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相信我的战友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访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杨利伟

  9月24日下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记者见到了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杨利伟。眼前的他,面容平静,淡定自若。杨利伟现在已被授少将军衔,任“神七”任务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

  针对“神七”任务出舱行走的特点,杨利伟说,训练中新增了水槽、低压舱设备、出舱行进模拟器等地面三大训练设备。
通过三个地面设备,可以从三个方面尽量模拟空中失重条件下,真空,低压,穿舱外服的活动的特性,以及增强心里适应能力,减少在真实舱外过程中的不适应状态。通过水槽失重条件下,感受人移动、行走在太空中的操作特点。

  作为众多人心目中的航天英雄,杨利伟现在依然接受航天员常规训练,作为亲历者,他向记者描述了模拟训练身体的情况。

  “在水槽里最大体会就是累”,杨利伟说,“水槽只是模拟失重环境,它和真实的失重环境是有差距的。水槽中有阻力,着舱外服在水下工作,你想快但快不了。不像穿着潜水装备那样想怎么翻就怎么翻,想怎么滚就怎么滚。”

  航天员穿着舱外服在水下训练,首先服装要加压到40千帕的余压。“即使不在水中,穿着加压到40千帕的舱外服都比较累。”杨利伟说。

  “穿上舱外服后,人的视野也会受到限制,不像我们现在一转头,90度就过去了,而且余光是180度。穿上舱外服以后,你即使转头也看不到。”杨利伟讲到训练中的又一感受。

  穿上加压之后的舱外服,就看不见脚了,在水中还要克服水的重力,以达到力的平衡,漂在水中,脚无法用力。在这种状态下,在水下连续操作,消耗体力非常大。一堂课下来,两个手臂一直处于酸的状态。航天员每次水槽训练完了要休整两天,合理地调整后才进行其他科目的训练。

  杨利伟介绍,“神七”任务的训练比“神五”“神六”改进了许多,科学的训练,不但大大提升了航天员执行任务的信心,也提高了操作的成功率。

  “针对每个环境进行训练,从而达到在舱外活动中不会显得那么生疏,最终把出舱任务完成好。”航天员是高风险职业,同时又是现役军人,就决定了他们要有奉献和牺牲精神。“相信我的战友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杨利伟话语中充满信心。

  本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9月2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利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