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飞船系统总设计师:飞船系统设备100%国产化

  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飞船系统设备100%国产化

  本报记者 潘婷

   任务:神舟七号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组成,在轨正常飞行3天,具备最长5天的飞行能力。

  记者:张总师,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神舟七号在设计上主要在哪几方面做了改进?

  张柏楠:神舟七号飞船系统的设计和改造主要是围绕3个方面来展开的。

  第一,为了使轨道舱适应出舱活动,我们把其改造成气闸舱。我们对其内部进行了大量的调整,其目的都是为了保证航天员的出舱活动能够正常进行。

  第二,航天员数量由两人变为3人,达到了神舟飞船最初设计时的额定载人能力。在神五和神六发射的时候,飞船上的各种设备和资源对于保证航天员的生活和安全来讲,有比较大的余量。而这一次,我们必须保证飞船能够提供3个航天员所需要的各种消耗。

  第三,以前,我们的很多仪器设备还要依靠进口,而神舟七号飞船系统的所有设备都实现了国产化。我们在过去几年的重要任务,就是对这些国产化的设备进行验证和调试。

  记者:大家还非常关心飞船上的摄像机的问题。这次我们将看到的出舱画面是由飞船上的摄像机拍下来的吗?

  张柏楠:关于神七摄像机的问题这次确实非常重要。首先,它可能会影响到航天员出舱活动的安全。航天员操作舱外服时观察不到自己的背面,而通过飞船上的摄像系统传回的画面,地面人员就可以为航天员提供很大的支持,规避一些风险。

  第二方面,摄像机传回的画面给地面提供了大量而丰富的信息,这些信息是地面遥测所获得的数据不能比的。通过画面,普通人也可以看到出舱的全过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柏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