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行利率下调一周 北京楼市成交大幅上涨(图)

  2008年楼市的低迷,在市场上造成了比较大的悲观情绪。不管是开发商、购房人,还是研究人士,对楼市的前景都不看好。甚至有人预测楼市将会出现大跌。中新社发追影 摄

  2008年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6日起,决定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上下调0.09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也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
此政策作用到房地产市场上,对已经连续两个月成交下降明显的二手房市场而言,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新房签约环比翻番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自9月16日起,一手房签约有了明显上涨。住宅签约环比上周销售翻番。

  9月16日-22日,住宅签约总共3111套,其中,期房2429套,现房682套。而9月9日-15日,住宅签约1319套,其中,住宅期房签约1241套,现房签约178套。由此可以看出,降息后的一周,住宅签约环比上一周上涨了135.9%。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认为,在目前市场观望浓郁,销售不景气的状况下,降息无疑是楼市近期内唯一利好的声音。尽管利率下调有限,但是对于购房人来说,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购房成本。对股市、楼市都将会产生较积极的促进作用。尤其对楼市来说,央行在首轮降息之后或许还将进一步出台其它更有利的金融政策,这样将有可能大大提升购房人的贷款购买力,同时对借款人日后还贷压力的缓解也将有一定的帮助。

  二手房成交暴涨92

  %不仅一手房签约有了很大的提高,二手房市场更是明显。据“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统计数据分析,9月16-20日二手房成交量环比9月11-15日上涨92%之高,几乎翻了一番。

  各区县二手房成交均大幅上涨,上涨势头最为迅猛的海淀区成交量环比翻了两番。

  “链家地产”副总经理祁世钊分析认为,海淀“非主流区域”成交上涨明显,本期海淀区主要成交区域由上期的10个增加到17个,新增成交区域主要为以往成交较少的非主流区域,诸如马莲洼、定慧寺、杏石口路等区域,这些区域本身发展相对并不成熟,在市场清淡时需求相对下降更为明显,而市场复苏后,需求也就随之上升,最终造成本期海淀区二手房成交“四面开花”的局面。

  祁世钊认为,成交量暴涨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奥运期间二手房成交连续下跌,需求在8月底逐渐复苏,本期恰好是需求复苏后的成交周期,因此,前期观望需求的爆发是本期成交暴涨的根本原因。

  其次,利率下调是复苏期二手房市场成交的催化剂,例如“链家地产”对200名意向购房客户的调查结果显示,56%的准购房者认为利率下调是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会起到一定的救市效果。正因为需求对利率下调得以救市后的市场预期较高,因此加速了需求释放和成交。

  市场潜在购买力大

  2008年楼市的低迷,在市场上造成了比较大的悲观情绪。不管是开发商、购房人,还是研究人士,对楼市的前景都不看好。甚至有人预测楼市将会出现大跌。但是降息的利好政策为其带来一丝希望。而实际上,北京市场购买潜力仍然比较大。

  如此说是有一定的事实依据的。搜房网9月21日组织了一次看房团活动,据其相关人士透露,该活动短短两天内就召集了千人以上参加。最后通过统计,共有1586名网友参与了此次看房团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共有29辆车,9路人马奔赴北京东南西北,由此可以看出,购房潜力仍然很大。

  据搜房网的统计,此次看房团中80%以上的网友为初次置业,70%的网友为第一次参加搜房网的看房团,而90%以上的网友均表示购房为自住。有如此大规模的自住需求,还是可以支撑北京楼市的购买力。随着楼市供应和销售旺季的到来,楼市积蓄的购买力将会有一个集中的爆发。

  不过,尽管楼市的刚性需求仍然很大,但是,由于2008年以来楼市的观望气氛非常浓郁,房价的调整也让不少购房人期待更低的房价的出现,短期内还是看房的多,而购买的少。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认为,在当前整体低迷的市场情况下,短期内,楼市恢复去年那样的火爆场景不太可能,主要还是表现为一种观望与等待。等待房价回复到理性的水平。如今的楼市已经转型为买方市场,而目前的消费者观望及看跌的定势思维已经形成,且短期内难以改变。

  附表:以40万元贷款,5年以上的不同贷款年限为基础,以等额本息计算方法,计算不同年限下贷款利率调整前后的总利息及月供金额的差额。其中,调整前利率以优惠利率6.66%为基准,调整后利率以优惠利率6.579%为基准。(记者赵丽萍)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世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