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大众话题:比处罚看“淫秽”者更重要的

  本来,看“淫秽视频”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被人发现了应该感到不好意思。但假如发现您看这玩意的是人民警察,就决非不好意思那么简单了。

  最近,28岁的河南南阳市民任超奇犯了个错误,居然将自己看过的一段“淫秽视频”不小心留存下来,终被认真负责的人民警察发现,后收到一张1900元的罚单。


  一场网上论战旋即展开,主要围绕“任超奇是否违法”口水四溅地争个不亦乐乎。说小任不违法的人称:他看“淫秽视频”主要是为了满足个人需求,没有公开传播,至少非罪。而警察罚他1900元也有章可循:根据公安部1997年颁行的《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果利用国际联网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宣扬封建迷信、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教唆犯罪信息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对个人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罚1900元看来还是手下留情。

  既然法规没有与时俱进地对个人收看“淫秽视频”行为和处罚作出清晰界定,似乎更应对该青年进行批评教育了事。但相较于2002年陕西省延安市发生的“夫妻家中看黄碟被刑拘”事件,南阳警察还是进步了许多。

  必须承认,相当数量的人群都私下看过“淫秽视频”,我不太相信处罚任超奇的警察同志从小到大都没看过“淫秽视频”或A片。但这不意味着看“淫秽视频”值得提倡,如果长此以往,肯定相当不利于整个社会风气的净化和道德水平的提升。

  但我坚持,即便监管再到位,处罚再严厉,在网络这个自由表达的空间里,完全杜绝看“淫秽视频”的行为在现阶段是不现实的。所以,在加强对看“淫秽视频”者批评教育之余,一定要认真追究一下他看这玩意的动机。想想我们目前性教育水平,身边又真实地存在着太多在这方面靠克服重重阻力“自学成材”的悲壮经历,似乎找一下这方面的老师为看“淫秽视频”者补补缺失的生理卫生课,更为有的放矢。

  再说,在当代社会,性也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对其感兴趣并渴望了解也属人性基本需求。但在正规渠道不畅通的情况下,要对看过“淫秽视频”的同志怀有一颗平常心,进而形成一个关于性知识、性健康的正常而科学的传播渠道和机制,才是当务之急。

  此外,我倒不太担心那个可怜的南阳青年,都28岁了,看看“淫秽视频”最多属于寻求刺激和满足低级趣味,只会影响自己身心健康,造成社会危害的概率不大。但只怕那些蛰伏于网络世界的“淫秽视频”被广大未成年人过早看到,进而对其身心健康造成严重戕害。

  因此,在我们的执法、监管力量本来就匮乏的情况下,似乎更应好钢用在刀刃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超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