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三大设备训练航天员出舱能力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白瑞雪、孙彦新)即将在太空中进行中国首次出舱行走的神七航天员,在地面上如何进行出舱活动训练?航天员系统负责人日前向记者介绍了专为神七出舱活动研制的三大关键设备:失重水槽、低压舱以及出舱活动程序训练器。


  “地面上没有任何设备能够模拟太空中的一切要素——超重、失重、热真空等。”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说,不同的设备只能为航天员模拟出太空中的某个要素和环境,因此,神七航天员的出舱活动训练是分时、分段在不同的训练设备里完成的。

  第一大设备是失重水槽,模拟的是航天员从开舱门准备到返回飞船的舱外活动全程。

  航天员中心地面模拟试验设备研究室主任马爱军介绍说,中国的失重水槽是亚洲最大、世界上第三大的模拟失重训练水槽,整体设计寿命为30年。航天员在这里下水后,通过增减配重使人体的重力和浮力相等,就会产生模拟失重的感觉。

  马爱军说,在水下体验失重,也是各国训练航天员的通行做法。失重飞机所产生的失重,是真正意义上的失重状态,但时间太短了——飞机每飞一个抛物线,只有15—30秒的失重时间。国外目前的出舱活动长达4—6个小时,失重飞机所提供的时间,根本不足以用来训练航天员长时间的太空操作。

  第二大设备是舱外航天服实验舱即低压舱,用于模拟太空真空环境。

  陈善广说,神五、神六航天员都是在飞船创造的一个与地面相似的大气环境中工作、生活,但神七航天员出舱活动首先要面临的就是真空环境。这对舱外航天服等设备和航天员的身体与心理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航天员在低压舱中开展的适应性训练,主要包括心理训练、舱外服和相关设备操作训练以及发生故障如何处置的应急训练。同时,舱外航天服研制期间的测试,也是在这里进行的。

  第三大设备是出舱活动程序训练器,用于训练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与气闸舱和舱外航天服相关的操作,包括正常和故障模式下的训练。

  据航天训练模拟器研究室主任晁建刚介绍,训练器能够用常压环境模拟出真空环境中的工作模式,包括航天员上下飘移的空间运动模式。同时,通过“以假乱真”的计算机仿真技术模拟空间设备工作状态,航天员在这里听到、看到的一切,跟天上的真实情况是一样的。

  陈善广说,这三大关键设备都是在2008年初投入使用的。从技术和训练效能来看,设备与国际上基本接轨。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善广 | 马爱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