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国航天员将迎来首次“太空漫步”

  9月25日,当人们还沉浸在奥运的激情和欢乐中时,历史的指针悄然指向另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神舟七号今夜飞天,中国航天员将第一次实施空间出舱活动,实现太空行走。

  北京航天城飞控大楼内,身着天蓝色防静电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各就各位,紧张而有序。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神经中枢,担负着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组织指挥、轨道计算、分析决策、信息交换、事后处理、飞行器长期管理的重任。当火箭托举神舟七号升空277秒后,一直到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地面向飞船发出的每一条指令,都是由北京飞控中心全程指挥、精确控制的。

  飞控大厅最右侧的大屏幕上,大漠戈壁,灯火如昼。巍峨的发射塔架拥抱着挺拔的巨型运载火箭,神舟七号紧紧依偎其中,只待冲天一啸!

  记者在屏幕上看到,航天员翟志刚、景海鹏、刘伯明在返回舱内进行了一系列起飞前的准备工作。

  时间悄悄滑过。突然,一个宏亮的声音传来:“1分钟准备!”

  “10,9,8,7,6,5,……”“点火!”“起飞!”

  顷刻间,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拔地而起,直刺苍穹。

  来自四面八方的地面测控站和分布在大洋上测量船的数据,源源不断地汇聚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洪亮有力的报告声接连不断:

  “发现目标!”

  “跟踪正常!”

  ……

  船箭飞行120秒后,位于火箭顶端的逃逸塔分离。138秒后,火箭下部的4个助推器在天际间划出了4条亮丽的弧线……

  大屏幕上,不断跳跃着从各测控站传来火箭和飞船的飞行参数。277秒即将来临,飞控大厅里的手指,几乎全都下意识地放到了键盘上。只有眼睛,仍注视着前方的屏幕。

  航天员翟志刚的声音传来:“神舟七号报告,仪表显示整流罩正常分离,舷舱视景无变化。完毕!”

  “北京明白!”总调度肖龙一边与航天员通话,一边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显示器上刷新极快的数字。

  几分钟后,大厅里再次传来航天员的报告:“神舟七号报告,船箭正常分离。完毕!”随后,一串长长的数据注入计算机。飞控大厅遥控机房内,软件专家欧余军沉着果断地按下了发令键,向飞船发出第一条极其关键的指令。

  此刻,位于飞控大厅后侧的计算机终端机房内,科技人员正全神贯注地收集从各测控站发来的数据,紧张地进行轨道数据处理,确定初始轨道根数,密切监视着船箭的飞行状态。

  坐在总调度身旁的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主任朱民才,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大屏幕,他清楚地知道,测控“神七”的大幕才刚刚拉开。遥远的太空飞行,北京中心发出的每一条指令、接收每一组数据、做出的每一项决策,都事关神舟七号的每一根“神经”。

  此时,在显示酒泉现场的大屏幕上,刚才还是一个有十多层楼高的庞然大物,刹时间成了一个拖着长长尾巴的白色线条,缓慢地向前延伸,逐渐变成一个越来越小的红色亮点,消失在遥远的天际。

  又一个重要时刻来临了。飞船能否进入预定轨道,对于此次神舟七号任务来说至关重要。就在船箭分离的时刻,工程师陈明紧紧“咬”住了飞船,瞬间报出了飞船的初始轨道,机智地对飞船做出了入轨判断。

  1秒、2秒……时钟的每次嘀哒,都牵动着专家们的心。

  21时29分,船箭分离8分钟后,轨道专家唐歌实准确地算出了精确的飞船入轨参数。

  入轨后,飞船捕捉地球,建立轨道运行姿态。停泊在南太平洋的“远望”二号测量船此时也捕获了飞船的信息,神舟七号飞船的舱内图像清晰地显示在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大厅的大屏幕上。

  21时33分,任务指挥部宣布: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顿时,雷鸣般的掌声响彻飞控大厅。

  今夜,属于中国;今夜,属于航天人。

  窗外,夜幕低垂。飞控大厅的大屏幕上,神舟七号像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环绕蔚蓝色的地球飞翔。深蓝的太空,幽远而静谧,仿佛张开了宽广的怀抱,迎接中国神舟的光临……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