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舟七号滚动新闻

神七飞船设计8种逃逸救生方案 确保航天员安全

  当零号指挥员宣布进入一分钟倒计时,与记者一同在神七新闻中心观看神七发射的飞船系统原主任设计师王南华、长征二号丙火箭总设计师郑全宝,停止了与记者的交谈,静候着点火的瞬间。

  就在神七飞船入轨的近十分钟内,两位专家不停地看着手表,而笑意渐渐地堆满了面容。
据郑全宝介绍,神五发射后,当时的航天员杨利伟曾反映,在点火发射的前120秒内,感觉不舒服。原因是,发动机有些耦合,从而产生了垂直低频共振。而此次神七发射的运载火箭在前两次基础上作了改进,解决了这一问题,因而可靠性、安全性比神五、神六更高。相信此次三位航天员一定会比杨利伟更舒适。他说,此次运载神七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加强了图像监测系统,在火箭的分离部位以及发动机上都安装了摄像镜头。“我们辛苦三年就为了看这十来分钟。神七发射成功,也标志着火箭已光荣完成了其使命。”郑全宝说,“火箭是通往太空的天梯,为了能搭载更重的空间实验室,我国正在研制大推力火箭。”

  而在王南华眼中,火箭是芭蕾王子,飞船便是漂亮的小天鹅,在火箭的托举下,飞船开始了美丽的太空舞步。她说,在神七发射阶段,除了火箭自身的十分完备的故障检测系统外,飞船也设计了8种逃逸救生方案。为了确保航天员的安全,飞船设计工作者不知道做了多少的试验来完善逃逸救生方案,但从王南华内心来讲,“我很高兴至今这些方案没用过一次,虽然表面看做了无用功,但我真不希望使用这些方案。”她说,自三名航天员进舱后,他们必须要翻阅熟知舱内放置的好几本厚厚的《航天员手册》、《操作指南》以及告诉他们何时吃饭何时工作的生活工作指南。

  在航天员面前有两块电脑显示屏、一些仪表盘以及操控杆,比如当船箭分离时,不仅设计了自动操作系统,还设计了人工手动操作系统。而航天员坐椅下装有缓冲器,而且每人身下都有量身定做的护身垫,加上每人膝盖上的类似护膝的安全带,航天员在发射阶段不会感到强烈晃动。“估计26日凌晨4时左右,将会进行一次变轨。之后就一切比较顺当了。”王南华说。

  发射成功了,接下去,三名航天员将会做些什么?对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研究员刘国宁介绍,除了一位航天员值班外,另两人则与我们一样,可以好好睡上一觉,估计睡上五六小时后,最大的工作就是组装、测试舱外航天服,为27日出舱活动作准备。究竟能否于27日出舱,还得要看航天员身体对太空失重环境的适应情况。刘国宁表示,就像我们晕车一样,航天员的适应能力也是因人而异的。不过他也透露,航天员是否适应是有一些具体指标的,比如航天员的自我感觉,比如飞船上医学设备对航天员测出的医学数据,究竟能否出舱、何时出舱这些问题最终都要由地面指挥中心决定。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南华 | 郑全宝 | 杨利伟 | 刘国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