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警交通部队第二工程情注“华夏第一县”(图)

  驻地永安村唯一一条通往外界的土路,阴雨天便成了“水泥路”,武警交通第二工程处天定项目部义务为永安村修建公路,图为官兵们修路时的情景。

  千年古刹,滔滔渭河,巍巍高原。位于陇南地区,有“华夏第一县”之称的甘谷县,于公元前688年置县,讫今已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甘谷山川秀美,气候温和,物产丰富。然而,受地理位置限制,人多地少,资源贫乏,基础脆弱,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至今比全国落后12年,仍是全国贫困县。


  去年底,参与建设天(水)至定(西)高速公路的武警交通第二工程处进驻甘谷后,心系贫困群众,情注“华夏第一县”,修路建校,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将款款深情洒在黄土高原,将件件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部队在施工中,经常涉及征地赔偿、群众阻工,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做群众工作,尽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驻地新兴镇西王家村村民王顺民是村里特困户,王顺民体弱多病,老伴腿脚不好,常年靠药物维持,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儿子去年考上兰州一所大学,王顺民东拼西凑,好不容易凑齐了学费供儿子读书,还欠下了一笔外债。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底,部队征用土地时,征用到王顺民家一亩地,在丈量土地时,镇领导专门打电话给项目部办公室主任曲同元,希望部队照顾照顾王顺民,多量几分地,给王顺民多赔偿点钱。曲同元比较为难,高速公路征地是根据高速公路有关征地规定,按照设计院提供的图纸的征用面积丈量,部队无权额外补偿,如果多量地就违反了规定。在婉言拒绝后,考虑到王顺民家境困难,项目部给王顺民送去米面,捐款1千元。不久前,连续数日的暴雨,使王顺民土房子成了危房,只得借住邻居家。项目部得知后,帮助王顺民修建房屋。9月22日,项目部得知王顺民家中又断粮了,又送去两袋大米和白面。项目部还走访了村里,对其他几户困难户送去了米面。

  “5.12”大地震发生后,项目部开工修建甘谷第一条隧道,在进行隧道爆破第二天,10多名群众堵住隧道口,几名群众情绪很激动,称部队爆破震裂了房屋,必须要赔偿。项目部主任刘培林立即赶到现场,向群众耐心解释:“部队是严格按照设计院的设计,规范爆破作业,请乡亲们放心,如果是爆破造成,一定会赔偿。”查看了村民房屋开裂情况后,刘培林咨询甘肃省设计院,设计院给了回复:只要按照规定的药量和设计的安全距离进行施工,不应承担任何责任。项目部主动到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协商,出具了设计院的书面文件,并挨家挨户做工作。但村民们仍然不让施工,坚持是爆破的原因。

  工期不能拖延,村民又不让施工,项目部一时左右为难,只好到天水市地震局和安全生产管理局,邀请专家到现场勘查,专家到施工现场和村民家勘查后,得出结论:甘谷属于陇南地区受灾区,村民房屋开裂,是“5?12”地震余震造成,部队爆破属于正常施工,不应承担任何责任。结果出来后,项目部主动帮助群众向驻地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政府对房屋开裂的村民登记造册,进行了赔偿。此后,项目部规定夜晚不进行爆破作业,以免影响村民休息,部队还为受灾村民送去沙石水泥,帮助村民修建受损房屋。事事暖民心,真情换真心。从此,再也没有发生群众阻工事件。“情深义隽永,乐助德恒声”、“高歌鱼水情,共建和谐路”。“八一”建军节一大早,杨赵村和永安村支部书记不约而同地来到项目部,送来两面锦旗和满满两筐苹果,感谢部队对群众的深情厚谊。

  渭河两岸土层深厚,灌溉便利,宜于种植,盛产辣椒、党参、苹果,曾经获得全国辣椒之乡、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但每到秋季,雨水频降,雨水时常漫过纵横交错的沟、壑,给秋收的农民们带来不尽的烦恼。9月10日,甘谷连降暴雨,雨水裹挟着淤泥,漫过堆满垃圾、杂物的水渠,无情的肆虐着庄稼地,杨赵村30余亩田地很快被淹没。眼看丰收在即,价值十多万的瓜果蔬菜将毁于一旦,村民们束手无策,急得直跺脚。项目部五中队官兵闻讯赶来,指导员彭文雄带领20多名官兵们冒着倾盆大雨,“扑通、扑通”跳进齐腰深的水渠里,忍着刺鼻的恶臭,清理淤泥,疏通水渠。半天时间,将300多米水渠清理干净,垒砌一条1米多高的土墙。看着雨水退却,庄稼躲过一劫,看着全身湿透,满身淤泥的“泥人”们,村民们热泪盈眶,连声道谢。杨赵村小学校房年久失修,驻地政府拨款为村小学建一幢教学楼。今年7月,4层教学楼拔地而起。然而,政府拨的款已经用完,3000多平方米的操场坑坑洼洼,建操场的费用还没有着落。眼看不到1个月就要开学,村支书赵存来犯了难。当过兵的赵书记想到了正在附近修路的部队。项目部总工孙新华想了个办法,隧道里挖掉的废渣正好可以填整操场。不到一个星期,项目部就运来5000多方废渣,推土机、平地机、压路机一字排开,推平碾压。9月1日,学生们欢欢喜喜走进学校,第一次站在平整的操场上,尽情地玩耍。

  杨赵村和永安村村民的收入主要依靠种植辣椒、苹果和蔬菜。但是,两个山沟沟里的村子唯一通往外界的土路,到了阴雨天就成了“水泥路”,每到秋收季节,车辆开不进,水果蔬菜拉不出,看着成筐苹果辣椒,村民们就开始犯愁。7月中旬,项目部派车辆到渭河运沙石,出动挖掘机、推土机、平地机帮两个村子修路。半个月后,两条“水泥路”成了真正的水泥路,拉运蔬菜水果的车辆直接开到村民们的田头。正在田头往车上装苹果的村民赵小云乐呵呵地告诉笔者:“自从部队帮我们修了水泥路,很多商贩到村里来收购,现在我们坐在家里点票子,再也不用为运输发愁了。”村民们还编了句顺口溜:“往年基本闹荒,今年苹果满筐。武警为咱修路,共同奔赴小康!”

  往昔和谐如画,未来岁月如歌。部队进驻甘谷县不到一年,义务为村民修筑乡村公路4公里,捐款2万余元,帮扶4户贫困户,解决了100多名群众的就业问题,为“华夏第一县”焕发往昔光辉,为驻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顺民 | 刘培林 | 曲同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