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5艘巨轮加11个地面站组成测控天网护神七(图)


  25日20点30分,一片灯火辉煌中,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正在为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作着发射前最后的准备。本报记者作为特邀媒体代表,有幸在测控指挥大厅里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幕。现场,远望1号、2号、3号、5号、6号这5艘专门负责实时测控神七的巨轮采集的数据让记者的眼睛全程“牵”住了神七。

  而在地面,国内的7个地面测控站和国外的4个地面测控站与5艘巨轮一起构筑了一个测控天网,让神七的相关信息能时刻传递出来。

  同样是在地面,肉眼能看到神七的消息让数亿市民欢欣鼓舞。记者采访了解到,南京市民很有可能在明天傍晚6点40分左右用肉眼看到神七,时间只有两到三分钟,希望有兴趣的市民抓住机会。

  在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

  本报记者全程“牵”神七

  晚上8点30分,记者持特别出入证进入指挥大厅。此时,所有参与到此次发射监控中的工作人员都已就位,整个指挥大厅里紧张而忙碌。指挥大厅的正前方,安放着三面巨型显示屏,从左至右依次为发射塔实时画面、发射现场监控数据和宇航员舱内视频镜头。

  “5、4、3、2、1……点火。”

  大屏幕的最左方,长二F运载火箭拔地而起,直刺苍穹,几秒钟后,化成一个夺目的亮点,逐步消匿于夜空中。而此时,所有负责海上测控工作的工作人员并没有被左侧精彩的点火直播所吸引,而是无一例外地紧盯面前的数据显示屏,点火后的各项数据正飞速的滚动显示在他们的眼前。

  “东风飞行正常!跟踪正常!”

  “渭南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青岛遥测信号正常!”

  大厅中央显示屏上,标记为白色的火箭预定轨道速度曲线和分别标记为黄色、红色的实际飞行高度、速度线正逐步重合起来,一秒一秒,分毫不差,完美吻合。

  火箭在攀升,以每秒7公里以上的速度风驰电掣地向着太平洋方向飞去。

  远望5号是飞船入轨首圈海上测控的第一站。

  在指挥所的显示器中,记者看到,5号船的主操作手蒋宗元,身穿蓝色工作服,正全神贯注地端坐于主控台前等待“神七”的出现。这是他首次在“神舟”任务中担任主操作手。

  出现了!当时针指向21:20的时候,远望5号船的屏幕上闪出一个亮点,是她!蒋宗元迅速查看设备数据,准确判断出这就是“神七”美丽的身影。他双手稳健地调控着监测器的方位和角度,迅速将亮点拉入示波器的中心位置并牢牢锁定。

  “长江5号(远望5号任务代号),双捕完成!”

  指挥大厅里一片掌声,神舟,我们牵住你了!

  几分钟后,远望5号成功将北京指控中心传来的“太阳能帆板展开”指令上传至飞船,接到指令后的飞船缓缓打开帆板,瞬间,相关数据源源不断地从飞船下达至远望5号,又由远望5号传至北京。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时远望号测量船在接手神七测控任务后第一个关键性的指令,太阳帆板的打开,将给神七提供持续的飞行动力能源,从而开始她在太空长达3天的探索之旅。

  21:22,现场传来北京指挥中心的确认:太阳能帆板展开正常!

  神舟扬帆,意味着远望5号测量船的首圈测控任务基本完成,神舟七号朝着南太平洋海域的远望2号飞船上空飞去。至此,酒泉发射现场确认:中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酒泉沸腾! 本报记者 朱昕磊

  发自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

  中继卫星首次使用

  今后将取代远望号

  除了5艘远望号外,在国内,还有主场站、喀什站、和田站、东风站、青岛站、渭南站、厦门站等7个地面测控站,在国外,也有卡拉奇站、马林迪站、圣地亚哥站、纳米比亚站等4个地面测控站,这16个测控站组成了一个监控天网,时刻掌握着神七的相关信息,并给神七发送指令,全程保护神七安全。

  南航航天学院副院长王志瑾昨告诉记者,其实,这次神七还有一个新的突破,就是将首次使用今年4月发射的中继卫星“天链一号01星”进行通信。

  中继卫星也被称为“卫星的卫星”,可为卫星、飞船等航天器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各类卫星使用效益和应急能力。一颗中继卫星就可覆盖飞船50%的飞行轨道。如果有了三颗,这些卫星就能形成一个链条,能覆盖全球,只要飞船能和最近的卫星联系上,就能传到离我们最近的卫星。这样完全可以不再使用远望号。不过这其中的技术难度很高,对中继卫星及飞船的定向定位要求都很高。 张 琳

  明天傍晚,南京肉眼能看神七

  时间在18:40左右,大约持续2—3分钟,苏北地区今天傍晚就有一次机会

  昨天晚上9:10,举世瞩目的“神七”成功飞天。在欢欣的同时,很多市民都希望能亲眼看到“神七”的“倩影”。紫金山天文台的吴连大教授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如果按照原先预定的轨道飞行,并且天气晴朗的话,南京市民在27日晚上6:40左右,可以看到“神七”的亮点。

  昨天全国任何地方都看不到“神七”

  据天文专家介绍,“神七”发射后,按照90分钟绕地球转动一圈计算,“神七”24小时内出现在南京上空的次数可能有6次,但是能观测到的机会却很小。吴连大介绍说,根据“神七”的上升段轨迹,预测在火箭发射后的100分钟左右,飞船将从西南方向进入南京范围,因为发射开始时的轨道高度还不到200公里,发射时又逢夜晚,即使卫星经过我们的头顶,但由于那时候卫星位于地球的影子里,也就是太阳光被地球挡住,无法直接照到卫星,观测者也是无法看到的。吴连大说,能看到“神七”一个重要的要求,就是时间的要求,也就是清晨4:30—5:30,或是晚上6:20—7:20。这个时候虽然天整体还是黑的,但因为飞船飞得比较高,刚上山或刚下山的太阳还能够照射到它。

  27日傍晚市民有望看神七

  南京市民什么时候能看到“神七”呢?据吴连大说,如果“神七”上天后按照预定轨道飞行的话,南京市民将会在27日傍晚看到它。“根据我们目前的推算,大致时间在傍晚6:40左右,位置在市区的北方。”吴连大说,不光是南京,苏南地区这个时候也能看到。但即便天气晴朗,观测条件也并不好。“据我们测算,届时观测角度只有12度左右,非常低。有兴趣的市民,应该选择高的地方来看。”而至于能看多长时间,吴连大介绍说,预计时间在2—3分钟之间。

  “其实对于苏北地区来说,还有一次观测的机会,”吴连大说,从预定轨道来看,越往北方,观测的条件越好,今天我国东北地区就能看到“神七”。“而我省的连云港、徐州、淮安等苏北地区,在今天傍晚时分,也是可以看到的。”但遗憾的是,这次的观测角度也很小,都不到20度,而且持续时间很短,只有2—3秒。 朱 姝

  紫台专家专盯太空垃圾为神七修正航道

  随着各种载人飞船、探测器、人造卫星纷纷升空,拓宽着人类探索未知领域的视野。尤其是散落在太空中的人为碎片已成为太空交通的一大安全隐患。据了解,地面望远镜和雷达能观测到的空间碎片大约每年净增200个,它们主要集中在地球同步轨道、半同步轨道高度区域和2000公里以下的高度区域。目前,大大小小的空间碎片已超过4000万个,造成了空间环境的污染。

  这些碎片虽然体积小,但是运行速度极快,超出音速几倍,一旦与正在工作的航天器相撞,很容易将航天器撞坏。如果事先不了解这些空间垃圾的行踪,一旦被飞船遇上,就可能会造成难以预想的损失。正是因为危险很大,所以空间碎片的监测预警工程一直是我国航天系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尽管现在“神七”已经成功上空,但紫台的专家仍然不敢放松警惕。他们还将进行全天候的监测,不仅要尽可能多地搜寻空间碎片的“身影”,而且还要将它们的轨道测算出来,为定轨提供观测数据,及时帮助“神七”修正飞行轨道。朱 姝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宗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