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翟志刚着中国飞天舱外航天服在太空首次亮相

1
    9月26日23时34分54秒,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在神舟七号飞船轨道舱内试穿舱外航天服,进行适应性训练(拍摄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2
    9月26日23时35分14秒,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在神舟七号飞船轨道舱内试穿舱外航天服,进行适应性训练(拍摄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张汨汨、田兆运)在长达十几小时的准备工作之后,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穿着“飞天”舱外航天服,于26日23时36分第1次在茫茫太空中的神七轨道舱内亮相。

  从神舟七号飞船在轨飞行的第9圈起,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进入轨道舱开展舱外航天服组装和检测工作。从启封、组装到测试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十几个小时,而他们真正“穿上”服装只用了几分钟。

  记者从北京飞控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身着纯白色“飞天”舱外航天服的翟志刚和米白色“海鹰”舱外航天服的刘伯明一起,开始了在轨训练。



  此前,在组装航天服的过程中,2位航天员头戴耳机和头灯,身着蓝色的舱内工作服,在“飘浮”中忙碌着。拉线、系绳、取物、拧螺丝甚至转身等在地面轻而易举的动作,在失重的太空显得缓慢而迟钝。不过,随着工作进程的推进,2位航天员的动作越来越熟练、轻巧。

  这些画面,是由安放在轨道舱内的摄像机传回的。

  画面中时而可见舱内服的头盔、背包等部件,在地面重达120公斤的舱内服此时像浮在水中的泡沫,随着航天员的动作轻盈转动。航天员的手册、笔、耳机等物品不时飘起。舱内仪表板上密密麻麻的按钮及线路,在航天员头灯的“扫射”下时明时暗。画面中,摄像机镜头旁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分外引人注目。

  在此过程中,我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与俄罗斯研制的“海鹰”舱外航天服的组装及测试步骤是交替进行的。2名航天员互相配合,一人操作时,另一人读操作手册并进行确认,以确保所有操作万无一失。

  航天工程医学总体研究室主任刘伟波介绍,飞船发射时,舱外航天服是打包固定在轨道舱壁上的。所以,航天员先要启封,再把各部分组合成一件完整的舱外服,接着将净化器、氧瓶、电池、无线电遥测装置等可更换部件装在航天服上。在“钻”进服装后,还要对服装进行尺寸调整、气密性检查和全性能测试,一切正常,这才算“穿好”了舱外服。

  由中国科研人员历经4年研制的“飞天”,是我国的第一代舱外航天服。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