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舟七号滚动新闻

长二F火箭副总设计师:37岁“少帅”挑重担

  中新网9月26日电 题:长二F火箭副总设计师段增斌

  作者:杨军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陕西动力机械设计研究所见到刚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归来的段增斌,一副眼镜后面藏着浅浅的笑容,几乎不能让人把他与长二F火箭副总设计师联系起来。
但事实勿容置疑,这位与载人航天工程一起成长起来的“少帅”,在载人航天工程用发动机研制工作中屡建功勋,37岁就挑起了陕西动力机械设计研究所大发动机研究室主任、主任设计师的重担,继而,又担负起长二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的重任。

  在追梦中跋涉

  1986年夏天,风华正茂的段增斌从国防科技大学以优异成绩毕业,意气风发地来到了研究所,开始了他人生中崭新的历程。

  从分配到该所大发动机研究室的第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不断学习,埋头苦干,成就一番事业。于是不管份内份外,只要是工作,段增斌总是不遗余力。为了尽快缩短理论与实践的差距,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会虚心拜老同志为师,像一个刚进学堂的小学生一样,随身带一个小本,随见随问,随问随记。与此同时,他还一头扎进相关专业的理论书籍中,如饥似渴地从中吸取着“养分”。经过刻苦的学习钻研,他的业务技能日臻成熟,在多种型号发动机的研制中,解决了多项重大技术关键,屡建功勋。尤其在载人航天用火箭发动机的研制工作中,从发动机系统设计、方案论证、关键技术的攻关,他一直坚守在设计、生产、装配、试验的最前沿,超负荷运转,先后参与和组织负责完成了多项技术改进和新研制项目,解决了方案研制阶段遗留的问题及薄弱环节,使发动机以最快速度投入到热试车的重要环节中,为载人航天工程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寻梦中成长

  随着载人航天发动机研制工作的不断进展,段增斌也从一名普通的工程技术人员成为了研究室的领导。担任发动机主任设计师后不久,段增斌便遇到一次特殊的考验。

  一次,发动机在大推力、长程可靠性热试车中发生了意外故障。一时间,试验现场毒气弥漫,携带大量推进剂的发动机喷管还呼呼地直冒烟。不等燃料完全泄出,段增斌便率先奔到试验台,观察现场,掌握故障的第一手资料。作为此次试验的负责人,段增斌感到莫大的压力。他与科技人员一起连续18个小时奋战在现场,组织故障现场清理及产品的分解工作。在此后查找故障的日子里,他与科技人员一起对涡轮盘上百个节点反复进行模态试验分析,对数百张图表及大量的数据进行仔细地阅读、分析、计算。在研究分析的基础上,他大胆质疑。此论断的提出不仅发现了长期以来大发动机真正的质量隐患和薄弱环节,而且通过对历次试车后的轮盘进行剖切检查,证实了他的论断,为进一步深入分析故障机理、进行方案改进提供了有力的依据。经过20多个日夜的艰苦鏖战,他们终于找出了故障原因,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由于飞行任务的特殊需要,决定了载人航天发动机在一系列研制工作中必须把可靠性分析、可靠性试验和可靠性设计放在首位。为了分析研究出发动机系统平衡计算方法,在发动机试验过程中进一步暴露其薄弱环节,确保发动机的高可靠性,他潜心钻研,大胆创新,反复试验,编制出了发动机在各种试验工况下的系统调整计算上万条语句的程序软件。该软件经过发动机的多次试验验证,证明方案可行、性能参数稳定协调,为发动机试验提供了准确的试验数据,使发动机成功地参加了飞行试验任务。

  2004年,接过长二F火箭发动机副总设计师“帅印”的段增斌带领团队为“神六”交付出高质量的发动机,成功参加飞行试验任务后,又把目光定在了为“神七”提供高质量发动机的目标上。2007年4月26日,正当他们全力以赴投入研制工作中时,发动机在一次批抽检试车中出现了故障,段增斌与他的同事们又一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考验。在随后进行的故障分析工作中,他与大家一起加班加点,连续奋战进行故障分析,按照归零的要求,举一反三做好每一项工作,确保了后续任务的高质量圆满完成。

  作为大发动机研究室的“负责人”,在决战“神七”的日子里,他不得不把自己旋转成一个高转速的陀螺,从各项加严措施的组织实施到研究室质量管理方案的制定,从产品设计到生产装配、再到试验,进行全过程把关。作为型号副总设计师,按说只需对定型图纸进行审核就可以了,但段增斌始终坚持对每一张图纸,每一个设计方案,每一个组合件严格把关,一丝疑点也不放过。为了掌握产品的第一手资料,确保万无一失,他经常和设计人员一起下厂配合生产、装配、试验。工人们常和他开玩笑说:“段总,和您一起干活,特累!”。然而,大家对他严于律己,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却由衷地敬佩。

  在圆梦中升华

  一步步攀登、一项项成果、一次次成功,段增斌获得了与他付出的智慧和心血相应的成果与荣誉。

  然而,提起全力支持他的家人,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他也有着深深的愧疚。多年来,段增斌经常晚下班,甚至不回家,频繁奔波于外地,全部家务都交给了妻子。为了全力支持丈夫开足马力驰骋在通往太空的大路上,妻子默默地包揽了家里的一切。多少次她忍着病痛送走出差的丈夫;多少次她医院、家里两头跑,一人照顾着病中的女儿……每当谈到这些,她的妻子总是说:只要小段能干出点成绩来,圆了事业的梦想,我付出再多都值得!

  作为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神七”参试队队长,段增斌从“神五”到“神七”已先后3次参与发射任务,亲眼目睹了火箭腾飞的壮举。他说,每一次在现场目睹发射都令他惊心动魄,仿佛在接受着一次次洗礼。而每一次传来船、箭分离,“神舟”准确入轨的喜讯时,如释重负之后,又使他感到无比的自豪和由衷的欣慰。

  面对一台台从眼前走过的发动机,面对一个又一个接踵而至的荣誉,段增斌觉得: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这一切都是今后新的起点!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增斌 | 段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