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两套舱外航天服组装完毕 速度与计划惊人吻合

  主持人:非常感谢现场嘉宾,对火箭发射细节性问题进行专业解读。现在观众朋友想了解的是此时此刻航天员在太空做些什么,现在连线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张泉灵。这已经是两个小时之内进行第二次连线,有什么最新情况?

  张泉灵:今天一个白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两位航天员要对飞天和海鹰两套舱外航天服来进行拆卸、重新组装、检查工作,在上午接到的画面当中,有几个细节,当时因为没有权威嘉宾在场,看的不太明白,我们现在演播室里已经请来了航天员系统的副总设计师黄总,给我们解答一些问题,上午就看到在组装航天服的过程中,有一个螺钉飘了过去,这个零部件不会找不到吗?

  黄总:航天员飞行的时候,操作非常多,尤其神七在轨组装舱外航天服,这个阶段有很多的操作,要把组装拆开,重新组装,还有很多螺钉、线头都要拆下来,到底有多少线呢?航天员心中是有数的。

航天员在操作过程中,一个螺钉飘在空中,也是没有关系的,只要把螺钉再放到它的废物收据袋里,没有问题有多少棉线、螺钉,航天员心里都有数,操作过程中自己做到心中数,收在相应的废物袋里、垃圾袋里。

  张泉灵:飘行的速度可以看得到,那个速度非常慢,轨道舱空间很有限的,航天员一伸手就可以抓住。另外还有很多观众问在画面当中,老看到一根像电缆的线。

  黄总:头戴耳机的电缆,通过耳机跟地面进行通话。

  张泉灵:现在非常关心的是两套航天服启封进度到底完成怎么样,两位航天员第一次在失重环境下组装舱外航天服,速度在此之前能否和计划完全吻合,是一个巨大的问号,目前到了什么位置呢?我们听一下航天员支持室伍辉的报道。

  伍辉:1:09分海鹰舱外航天服已经开启了,只用了一个小时时间,2:09分海鹰可拆卸组件已经安装完毕了,可拆卸组件已经安装完毕了,是不是意味着飞天航天服已经安装完了呢?不是这样的。轨道舱面积非常小,必须把两套航天服先挂起来,启封之后才能进行相关一系列测试,下午4:19分,在远望六号测量船、卡拉奇地面站测控到飞船的时候,有非常重要的一个信号传递到地面上来,这是保障控制台会开启。今天晚上最值得关注是在远望二号和圣地亚哥两个测量船,会进行两套舱外航天服气密性检查,所以我们今天晚上会特别关注这个时段。

  航天员飞行中要随时整理物品 动作必须轻柔

  张泉灵:现在导播告诉我,又收到了航天员舱内最新画面,其实在1:09分海鹰航天服已经开启了,我们看是不是这一组装的画面。现在值守的仍然是景海鹏,今天要值守一整天时间,通常没有什么动作?

  黄总:主要任务对飞船运行情况进行一个监视,主要观察仪表,来了解飞船运行是不是正常,主要是观察。

  张泉灵:他可以睡觉吗?

  黄总:可以,我们在整个飞行中三名航天员安排了不同时间休息。

  张泉灵:由于天上运行状态跟地面摆放神七不一样,已经失去了上下左右的概念,现在返回舱景海鹏待的屋子,在这个画面的哪个方向?

  黄总:舱门是在左边。

  张泉灵:我们又看到的电缆,其实是航天员头上耳机的电缆。现在看不清他的动作,飘起来书一样的是操作手册,现在只能看到航天员的脑袋,这也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平时要拍摄出好的画面,一定要有一定的距离,轨道舱体积只有7.4立方米,不管怎么装摄像机,都没有一个非常好的视角。

  黄总:摄像头安装受很多条件制约的,所以不可能按照很理想画面来拍摄。

  张泉灵:现在从外形来判断正在操作的航天员是翟志刚,现在正在系带子,手中理一条白线,右边是操作手册,这应该是操作手册的绑带。这又提醒我一个问题,失重环境跟平时环境有很大的区别,时不时要清理周围的环境,即便绑着也会飘起来。

  黄总:航天员在整个飞行过程中要随时进行物品整理,这是失重很奇妙的一个地方。

  张泉灵:这也要提醒航天员所有用的工具、卸下来的东西都要摆好。这个镜头比较清楚,在绑操作手册的带子。在失重环境下,人的动作比较轻柔。

  黄总:在地面训练的时候,反复跟航天员强调一点,进入失重以后,地面模拟失重感觉跟真实失重不一样,所有的动作要轻缓。

  张泉灵:比较说两个大男人又是飞行员出身,又是东北人,让他们动作轻柔是不是训练也需要一些时间。

  黄总:航天员已经训练了十多年了。

  景海鹏拍摄舱外太空美景 翟志刚看起来有点变形

  张泉灵:翟志刚面容非常红润,景海鹏在返回舱值守观察,一直拿着执行飞行程序手册,这本手册他们一定会背。

  黄总:对,他们做到了烂熟于心,确保整个飞行任务的成功。

  张泉灵:在所有操作具体地点旁边都会把相关手册都系在那儿。今天上午看到组装飞天航天服看到一个情景,翟志刚在进行主操作,刘伯明进行辅助,刘伯明一直翻看那本书。

  黄总:要求是一个人操作的时候,那个人必须要确认提示,按照手册每一步要求来进行操作,确保万无一失,完成这项操作。

  张泉灵:在返回舱里,景海鹏已经离开了座椅,手里拿着一个相机,对着玄窗,肯定拍着外面非常美的景色。

  黄总:杨利伟拍摄的地球来看,非常美丽的。

  张泉灵:真是蔚蓝色星球,是什么样的状况?

  黄总:非常漂亮,一种梦幻的色彩。

  张泉灵:在神五、神六看到过从玄窗拍摄出去的地球画面,但是跟眼睛看到的还是非常不同,在景海鹏拍照片事情,又想到了整个飞船设计有很多神奇的地方,玄窗透光率比照相机还要好,非常真实,不会像隔着一层玻璃的感觉。

  黄总:航天员回来,问问他们的感觉怎么样的,我们看到资料是这样的。

  张泉灵:按照计划装两老套衣服十小时,晚上要进行在轨训练,对他们身体能力有没有担心?

  黄总:没有,从目前着我情况来看,通过我们电视的传回来的画面和数据,整个来看,航天员状态是非常良好的。

  张泉灵:这是第一次看到翟志刚的近景,他的整个状态怎么样?

  黄总:人有点变形,但是整个状态还是很好的,在专注的进行操作。

  海鹰舱外航天服主要由刘伯明组装 翟志刚辅助

  张泉灵:现在进行的是海鹰航天服的拆装工作,所以辅助的工作由翟志刚来完成。头上还要戴一个LED的头灯。

  黄总:带了一个头灯,头灯是什么样的,看不清楚,工作时候用于照明的。

  张泉灵:神态上非常的自然,没有说要忍受晕眩。

  黄总:说明他们状态很好。

  张泉灵:之前在国外有很多航天资料表明,如果航天员,特别是在入轨之后第一天、第二天,如果太过辛劳的话,很容易发作空间运动病,你们有没有考虑这方面问题?

  黄总:有。我们对空间运动病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包括研究治病各种各样的方案,从选拔到训练到在轨预防用药,防治等等,包括物理的措施,有一个综合措施来针对空间运动病的问题。

  张泉灵:今天早上获得数据,第五圈的时候,他们已经把空间错觉更正了,他们适应能力太强了。观众朋友现在看到的是最新收到来自以神七轨道舱的画面,两位航天员对海鹰舱外航天服进行组装,最主要操作手是刘伯明,翟志刚起到了一个辅助的作用,在此之前已经对飞天航天服进行了启封,并且对可拆卸部件已经组装完毕,按照目前得到数字,海鹰可拆卸的部件也已经组装完毕了,目前速度跟计划惊人的吻合,航天员在整个空间,特别是对于失重适应能力是非常的强。

  主持人:以上张泉灵在北京飞行控制中心演播室带来的飞船在空中两位航天员对航天服装配的解读,稍候回来继续神七问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