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炒金大鳄”被捕 涉案金额近600亿元(图)



  浙江在线09月26日讯 昨天下午两点,上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顾警官一手忙着翻阅案卷,一手拎着电话,不停接听从各地打来的电话。来电者,都是一起非法经营案的被害者。

  顾警官说,从今年6月底开始,这样忙碌的日子就没停过,“全拜一家公司‘所赐’”。

  这家公司就是曾在杭城炒金界呼风唤雨的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因为涉嫌非法经营黄金期货,迅速发迹的它走到了终点。

  据警方透露,该案涉案金额近600亿元。

  多人举报

  私设网上炒金平台

  今年6月26日,体育场路某大厦二楼。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大门紧闭,这个曾经门庭若市的地方,变得冷清凄凉。

  大门旁,一张由杭州市工商局张贴的责令改正通知书,更让众多怀揣金色梦想的投资者望而生畏。

  他们没想到,那个有着传奇色彩的公司董事长张勇导演的这场黄金神话,在那天轰然崩垮了。

  早在2006年11月至12月,上城公安分局就先后接到省内30多名群众的反映。他们说,中河中路某大厦8楼的世纪黄金公司为谋取非法利益,在未取得审批的情况下,自2005年6月起私设网上黄金电子交易平台,参照了保证金制度、资金放大杠杆机制和强制平仓等期货经营的基本特征设立游戏规则,广泛招揽客户进行网上黄金期货交易,造成不少人经济利益巨大损失。

  根据群众的反映,上城警方初步判定,这种新兴的交易模式,很有可能是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实施的新型犯罪形式。

  一波三折

  立案工作历经近一年

  2007年1月12日,上城公安分局正式受理此案。

  摆在民警面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要对这个案件进行定性。“这种行为到底属于什么性质?”

  2007年1月31日,国家证监委浙江证监局、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等有关部门收到了上城公安分局呈请的相关报告。

  2月13日,国家证监委浙江证监局正式回复,认为世纪黄金有限公司的行为无法认定为黄金期货交易。上城公安分局于是也作出不予立案的决定。

  但是,正是从那时起,向警方反映情况的受害人变得越来越多了。负责案件侦破工作的民警也始终认为,这里面有很多“猫腻”。“不过,我们也没办法。监管部门的定性很明确,从当时的情况来讲,这样的行为无法明确认定为非法经营期货,因为我们无法可依。”顾警官说。

  直到2007年4月15日,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起案子才有了转机。

  “我们对照该条例以及国务院1999年5月25日颁布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有关条款,认定‘世纪黄金’的经营行为具有明显的期货交易特征。我们再次向监管部门报告,要求对此行为进行重新认定。”上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郦大队长说。

  随后,浙江证监局对“世纪黄金”的网上电子交易平台模式进行调查,并发文请示国家证监委。

  2007年7月、8月和2008年1月,国家证监委先后三次下文,均认定该公司的网上电子交易模式属于非法期货交易行为。

  案件有了明确定性。2007年11月30日,上城公安分局以“世纪黄金”涉嫌非法经营立案侦查。

  惊人内情

  涉案金额近600亿元

  警方调查后发现,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自2005年4月成立以来,在上海、温州、萧山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在西安、长沙、石家庄、深圳、福州等地设立了20多家代理机构,招募工作人员246人,其中杭州总部116人。

  就在警方调查期间,“世纪黄金”突然得知自己的经营行为已被警方密切关注,立即变更了经营地址。

  2007年7月,“世纪黄金”把公司搬迁到了杭州体育场路某大楼二楼,经营面积扩大到2000余平方米。

  截至今年3月13日,“世纪黄金”在线客户还有2033人,其中本省1526人,省外507人,客户年龄层次以25岁到55岁为主。据不完全统计,该公司涉嫌的非法经营额近600亿元。

  “我们在侦查时发现,许多客户在公司业务员的怂恿下,拿出毕生积蓄投到这家公司的非法黄金期货交易中去。结果,绝大多数客户的投资回报状况并不是像业务员吹嘘的那样——‘只要加入公司的网上炒金平台,就可以天天赚钱。”郦大队长说,很多客户先是拿出手头多余的存款来炒。当手头存款亏完后,他们在业务员的鼓动下,又拿出全部资产作最后一搏,结果全部亏光。

  侦查特写

  专案组培训期货知识

  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上城公安分局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由分局领导担任专案组组长。

  杭州市经侦支队协调省证监局、杭州市工商局、金融办等部门研究案情,并多次向杭州市政法委汇报案情。

  由于这起非法经营案是杭州市首例涉及期货经营的案件,没有相关经验可循,案子的侦破工作迫切需要专业知识。

  2008年3月4日,上城经侦大队请来了浙江省证监局有关人员,给办案民警讲授期货交易和非法期货交易的基本特征和认定要点。

  “我们所有专案组成员都要求参加培训。如果搞不懂什么是期货交易,什么是非法期货交易,我们就很难开展侦查、锁定证据,包括后期的审问工作,也会变得被动。”郦大队长说。

  3月10日,上城经侦大队又邀请温州鹿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的有关人员,到分局交流温州一起非法经营案的办理经验。

  此后,浙江省经侦总队丁副总队长还牵头联系上海经侦总队,组织专案组成员赶到上海,取经上海联泰非法经营案的办案经验。

  今年7月,此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炒金大鳄”自食苦果

  在立案后长达7个月的外围调查取证期间,专案组全面摸清了被“世纪黄金”非法没收的客户资金流向,并成功冻结了在线客户的保证金余额3000万元。

  “公司老板在4家银行开设了近20个资金账户,有些是以家人、亲戚名义开设的。”顾警官说。

  通过对广大受害客户的调查,专案组对该公司涉及非法经营的犯罪特征有了基本了解,但要揭开运作的本质,还需要对“世纪黄金网”和“中国纪念币交易网”上的“黄金制品销售与回购(逆回购)系统”进行分析。

  “因为所有交易都在网上进行,我们必须秘密取证,防止网络数据被人为消除。”顾警官说,在6月26日集中行动前一天,警方秘密刑拘了公司系统工程部经理王某。通过突审,查明了公司委托某科技公司托管的两台服务器以及20台各种电子设备。大多数数据罪证被锁定。

  在顾警官办公室的柜子里,堆放着20多本A4纸大小、手掌般厚的案卷。“这个案子还没最终完结,这里只是一小部分案卷材料。”顾警官说,这些案卷,直接指向张勇等人导演的黄金神话。

  8月1日,张勇被上城警方执行逮捕。警方接下去的工作,将对初步掌握的近3000名客户的资料进行系统数据恢复和司法鉴定,并尽全力挽回受害客户的损失。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