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审计发现交通规费流失上亿元 四人受到处理

  又一份审计报告端到公众面前,部分政府部门违规使用资金情况再次曝光。9月23日,省审计厅厅长唐会忠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200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这份审计报告中,省直一些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一些案例历历在册。


  省本级预算执行:

  近6亿非稅资金未纳入预算

  “非税收入减免出现不规范现象,如以困难减免名义,减免并不困难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3家中央企事业单位应缴公用人防工程维护费198.27万元。”唐会忠表示,在省本级预算执行中,发现了非税收入减免较随意现象,非困难户竟然享受到了“困难减免”,影响了政策的严肃性。此外,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上年结转数竟有5.97亿元未编入2007年部门预算,影响到部门预算的完整性。

  值得关注的还有:违规调剂及超范围安排资金2880.97万元,如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将部门预算已定投向的农林师专业奖学金等支出指标2005.97万元,调剂用于高等教育一般性补助资金等其他支出项目。“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财政预算约束乏力的问题。”唐会忠说。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政府采购欠规范

  今年,审计了省教育厅、省人事厅、省民政厅等12个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发现10个部门存在相关问题。

  焦点一:8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不规范涉及资金7亿多

  省交通厅、省教育厅、省广播电视管理局、省人事厅、省煤田地质局、省经济委员会、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民政厅8个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不规范,涉及金额71165.28万元。

  不规范行为之一是未将上年结转指标、资金编入部门预算,致使大量资金逍遥于预算外,如省交通厅2006年系统财务结余资金41155.56万元未编入2007年初部门预算;省教育厅2006年结转指标7052万元未编入2007年初部门预算。省广播电视管理局部门预算未编入已确定了的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专项补助8400万元。

  省煤田地质局年初编制事业单位经营支出预算3749万元,年末决算报表反映实际支出13866.85万元,实际支出数为年初预算数的3.7倍。

  焦点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房13年未办产权证

  审计发现,基础设施、固定资产购建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存在于省监狱管理局、省有色地质勘查局、省交通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4个部门。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1995年建设使用的3024.84平方米办公用房,已经使用13年,因工程手续不完善至今未办理产权证;省有色地质勘查局2001年建设竣工的原锦江鑫湘酒店,2006年11月竣工的办公、酒店综合楼及经济适用房,至2007年末仍未办理竣工决算、产权分配登记等手续,资产权属不清,不利于财政财务监督管理。

  焦点三:签单消费抵租金收入

  政府采购工作欠规范。省直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集中采购规模较小。2007年省直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省本级政府集中采购金额32184.2万元,仅占省本级政府采购金额的29.37%;同时,公开招标采购额占政府集中采购总额的比例偏低。2007年该中心省本级集中采购的公开招标金额为12776.25万元,仅占该中心集中采购合同金额的39.7%。

  “省监狱管理局2007年在应收的房屋出租收入中,抵顶同天大酒店签单消费金额154.81万元;省经济委员会在应收的租金收入中,抵顶租用其所属的湖南省企业经营人才培训基地的酒店签单消费款25.7万元。”唐会忠指出,上述两个部门,签单消费抵月租金额180.51万元,脱离财政监督。

  延伸审计:

  交通规费流失上亿元

  今年还审计了延伸审计调查了144个单位及项目。发现的突出问题有:

  焦点一:国企改革专项资金被用作股权投资

  2008年1月,省产权交易所根据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将应缴入省属国有企业改革资金专户资金6404.31万元,支付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作为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股权投资款。

  焦点二:交通规费流失上亿元

  审计通过关联分析省交通规费征稽信息系统数据库和省公安交警部门在籍车辆信息数据库,同口径对比2002年至2007年两个部门新增入户车辆相关信息记录发现,在交通规费征稽部门新增入户车辆比在交警部门新增入户车辆少5.46万余台,造成流失规费32650万元左右,其中2007年达11800万元。

  焦点三:虚报人数和项目骗取财政资金

  湖南涉外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虚报中职学生人数6018人,冒领中职国家助学金289.82万元,常德计算机专科学校虚报中职学生384人,冒领中职国家助学金19.72万元;省经委所属的湖南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虚假申报,获取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行业管理信息平台及企业信用数据库建设财政专项资金116万元。

  焦点四:国有资产流失

  省有色地质勘查局所属的中南市政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04年改制和变更登记时,将经法院调解取得的该公司2000万元国有股权中的1900万元,登记到了并未支付股权价款的本公司工会委员会的名下,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焦点五:乱收费和违规提取管理费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的省直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未经省物价局批准,向供应商收取标书费55.87万元;省经济委员会所属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未经省物价局批准,向中小企业收取会费、培训费51.82万元;省经济委员会所属的湖南省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2006至2007年从回收的企业挖潜改造资金使用费中,为省经委投资处违规计提管理费144.95万元。

  焦点六:账外设账,逃避监督

  省交通厅公路局所属的宁远至嘉禾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在账外设账,账外资金收入99.6万元已使用。由于设立并管理账外账的单位负责人及财务人员不能提供原始凭证和有关记录,收支来源与去向无法查明。鉴于这一情况,此事将移交有关部门查处。

  专项审计:

  七所高校查出违规收费2000多万

  焦点一:违规支出或挤占挪用社保基金近八千万元

  对全省2006年度五项社保基金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有:一是社会保险统筹层次低,覆盖面较小。我省企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基本上实行县级统筹,而未按规定分别实行省级、市级统筹。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参保率分别只有45.88%、68.19%、38.84%、33.28%和30.1%。二是社保欠费较多,收支缺口较大。2006年五项社保基金当年欠费97044万元,年末累计欠费789920万元,入不敷出。三是参保单位少报、瞒报缴费基数,少缴社保基金11028.53万元。

  而在社保欠费多、入不敷出的情况下,违规支出或者挤占挪用社保基金达7973.19万元。同时,对全省1991年至2006年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发现,我省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已处于半停顿状态,退保缺口资金达10241.62万元。

  焦点二:5亿征地拆迁补偿费未纳入收支两条线

  对株洲、衡阳、岳阳三市以及所属攸县、醴陵、耒阳、衡南、汨罗、平江六县(市)2006年国有土地专项资金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市、县违规征地用地368宗,涉及面积4811亩。二是部分市、县土地出让收入回流农村政策未执行到位,有的失地农民利益未得到保障。三是国土专项资金未纳入收支两条线或者财政预算管理89787.96万元,其中:征地拆迁补偿费51401.4万元未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土地出让纯收益38386.56万元未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四是违规减免、返还、低价出让、抵扣土地出让金13176.97万元。

  焦点三:政府外债贷款高达32亿美元

  为了摸清我省各级政府外资利用规模,规范外资利用管理,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我省至2006年末各级政府承借承贷承还或担保的政府外债利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截至2006年12月31日,我省政府外债贷款协议总金额为49.07亿美元,提款总金额32.73亿美元。

  审计调查发现,部分政府外债利用项目可行性论证不充分,导致不能实现预期目标;部分项目由于承办单位破产改制或者效益不佳等原因,债权债务难以落实,均由财政垫付;项目后续管理基础工作薄弱,没有建立后期管理机构和确定专职人员,责任不明确。

  焦点四:七所高校查出违规收费2000多万

  对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理工学院、湖南科技学院、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湖南商学院、衡阳师范学院、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七所高校2005年至2006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及审计调查审计,查出违规收费2221.15万元。同时,这七所高校负债规模偏大,平均负债24691万元,资产负债率逐年攀升,偿债能力较弱,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

  审计还发现,上述高校资助贫困学生政策执行不到位。如未按规定计提资助贫困学生专项基金2274.47万元,部分学校对资助贫困生的标准界定还不够科学、严谨,导致助学贷款政策未达到预期的目标效果。挤占挪用专项资金934.56万元。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4人被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

  2007年全省共对1397名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有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有4人被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省审计厅对25名地厅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据了解,针对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省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分认识存在问题的危害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整改。审计指出问题的纠正情况和整改结果,省政府将在今年11月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会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