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我给神七拍酷照

搜狐与今晚报联办“我看神七”大型观测活动

  本报北京今日电 (特派记者孙玉松)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昨天发射升空。中国人将第一次在太空中行走,您是否希望亲眼看到神七,并亲手留住她划过夜空时的美丽身影?本报与搜狐网联合举办的“我看神七”大型观测、拍摄活动正式开始。

昨天,记者专程赶往北京,请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博士给广大天文爱好者观测支招。

  适逢残月观测条件更佳

  朱进博士此前曾成功观测过四次神舟系列飞船。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按照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神七可能会经过中国的大多数省份和区域。朱进介绍,此次神七发射窗口确定在9月下旬,比起以往会更利于观测。神七发射升空这段时间,恰是农历的八月末,月相为残月,月亮出来时间基本为子夜时分,这段时间月光对神七飞船观测的影响相对会比较小,更利于人们清楚地捕捉到飞船从天空飞过的身影。

  气象部门预测也显示,在神七飞天的这几天时间里,本市的夜间天气也将基本维持晴朗少云,这也为观测飞船提供了便利条件。

  黎明前黄昏后最利观测

  朱进博士介绍说,由于卫星是靠反射太阳光发出光亮,从而被地面上的人看到。因此,黎明前和黄昏后这两段时间是观测飞船的最佳时段,因为从地面上看起来,一个是太阳还未出来,一个是太阳刚落山,而轨道在347公里高空的卫星还沐浴在阳光中,因此,我们可以比较容易地捕捉到她。如果是深夜里,即使神七恰巧飞过头顶,但由于那时候她位于地球的影子里,也就是太阳光被地球挡住,无法直接照射到飞船,观测者也是无法看到的。

  朱进告诉记者说,神六发射期间,5天时间里,他曾经4次观测到飞船。按照他预测分析,神七飞船虽然在轨运行时间要短,但由于时间条件比较有利,本市的天文爱好者将至少能有一次观看到飞船夜间飞临的景象。

  远离光源郊区是上选

  朱进博士介绍说,由于飞船体积相对较小,反射太阳光也有限,所以夜间观测,应该避免被灯光打扰,最好选择灯光干扰相对较小的郊区,如果一定要在市区内观测,则应该尽量选择周围灯光相对较暗的地方。

  另外,他还提醒说,神七飞船在天空中是飞行移动的,经过的时间会很短,最长不过几分钟,亮度相对比较高。所以,用肉眼应该就可以观测到神七划过的情形。“象是一条比较亮的细线。”他描绘道。

  读者今晚可能肉眼观测到

  朱进说,黎明和黄昏是两个最佳的观测时段,因为光线都不太亮,但是飞船在太空能被太阳照亮,在地面可看到一个非常亮的点由西北向东北快速划过。具体到天津,今晚18:16分有可能用肉眼首次观测到神七划过天空。他表示,在地面可用肉眼观察飞船的时间段很短,一个地方一般只有5分钟左右。“神七”大约91分钟绕地球运行一周,第一次是18点17分到18点22分,第二次飞临是19点52分到19点54分。观测地面仰角为十度,慢慢的升高到31度再回到10度,用肉眼可以观测到了,用望远镜的话可以看到更清楚。另据介绍,在今晚19点“神七”卫星昏影终(卫星在地平下12度)过后,天光条件将更利于观测。

  此外,朱进还借本报提醒广大天文爱好者,如果想拍到神七影象,最好准备好一个固定的三脚架和数码相机,因为拍摄时需要长时间对着飞船出现的方位,需要提前设定曝光时间。拍摄时,一定要将照相机调到手动模式,以手动的方式设定曝光时间、焦距以及感光度等,而且,拍摄时一定不要用闪光灯……“这样,你就可以留住神舟飞船在夜空中的曼妙身姿啦!”朱进笑呵呵地说道。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进 | 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