5000家酒店,每家酒店至少缺两名服务员,这样算来,仅呼和浩特市餐饮业服务员的缺口就达1万人。

  “服务员不是缺,而是奇缺。”额哈斯巴特尔强调。

  年轻人对餐饮业缺乏好感

  20岁的莫日根去年从通辽市的牧区来到呼和浩特市一家酒店的餐饮部当服务员,工作9个月后他选择了离开。

  “干服务员很累,而且钱也少,还让人瞧不起。”莫日根认为,服务员这个行业吃的是青春饭,他现在到呼和浩特市的一家技校学习汽车修理技术。

  今年3月,内蒙古蒙古民族餐饮行业协会想办一个餐饮行业免费服务员培训班,为其会员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可在内蒙古西部几个县市的周边农村招学员,却没招上人。

  额哈斯巴特尔说,许多人认为服务员是“伺候人的活”。此外,高强度的工作和简单枯燥的生活,再加上缺乏温情关怀,导致了年轻人对餐饮服务缺乏好感。

  如何克服“服务员荒”成为餐饮行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许多餐饮单位开始通过提高员工待遇等方式留住人员。

  呼和浩特市目前服务员的待遇大都在800元左右,包吃包住并加上提成,许多单位的服务员一个月能拿到1000多元。一些大的餐饮企业更注重员工的未来规划,为员工的未来着想,千方百计留住人才。

  用工环境亟待改善

  在呼和浩特昭乌达路附近的几家餐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服务员。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太累了,一天要做十几个小时。”

  服务员齐梅说,她们每天早上9点开始上班,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多。收拾桌椅给客人端茶送水、上菜等,每天都在不停地干活,有时感觉自己就是部机器,在不停运转。

  “一些小的酒店拖欠服务员工资、延长服务员工作时间,却没有加班费的现象屡见不鲜。”额哈斯巴特尔说,许多餐饮企业是上午10点上班,晚上10左右才能下班,工作时间在11个小时左右,而平均工资水平在800元。

  一些饭店的老板将“服务员荒”的原因归结为:现在的独生子女,年轻人平时在家中娇生惯养,工作中受不了委屈,更不能吃苦。

  “服务员的工资待遇与劳动强度严重不符,这才是服务员荒的首要原因。”郝瑞说,一个服务员一天忙下来,等于参加了10公里负重越野跑,这样的劳动强度是一般人想象不到的。

  呼和浩特餐饮行业服务员用工荒并不是个例,从全国的层面上看餐饮行业服务员用工荒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一个农村青年初到城市打工也许只能面对技术门槛较低但同时也是工资待遇较低的服务行业。他们的选择具有唯一性。

  统计数据表明:服务员90%是来自农村的青年,这些“80后”、“90后”农民工构成了服务业劳动力的主力军。

  有研究表明:3/4的农村已无青壮年劳动力可转移,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正在逐步向供不应求转变。

  专家认为,当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劳动力合理流动是劳动力市场的正常现象,通过市场调节可以促进劳资关系的改善。企业只有尊重外来务工者合法权利,为他们创造宽松的劳动环境,才能用真心留住员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茹 | 莫日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