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下月将停车场等小型市政权力下放到区

  今后哪个区做得好做得细,老百姓“货比三家”一睇就知

  本报讯 记者蒋铮报道:从10月1日开始,停车场、路边停车咪表等小型市政工程的建设和维护,将不再由广州市政府“眉毛胡子一把抓”,而给区里“埋单义务话事权”。

在昨天召开的“广州市城市建设维护工作市、区分工发布会”上,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表示:“市政府会保证相应资金、人手,让区里‘话事’,下一步,规划、国土、市政、基本建设投资、工商、劳动社会保障管理也要争取逐步下放。”

  权力下放诊治“粗放病”

  走进窄街小路,绿化就开始歪歪斜斜,倒在路边的废石柱杵几年了也没人拆……广州城市管理的粗枝大叶,让百姓颇觉遗憾。苏泽群表示,从10月1日开始,“湿碎”的城市建设和维护工作,包括停车场、路边咪表的维护管理,将全部下放到区政府,希望“土地爷”们,能把这“一亩三分田”精耕细作。

  根据《广州市城市建设维护工作市、区分工方案》,从10月1日开始,市一级负责的项目有三类:一,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天然气,以及纳入市建投资计划的项目;二,市级新社区项目、市属体育场馆改造;三,跨江桥隧、城市快速路、供水污水管网、垃圾填埋场、主要河涌的补水截污,市级公园、公交站场、电力设施、交通设施等。其他项目,将由区政府做主。停车场、咪表停车设施的建设管理,将来也由区负责。

  政府即时下拨“保养费”

  小型的城建项目和维护由区政府负责并筹资,是否意味着区政府得另外找钱?苏泽群表示,市里已经充分考虑到这个问题,近期已向各区送出2亿元的“大红包”,最近又做出决定,未来卖地获得的土地出让金,扣除上缴中央、省级部分,将不再由市独领,而是市、区政府平分秋色,保证区政府搞城建不缺钱。

  但是,市建委主任简文豪也提醒各区,城建权下放不等于各施各法,依然要遵守统一的标准。除了已经制定的相关城建标准,比如建筑退让、绿化条例等要遵守外,目前市级各主管部门还在建设改造和维护管理方面,加紧制定更加细致的指南,将来会依照这套标准,对各区进行考核。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有关部门近日前往北京,调研了奥运北京的绿化特色,就发现广州的绿化层次感没有北京漂亮,他们正打算改进相应标准。

  过渡期间不会“两不管”

  10月1日移交权力,正好碰上国庆假期,假如哪条由市移交给区的马路破了个大洞,或者绿化被车辆撞倒,到底应该是市级部门修理,还是区级部门负责?

  苏泽群要求,对于移交的城建项目,市级部门要做到:假如区部门还没接手,就继续负责;区级部门要做到:即使市部门还没有移交,也要先维护好。比如说马路上有垃圾,不管谁包干,看到了就应该先打扫干净,不能在交接期间给市民带来麻烦。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泽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